【约书亚记】22. 顺服是得胜的秘诀(庄亚伦 牧师)


 

顺服是得胜的秘诀

以色列人进入到迦南地以后,他们必须要征服那个地方的仇敌,神让他们南征北伐,先征服南部的地区,现在他们跟着也要征服北部的地方。

 

十章28~39节

当日约书亚夺了玛基大,用刀击杀城中的人、和王。将其中一切人口尽行杀灭,没有留下一个。他待玛基大王像从前待耶利哥王一样。约书亚和以色列众人从玛基大往立拿去,攻打立拿。耶和华将立拿、和立拿的王,也交在以色列人手里。约书亚攻打这城,用刀击杀了城中的一切人口,没有留下一个,他待立拿王,像从前待耶利哥王一样。约书亚和以色列众人从立拿往拉吉去,对着拉吉安营,攻打这城。耶和华将拉吉交在以色列人的手里。第二天约书亚就夺了拉吉,用刀击杀了城中的一切人口。是照他向立拿一切所行的。那时基色王荷兰上来帮助拉吉,约书亚就把他和他的民都击杀了,没有留下一个。约书亚和以色列众人从拉吉往伊矶伦去,对着伊矶伦安营,攻打这城。当日就夺了城,用刀击杀了城中的人。那日约书亚将城中的一切人口,尽行杀灭。是照他向拉吉一切所行的。约书亚和以色列众人从伊矶伦上希伯仑去,攻打这城。就夺了希伯仑和属希伯仑的诸城邑,用刀将城中的人、与王,并那些城邑中的人口,都击杀了,没有留下一个。是照他向伊矶伦所行的,把城中的一切人口,尽行杀灭。约书亚和以色列众人回到底璧,攻打这城。就夺了底璧、和属底璧的城邑,又擒获底璧的王,用刀将这些城中的人口尽行杀灭,没有留下一个。他待底璧和底璧王像从前待希伯仑,和立拿与立拿王一样。

 

三、毁灭众城 (十28~39)

1˙玛基大(十28)

从这一处开始,约书亚进行了入侵南地的迅速行动,为了毁灭居民的势力,但不一定要占据他们的城池。在行动中,他把攻击指向主要的城市。到最后,他带领军队回到吉甲的基地(十43)。稍后,其中一些城市需再次攻占。玛基大人全部被杀(十28),而王受了耶利哥王同样的苦果--他被刺死了(参八2、29)。

 

2˙立拿(十29~30)

以色列众人并不是指全部二百万人,而是指全部战士。立拿已被证实是Tell es-SaFi,几乎在拉古正北,相距约七哩。立拿位于一个名叫以拉谷(Vale of Elah)的地方,连接犹大高地和非利士平原。十字军给这地方的名字是Blanchegarde,显示这处地方的独特性。白色的石灰岩峭壁面向西方,而在平原相距十二哩的另一边便是亚实突。因此它的位置非常重要。在立拿的破坏工作与在耶利哥和玛基大的相同。

 

3˙拉吉(十31~33)

拉吉可能是拉吉、伊矶伦和希伯仑的联盟中最坚固的城市。它已被证实是Tell ed-Duweir,一个有十八亩广大的小山,位于希伯仑西十五哩。在壕沟边的庙宇,约于主前1600至1200年仍然发挥功用,而在这处所搜集的资料颇多。装饰品的礼物、象牙珠、玻璃珠及大理石珠堆积在祭台上。鸟骨、兽骨及鱼骨可以在地上的杂物中找到。献祭牲口的骨和以色列人的祭品相符(利七32)。在庙外找到一座青铜制成的男性神像。在崇拜仪式中献上幼小动物为祭,礼物放在祭台上,火炉中点燃了火,奠祭便倒进去。拉吉也被击败,完全被毁灭了。当基色王带了军队前来救援的时候,约书亚也把他消灭了。经文内没有提及夺取基色城。

 

4˙伊矶伦(十34~35)

以色列人从拉吉往西南行来到伊矶伦,一个在撒非拉西方亚摩利人城市。William F. Albright证实了那城市是TeIl-el-Hesi。它的位置具战略性,因为接近非利士平原的边界,在迦萨通往耶路撒冷的大路上,控制了从撒非拉下来的山谷。伊矶伦在铜器时代,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城市,但在主前十三世纪被毁之后,其重要性便减退。好像在它以前其他城市一般,伊矶伦被夺取,全部居民被杀。

 

5˙希伯仑(十36~37)

以色列从伊矶伦朝正东前往希伯仑,那是最悠久、仍现存的城市之一。当亚伯兰来到那处地方时,他在希伯仑敬拜神(创十三18)。在较早的时候,希伯来人叫希伯仑为基列亚巴,那是「四个城市」的意思;但是其他的三个城市仍不能确定。希伯仑的地位具战略性作用,它位于高原地区最南端的道路中心,从摩押、南部旷野、埃及的路线,并在这处与从内地和北方而来的路线相遇。不幸的是,很少有关希伯仑历史的资料被发现。甚至有关它是一个逃城的墙壁仍未被发现。约书亚完全破坏了希伯仑,杀戮了所有的居民。

 

6˙底璧(十38~39)

底璧的攻击把以色列人带到希伯仑西南偏西的地方。在征服底璧的时候,约书亚没有留下活命的人,好像对待其他的城市一样。根据W. F. Albright和M. G. Kyl。在1926年考古学上的调查,底璧已被证实为Tell Belt Mirs,在希伯仑西南十三哩,拉吉南七哩。在这处找到了一个家族的神像,显示迦南的一个女蛇神。她看起来是一个穿上长袍的妇人,有一条大蛇缠绕着她的身体。但是这处地方亦确曾引起争论,而最近考古学上的发现倾向于以现代的Hirbet Rabud为底璧。

 

十章40~43节

这样约书亚击杀全地的人,就是山地、南地、高原、山坡的人,和那些地的诸王,没有留下一个。将凡有气息的尽行杀灭,正如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所吩咐的。约书亚从加低斯巴尼亚攻击到迦萨,又攻击歌珊全地,直到基遍。约书亚一时杀败了这些王,并夺了他们的地。因为耶和华以色列的神,为以色列争战。于是约书亚和以色列众人回到吉甲的营中。

 

四、尽毁南地 (十40~43)

第十章四十节总结了约书亚的征服。「全地」这个词语,在下面的经文中加以详述。「山地」是犹大的中央山区;「南地」是南方的旷野地带;「高原」位于犹大山地和海岸平原间的撒非拉;「山坡」指向东倾斜、直至死海的地方。

这个摘要亦很重要,它指出征服的发生,是

(1)出于耶和华的命令,并

(2)靠着神的大能(参十40、42)。

 

毁灭中部及南部的地区以后,约书亚更向南推进,要完全控制那处地方。他和敌人争战,深入南方直至加低斯巴尼亚,这处地方位于别是巴之南五十哩。迦萨是地中海沿岸最南的城市。歌珊可能是指着南方山区的一个城镇(参十五51)。约书亚在南方的征战是完全及彻底的。但不幸的是,以色列最先的占领并不持久,并于稍后,以色列要为了这些他们曾经一度占领的地方再一次争战。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