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节灵恩运动历史】14. 阿苏撒街复兴运动(罗门 牧师)


 

复兴的关键人物

谈到艾苏萨街(Asuza Street)的五旬节复兴运动就必须谈到西蒙这个人,西蒙(William J. Seymour,1870.05.02~1922.09.28)的父亲本来是黑奴,西蒙生于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的圣塔威尔(Centerville),从小就立志要学会读书写字,也经常参加追求聚会,见到异象与异梦。

1895年廿六岁的时候因为感染到天花,而失去了左眼,从此成为独眼人。1905年秋天西蒙(W.J.Seymour)慕名而来参加休斯顿查理‧巴罕的圣经学院。因为西蒙是一个黑人(而且在人看来是一位没什么知识且贫困的南方黑人),他特别获准成为日间部的学生,当时整个社会对黑人的歧视仍然非常严重,原本只有白人被允许在这个课堂里面,这种族歧视当然不符合圣经真理的教导(尤其在美国南部更形严重),当时西蒙只能偷偷站在教室大门以外站在那里听课,他不能进去课堂内听课,他非常赞同巴罕所教导的五旬节教义,只是他还没有经历到圣灵充满与说方言。

在1906年初,在洛杉矶有一个西蒙的朋友写信邀请他到洛杉矶去牧会,当时他就接受邀请,虽然自己都还没有领受五旬节信仰能力经验,他开始传讲,但是由于他是在卫斯利公会的教会聚会,他们强调「成圣就是受圣灵的洗」,但西蒙讲道却以徒二4为题却传讲圣灵充满和圣灵的浸是有别于第二次成圣的祝福,且会像初代教会一样「口说方言」,因着这种观念不同,结果第二天他们就把他赶出去,并且禁止他不准再进入他们的教堂一步。

 

复兴的火燃烧

后来有一群的人就邀请西蒙参与在波尼布尔北街216号(Bonnie Brae)的一个信徒(阿斯贝)家中的聚会,在连续几天的祷告会后,于1906年四月九日晚上,西蒙和另七个人俯伏在地上,陷入宗教狂喜中,有些人并且说出方言(其中有一位莫珍妮姐妹,后来成为西蒙的妻子)。在波尼布尔北街的这种不寻常事件很快地传到邻居家,不久好奇者都开始聚集,随后一大群人也聚集在街上,他们来看到底怎么回事,连白人也加入群众中,一连三天,他们庆祝所谓「早期五旬节的重现」。有人被圣灵的大能击倒,躺在地上,有人躺三小时,也有人躺五小时。奇妙的医治一直发生,有一个人说:「圣灵降临的喧闹声吸引我。过去我是体弱多病的药罐子,不但罹患肺病,也得了癌症。他们看见我,就对我说:『孩子,神要医治你!』当时圣灵的大能确实很强,当他们说神要医治我的时候,当场我就痊愈了。感谢神,从那一刻起,有卅三年之久我再也没有看过医师,当然也没有碰药物。神救了我、医治我,用圣灵为我施洗,让我身心愉快地回家。」

因为人很多,在阿斯贝家的前廊就成为临时讲台,而街道就成为会众的席位。西蒙就站在屋内向会众讲道,由于人数过多压垮了前廊,连楼梯都塌下去了,所幸没有人受伤,因此必须赶紧补强,使它恢复,才不致于影响聚会。就在聚会到第三个晚上,西蒙自己也终于经历到圣灵的洗,那天是1906年四月十二日深夜,当时大部分的会众都已离去,西蒙自己也开始说起方言。

三天后(四月十四日)他们就必须寻找一个更大的地方来聚会,后来他们就找到一个比较低阶,属贫民区的地方,这样租金比较便宜,一般是上流社会阶层的人通常不会去的地方,那就是艾苏萨街312号。这地方早先也曾是黑人循理会聚会的地方(Africa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目前是一个废弃工厂和屠宰场,于是他们随便地找来一些木箱放在那里,两层楼房早已破烂不堪,里面更放置了许多建材、干草等物。经过一翻整理,还可见到木屑,他的讲台就是用放橘子的箱子迭起来的,但是圣灵却大大浇灌在这里,一般人所认为是很卑贱的地方,1906年四月十四日星期六,艾苏萨街的首次聚会便在这个情况下展开,西蒙开始向那些从波尼布尔北街跟来的群众讲道。不久,西蒙在艾苏萨街的讲道,开始了大复兴,许多人都在圣灵能力下俯伏并且说出方言。

艾苏萨街聚会的消息传开以后,在1906年4月18日洛杉矶时报报导,洛杉矶城出现了一项新的运动,标题中宣告是「奇异的巴别塔方言」(Weird Babel of Tongues.),作者报导:「他们说着奇怪的言语,高声说着非理智所能了解的信条,这新教派已经在洛杉矶开幕了。」巧的是当天(一九0六年四月十八日)旧金山发生震惊美国历史的大地震[1]。隔天,洛杉矶仍然感受到余震的威力,因着地震促使许多人出于恐惧而认罪悔改。好几百人冲进艾苏萨街来听福音信息,并经历圣灵的洗说起方言,甚至连许多富翁也来到这个下层小区,经历神的大能。艾苏萨街会堂座位的安排也很特别,由于没有讲台,西蒙和其他会众必须平起平坐。座椅的安排让大家彼此面对面,而整个聚会的程序也是自发性的,没有人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或谁会起来传讲信息,整个聚会明显感受到圣灵在掌权。

成百上千的人们涌向这里,每天火车载着来自美国大陆各地的访客,聚会消息传遍全国宗教和一般的刊物,最有兴趣的观察者是全国各地的圣洁运动会友。在复兴持续的三年内,艾苏萨街的访客所遇到景象,真非笔墨所能形容。男女大喊、哭泣、跳舞、陷入恍惚、说唱方言,并以英文翻译信息,任何人被圣灵感动都能讲道或唱歌,不穿诗袍,没有聚会程序,只有丰富的宗教热忱,西蒙讲道的时间不多,多数时间他都在讲台后方祷告。聚会中的访客宣称,他们在艾苏萨街附近的几条巷道中,都感受到超自然的神圣气氛,在聚会中没有人种偏见,黑人、白人、中国人甚至犹太人都能并肩听西蒙讲道。有人喊着:「种族色彩已被宝血洗净」。

「使徒信心差会」(Apostolic Faith Mission,就是艾苏萨街教会后来的名称)的报告也指出上百人说方言,无数人得救、成圣、得医治,信徒聚集在那里找到一个新的目标:热情服事耶稣基督、和众人分享基督的爱,五旬节救恩的浪潮已经翻滚在艾苏萨街。即使艾苏萨街的工作,刚开始时在属灵方面出现一点混乱,但圣工并未受到耽误,仍旧昼夜持续进行。整栋建筑物都充分运用,尤其是特别强调耶稣的宝血,来提升会众的道德生活质量。弟兄和睦同居,绝不允许彼此之间说出伤害对方的话。他们凡事都很谨慎,深怕圣灵担忧。会友不分贫富、不分教育程度。西蒙说[2]:「你绝对不能去批评一个教会,或批评一位牧师,而赢得一些人……假如你去批评教会,你会发现基督甜蜜的灵……因而失落,随之而来的却是审判的灵。不能因为分裂而责备教会,信徒所寻求的是亮光。当信徒失去神的爱,就会谈论穿什么、吃什么和人的理论,而开始批评教会。所有的教派都是我们的弟兄……因此我们要寻求和睦,而不是混乱……如果什么时候我们自以为明白一切的真理,或懂得比别人多,那就是堕落的开始。」

 

全球性的参与

这起初只有西蒙牧师和一小群同工、信徒聚会,后却成为一天二十四小时、一周七天连续不断的复兴聚会,长达三年之久,许多人都领受了圣灵充满。艾苏萨街复兴令人难以置信及惊叹的地方,就是它带动了来自全球信徒的参与,各国安排宣教士前往洛衫矶的艾苏萨街,去亲身体验这股复兴的浪潮,如同诗篇五十篇5节说道「招聚我的圣民到我这里来,就是那些用祭物与我立约的人。」从非洲、印度及欧洲各地前来经历「个人的五旬节」。复兴影响范围遍及挪威、瑞典、德国、英国、智利、中国、巴西等,据估计,在此波运动中,至少有500万人得救,其强调过圣洁生活、以说方言为受圣灵洗的证据、祷告和医病,许多来过艾苏萨街聚会的传道人与信徒,返回原地后纷纷建立起五旬宗的教会。

一九O七年有一位芝加哥的杜汗牧师(W.H.Durham)也来到洛杉矶艾苏萨街拜访,他回到自己的教会后,就建立了美国中西部的五旬节运动,从杜汗教会中,也产生许多后来加拿大五旬节会的领袖们,杜汗可以说是神召会的先驱者(参法兰克‧巴特曼着,火浪涌来第五章),美国神召会总会第一届会长贝尔(E.N.Bell,任期从1914年到1923)就是受他的影响。

受艾苏萨街影响的最重要人物其次是挪威循道会牧师巴瑞特[3](T.B.Barratt,1862-1940),他是在一九O六至一九O七年在美国旅行,在纽约时,他听说洛杉矶的聚会,就开始与西蒙书信来往,讨论五旬节教义。一九O六年十一月他在纽约接受五旬节经历,随即返回奥斯陆,开始了艾苏萨式的聚会,因着巴瑞特很快挪威循道会和浸信会的信徒也说方言(也有「圣笑」和「圣舞」出现),从一九O六年直到一九四O年巴瑞特死的时候,他一直被当作北欧五旬节的真先知。他也算是五旬节运动的拓荒者(Pioneer),并将这信仰扩展到瑞典、丹麦、德国、法国和英国。艾苏萨街的复兴聚会,起初全然纯净,信息的焦点只有「上帝的爱」、「过洁净生活」,聚会完全受圣灵的主领,甚至没有乐器却有灵里的歌唱,若有任何传道人想要主导聚会,最后也终被圣灵所制止。

这场复兴运动整整进行了三年,在一九O九年复兴结束后,艾苏萨街使团成为一所独立的黑人都市教会,因着分党和宗派争竞的原因,艾苏萨街教会渐渐背离主的旨意,白人在黑人的排斥声中离开了,西蒙不久也离开这个使团,到全美当旅行传道人。在西蒙死后几年,一九三一年这栋建筑终于被拆毁了。西蒙的一生直到他在一九二二年的九月二十八日去世以前,至少他的生活是一个非常平凡并没有任何不检点,或让人对他所带领的复兴运动有所质疑。许多研究五旬节信仰史的人,发现几乎在全世界中,不管是五旬节派或灵恩派的人,或多或少都可以追溯到洛杉矶艾苏萨街复兴运动的根源。在这个复兴运动的源头中,我们可以学到的功课是[4]

  • 艾苏萨街的复兴运动我们可以看到白人与黑人一起聚会,甚至还会彼此拥抱问安,他们拒绝种族的歧视,西蒙一生所对抗的就是种族歧视。我们知道在世界许多地方一直都有种族歧视的问题,若不是圣灵的工作,很难叫人放弃固有的偏见。
  • 西蒙拒绝对妇女服事的偏见,他在1908年5月13日与莫珍妮(Jennie Evans Mooreon)结婚,西蒙的妻子一直都很热心参与教会与对外宣教的工作,当西蒙被主宠召之后,他的妻子继续他的宣教工作一直到1936年过世。西蒙对妇女的服事非常尊重,让他们有机会参与教会正式场合的服事,这么多年来五旬节教会复兴的动力之一,就是大量让妇女参与的结果,韩国赵镛基牧师的教会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 西蒙在聚会中讲道的方式,改变了传统对讲台服事的概念,传统的教会受了犹太教的影响,讲台很高代表对神的尊崇。而西蒙的讲道却是把会众围绕成四方形,他就站在会众的当中,举起圣经讲解简明扼要的圣经,也请人为主作见证,代表圣灵亲自临到会场。这一种方式却带来会众与讲员相互响应,也能够更多让圣灵自由运行在当中,今天我们或许在讲章内容,聚会崇拜的场所都比西蒙的时代好多了,但是我们也有可能失落了起初的热诚,但愿神再度重燃圣灵复兴的火焰,让我们再经历圣灵浇灌的大能。

曾参与艾苏萨街大复兴的法兰克‧巴特曼(巴特曼曾写信给韦尔斯大复兴运动的罗伯斯[5],要求他为洛杉矶的复兴祷告。他总共写了三封信,罗伯斯都一一答复):「真正的“五旬节”总会生出对罪的强烈悔悟,而归向上帝,假的彰显只会生出兴奋和惊奇,而无法使人因此对罪和老我生命有明显的厌恶。」、「任何高举圣灵或恩赐在耶稣之上的工作,最后必然会陷入狂热主义。」[6],「当一个运动(movement)停止向前行动(moving)之后,它就不再是一个运动—不论是圣洁运动、五旬节运动或任何其他的运动,都是这样,它可能在人数与财富上继续不断地有增加,但这未必是上帝的生命与权能的象征。」[7]


[1] 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发生于1906年4月18日清晨5点12分左右,芮氏规模为7.8,保守估计死亡人数在3,000人以上,更有人估计高达6,000人,40万人口中,约有22至30万人无家可归。

[2] 罗拔士‧李亚敦着/梁敏夫译,《神的将领》,基督国度使命团,258页。

[3] 贺西纳着,《灵恩运动》,75页。

[4] 参庄飞牧师五旬节信仰的回声。

[5] 贺西纳着,《灵恩运动》,65页。

[6] 法兰克‧巴特曼着,《火浪涌来—艾苏萨街复兴始末》,93-94页。

[7] 同上,141页。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