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文学研究】32. 启示录论七印七号与七碗的解释(四)(罗门 牧师)

 

在节目中所要和你分享的题目是:启示录论七印七号与七碗的解释(四)

上回第三十一单元的节目中我们已经讨论过第一号到第五号的灾难,前面四号灾难主要是针对摧毁自然界的灾难(包括攻击大地、森林、青草、大海、江河与日月星辰的三分之一),但是从第五号灾难就转为直接攻击那些始终不肯悔改的人,因为这些人的额头上是没有上帝印记的人。可以肯定的是在末日灾难来临的时候,上帝早已分别出哪些是属于祂的人,而且也必然保守他们可以在艰困的环境中生存下去,这是启示文学很重要的概念,就是上帝在人世间最黑暗的时候,仍然掌权,耶和华上帝大而可畏的日子,对那些不肯转离恶行的人是审判的日子,但是对那些倚靠祂而行善的人却是一个蒙拯救和获得保守的日子,因此我们要对上帝有信心,不要因为环境艰难、罪恶横行就灰心失望,反而应以坚固的信心来抵挡恶者一切的诡计,而站立得稳。

第六位天使吹号

「第六位天使吹号,我就听见有声音从神面前金坛的四角出来,吩咐那吹号的第六位天使,说:把那捆绑在伯拉大河的四个使者释放了。」(启九13~14)

当第六枝号角吹响的时候,约翰听见从神宝座面前的金坛四角发出声音来,这金坛是承受众圣徒祈祷的地方(启八3),可见得金坛四角所发出的声音是上帝对圣徒祈祷的响应。在旧约无论是铜祭坛的四角或圣所金香坛的四角,当祭司为自己和百姓赎罪的时候,都必须将公牛或公羊的血抹在坛上四角的周围,以代表洁净和赎罪的概念(利十六18),但原本是救赎和赦罪概念的坛角,如今在启示录却演变成审判的概念,为何有这样的演变呢?原因是世人持续地拒绝上帝的救恩,他们拒绝耶稣为他们流血赦罪的福音,如约翰福音三章18节所说:「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因为他不信神独生子的名。」,罗马书一章18节也说:「原来,神的忿怒从天上显明在一切不虔不义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义阻挡真理的人。」,因着神的忿怒,审判世人的声音从金坛的四角发出命令,这命令将释放出捆绑在伯拉大河的四个使者(看来是堕落的天使,才会被捆绑),这四个恶的天使在上帝的容许下将带给世界战争的审判。在这里伯拉大河又可称作幼发拉底河,是当时候罗马帝国东边的界线所在[1],在这个疆域以外的民族叫做帕提亚人,帕提亚人拥有最可怕的骑兵部队,令人闻风丧胆。

「那四个使者就被释放;他们原是豫备好了,到某年某月某日某时,要杀人的三分之一。马军有二万万;他们的数目我听见了。」(启九15~16)

这四位堕落的天使被释放出来以后,在某年某月某日某时,要杀人的三分之一,这种形容用法是强调在某个时间内的独特的任务,是已经预定好了的时间,这是显示上帝才是历史的主宰和全能者,一切都在祂容许和预定下才会发生。换句话说,上帝会借着战争和杀戮成为审判世界的工具,不单是战争,连自然界也可以成为上帝审判世界的工具,因为上帝「以风为使者,以火焰为仆役」(诗一百零四4),但毁灭不是目的,管教和挽回才是上帝真正的心意。

从原本击打环境的三分之一到杀害人的三分之一,可见审判的强度是越来越强了,从原来第五号的蝗虫大军只引起人的痛苦五个月,到如今两亿的马军却使人类三分之一死亡。「两亿」可能表示「无数」的意思,在这里我们依然可以看见约翰以其极度象征性的手法来描述这些马军的样式,他说:「我在异象中,看见那些马和骑马的是这样:骑马的穿著火红色、紫玛瑙色和硫磺色的护胸甲,马的头好像狮子头,有火、烟和硫磺从马的口中喷出来。马口中喷出来的火、烟和硫磺这三种灾害,杀死了人类的三分之一。」(启九17~18,新汉语译本与新译本)。

我们很难以自然界存有的东西或动物来解释这些象征性的意义,作者主要表达的是这些骑马者所配戴的护胸甲(具有三种颜色,火红色、紫色和黄色)是非常坚固的,马的头像狮子头是表示这些战马勇猛无比,而从马的口中喷出火、烟和硫磺则表示具有强烈的杀伤力,因为这三种东西可以杀死人类的三分之一。基本上这些描述都脱离不了战争的素材,如箴言二十一章31节说:「马是为打仗之日豫备的;得胜乃在乎耶和华。」,所以无论是护胸甲、马匹、烟火和硫磺都是与战争有关,特别在古代火药的主要成分就是硫磺。换句话说,约翰所见的异象是告诉我们人类将因战争的缘故而有大量的伤亡。现在世界各国都很戒慎恐惧避免核子战争的发生,因为核子战争一旦爆发整个世界都会被毁灭,因为核武会带来辐射冲击波和产生放射性的杀伤力,最后也会造成大面积的污染,使得整个世界被核子爆炸后的灰尘所覆盖,这是一种气候灾难,因为大量的烟和煤烟进入地球的大气层,这将可能导致非常寒冷的天气。

「这马的能力是在口里和尾巴上;因这尾巴像蛇,并且有头用以害人。其余未曾被这些灾所杀的人仍旧不悔改自己手所作的,还是去拜鬼魔和那些不能看、不能听、不能走,金、银、铜、木、石的偶像,又不悔改他们那些凶杀、邪术、奸淫、偷窃的事。」(启九19~21)马匹是古代的战争机器,这些约翰所描述的马匹头和尾巴都能伤人,除了口中喷出来的火、烟和硫磺这三种伤人的灾害以外,还有尾巴像蛇一样会咬人,表示这些战马与撒但的权势有关,如主耶稣说:「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我来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十10)。撒但来是要毁灭人类,但主耶稣来是要赐给人类更丰盛的生命,在同一场天灾地变中,有的人受到管教后,能及时回头,离恶行善;但也有人因此离神更远,例如,当上帝使亚述王入侵南国犹大的时候「这亚哈斯王在急难的时候,越发得罪耶和华。」(代下二十八22)。但是另一位犹大王玛拿西「他在急难的时候,就恳求耶和华他的神,且在他列祖的神面前极其自卑。」(代下三十三12),这两个人的结局当然不同。同样地,在经过这样多的战乱和伤亡以后,圣经告诉我们:人仍旧不悔改自己手所作的事,在这里提出有两类的罪行:一种是信仰上的堕落,特别是指拜偶像的罪。人居然敬拜鬼魔、拜撒但,和那些不能看、不能听、不能走,金、银、铜、木、石的偶像,在圣经多次讽刺偶像的虚假和拜偶像的愚妄(诗一百十五4~7;一百三十五15~17,但五23),偶像窃取真神的荣耀。另外凡在你心中所占据的若不是以真神上帝为首要位置的,也可以称为心中的偶像,信仰上的堕落就会进一步导致第二种的罪行,就是道德上的沉沦。

在这里使徒约翰提到四种道德上的罪恶,在当时代有这些罪恶,今天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就是:

(1)  凶杀:就是不当夺取人的生命,这是侵犯了上帝管理生命的至高主权。基本上只有上帝自己才能决定人的生与死,我们没有权柄随意剥夺别人的生命,无论是任何种族的人、任何年龄或任何社会地位的人,所以十诫中的第六诫就是说:不可杀人。按着耶稣所教导的仇恨本身也是凶杀的一种。

(2)  邪术:有交鬼和药物滥用的意思,原文farmavkwn这个字后来演变成英文「药物、制药」pharmacy,以今天的语言来表达就是滥用毒品。这个世代已经有许多年轻人因吸毒而毁掉了青春,甚至做出许多非理性的行为伤害了他周围的人。

(3)  奸淫:在婚姻以外的性行为就是犯奸淫,今日因为电影和杂志等传播媒体的渲染,把婚前性行为和婚外情描写成浪漫可爱的事情,以致误导许多人走入歧途,结果破坏了婚姻与家庭,这些都是属于上帝的圣洁子民所应逃避的行为,「婚姻,人人都当尊重,床也不可污秽;因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审判。」(来十三4);十诫中的第七诫告诉我们:不可奸淫。

(4)  偷窃:也包括抢夺,就是得到自己不应该得的东西,或原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而据为己有,这是违反十诫中的第八诫:不可偷盗。

行以上这四件事的人都将无分于天上永恒的国度,「惟有胆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杀人的、淫乱的、行邪术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说谎话的,他们的分就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这是第二次的死。」(启二十一8)。上帝降以上这些灾祸的背后动机是「要人悔改」,但人却选择不肯悔改,于是进一步的审判就会临到。到了世界末了的前夕,上帝还是期望要人人悔改,不愿有一人沉沦,所以直到今日祂仍不断的给人机会悔改,悔改就是心思意念的转变而进一步带来行为的更新。

第七位天使吹号

「第七位天使吹号,天上就有大声音说: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祂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在神面前,坐在自己位上的二十四位长老,就面伏于地,敬拜神,说:昔在、今在的主神全能者阿,我们感谢你!因你执掌大权作王了。外邦发怒,你的忿怒也临到了;审判死人的时候也到了。你的仆人众先知和众圣徒,凡敬畏你名的人,连大带小得赏赐的时候也到了。你败坏那些败坏世界之人的时候也就到了。」(启十一15~18)

第七位天使吹号宣告了上帝应许的实现: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这句话回应了但以理书二章44节的预言:「当那列王在位的时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国,永不败坏,也不归别国的人,却要打碎灭绝那一切国,这国必存到永远。」,这就是弥赛亚国度的实现。弥赛亚是希伯来文受膏者的意思,在希腊文就翻译成基督,「成了」(ejgevneto,became)这个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主耶稣道成肉身(约一14)也用这个字来表达一种事实的成就。圣经常以完成式的口吻来表达一些尚未完全成就的事,就是虽然目前看来这个世界仍在黑暗中掌权,但从上帝永恒的角度来看,弥赛亚国度已经降临,在这已然未然(already but not yet)中间,弥赛亚国度不断扩大,黑暗的权势最终必然消灭,因为一切都在上帝的掌权之下,当主耶稣复活以后他已宣告:「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太二十八18)

这不是一时的权柄或有限的权柄,这个权柄已经超越一切的时间和空间甚至一切曾经生存在地上所有的人类都在主耶稣基督的掌权之下。就时间而言是:祂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就空间而言是:他掌管天上地下和世界上所有的国度,就所有人类而言: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悖逆不信的人将要遭受上帝永远愤怒的审判,无论是死人或活人,也要审判那些曾经以邪恶的行为败坏世界的人,就是我们曾说的行凶杀、邪术、奸淫和偷窃等行为的人,无论这些人曾在地上拥有多大的权柄或地位,在永恒的全能主面前,都必须低头;另一类是因着信靠耶稣而重生得救的人,他们包括:服事主的众仆人、众先知和众圣徒,也包括那些凡敬畏主耶稣圣名的人,连大带小无论他们的身分是卑微或高贵,是年幼或年长,这些义人都将要站立在上帝面前获得上帝所给予的赏赐。「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腓二9~11)

因此那二十四位坐在上帝宝座面前的长老,也深深为这些权柄所震撼:他们就面伏于地,敬拜神,说:昔在、今在的主神全能者阿,我们感谢你!因你执掌大权作王了。在启示录中这些长老有几次因着上帝的荣耀与权柄俯伏于地敬拜全能的神和羔羊的经文:启示录四章10节,五章8、14节,七章11节,十一章16节,十九章4节。


[1] 莫里斯着,《启示录》,校园,页128。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