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文学研究】30. 启示录论七印七号与七碗的解释(二)(罗门 牧师)

 

在节目中所要和你分享的题目是:启示录论七印七号与七碗的解释(二)

在上个节目中我们已经讨论了在启示录中,上帝透过七印中的前四印在地上所施行的审判,这四印分别是揭开第一印宣告:一个不断战乱的世界、揭开第二印宣告:一个不断杀戮的世界、揭开第三印宣告:一个不断饥荒的世界、揭开第四印宣告:一个不断有死亡威胁的世界,我们也曾说过这个世界最大的困境,不是这些审判所带来的战乱问题、杀戮问题、饥荒与经济问题或是死亡威胁的问题,这个世界所面临的最大困境与问题是因为人类离开了真神上帝,而落入以人为中心的生活。当人没有神住在他们心中的时候,人就甚么事都做得出来,所以无论是七印、七号或七碗的灾难临到世界,管教和审判都不是主要的目的,而是上帝要透过这些困境使人悔改,远离拜偶像与道德上的沉沦,终究使人回转归回上帝的怀抱。

若不悔改人类终将滑向灭亡是必然的趋势,人类不是因上帝而灭亡,而是因为自己的罪恶而灭亡,如启示录九章20至21节所说:「其余未曾被这些灾所杀的人仍旧不悔改自己手所作的,还是去拜鬼魔和那些不能看、不能听、不能走,金、银、铜、木、石的偶像,又不悔改他们那些凶杀、邪术、奸淫、偷窃的事。」

启示录的神学核心就是告诉我们,无论这世界的局势如何险恶,上帝仍然坐在宝座为王掌管和统治一切,而那位被杀的羔羊耶稣基督,是教会的元首,又终将是人类历史的终结者和审判官。接续前面四印的羔羊耶稣现在展开第五印:

揭开第五印:上帝将为殉道者伸冤

「揭开第五印的时候,我看见在祭坛底下,有为神的道、并为作见证被杀之人的灵魂,大声喊着说:圣洁真实的主阿,你不审判住在地上的人,给我们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几时呢?于是有白衣赐给他们各人;又有话对他们说,还要安息片时,等着一同作仆人的和他们的弟兄也像他们被杀,满足了数目。」(启六9~11)在一个充斥罪恶与黑暗势力的地方,需要有真光的照耀,人才有脱离黑暗进入光明的可能,这时两个国度就会有属灵的争战发生。一个光明的国度,一个是黑暗的国度,当光明的国度闯入黑暗权势范围的时候,难免会引起抗拒,这时那些传扬福音的人可能会受到伤害、攻击甚至死亡。在祭坛底下的灵魂,明显地,这些早期基督徒殉道者遭到大屠杀,已被视为一种祭物,记得主耶稣曾说过:「我的朋友,我对你们说,那杀身体以后不能再作甚么的,不要怕他们。我要指示你们当怕的是谁:当怕那杀了以后又有权柄丢在地狱里的。我实在告诉你们,正要怕他。」(路十二4~5)。历代以来的教会都有一些为了信仰的缘故前仆后继地为主作见证:「他们虽至于死,也不爱惜性命。」(启十二11),这些为主殉道的人,暂时失去他们的身体,他们的灵魂却被保守在上帝的面前,他们随时可以敬拜上帝并向上帝说话,如主耶稣也曾说:「神原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因为在他那里(那里或作看来),人都是活的。」(路二十38)。他们祈求上帝要彰显祂的公义,为那曾流他们血的不义世界伸冤,他们要求上帝对那些杀害他们的人执行审判,不是个人性的报复而是反应上帝的圣洁真实,「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罗十二19)。他们还需要安息等候片时(一点点的时候),对永恒的片时而言,在人世间可能已经过了两千年,因为在永恒里地上的时间概念是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后三8)。

这些殉道者的灵魂暂时没有复活的身体,因此上帝先赐给他们白衣穿上,对犹太人的思想而言,只有灵魂而没有身体,这是不完整的人,就好像属灵的赤身露体一样(林后五3),直等到复活的身体来到。白衣在启示录也象征信徒的圣洁和蒙耶稣宝血洁净的生活,目前历史尚未终了,论到这个世界的迫害亦未停止;所以我们一直要等到其余的殉道者都被杀害为止,上帝的公义必然彰显。

羔羊耶稣揭开第六印:宇宙出现乱象

「揭开第六印的时候,我又看见地大震动,日头变黑像毛布,满月变红像血,天上的星辰坠落于地,如同无花果树被大风摇动,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样。天就挪移,好像书卷被卷起来;山岭海岛都被挪移离开本位。」(启六12~14)

揭开第六印将发生大地震和整个天象的改变,这是末日来临的象征。古时候日全蚀和月全食发生的时候,都被当作一种不好的预兆,其实这些都是星球运转所造成的现象,今日我们有科学的知识以平常心来看待日蚀或月蚀的发生,这段经文的重点在强调当上帝审判来临的时候将「地震天动,日月昏暗,星宿无光。」(珥二10~11)。这是一种耶和华大而可畏日子来临的描述,在这之前如同五旬节那天彼得站起来讲道,引用约珥书的预言说:圣灵将要普遍降临凡有血气的人身上,「到那时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徒二21)当太阳、月亮、星辰、众山岭海岛都发生剧烈变化和位移的时候,这就证明宇宙正逐渐迈向老化,科学家认为这个宇宙是起源137亿年前的一场宇宙大爆炸所形成的,当宇宙不断往外膨胀的时候速度越来越慢,终有一天也会停止,如同希伯来书一章11至12节「天地都要灭没,你却要长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渐渐旧了;你要将天地卷起来,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变了。惟有你永不改变;你的年数没有穷尽。」,目前许多人随意预测地球毁灭的日期,其实都是危言耸听,虽然末日临近了,但上帝「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后三9)、「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销化,你们为人该当怎样圣洁,怎样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来到。在那日,天被火烧就销化了,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镕化。」(彼后三11~12)

当宇宙与天象发生变动的时候居住在地上的人也将万分恐惧,害怕面对神和羔羊基督忿怒的刑罚,没有一个人能逃脱上帝的审判,就像亚当夏娃犯罪以后,他们躲在树丛后面以无花果树叶遮住自己的身体以躲避耶和华上帝的面一样,那时他们「藏在山洞和岩石穴里,向山和岩石说:倒在我们身上罢!把我们藏起来,躲避坐宝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启六15~16),无论是曾经统管万民的君王、拥有尊贵地位的臣宰、战功彪炳的将军、富甲一方的财主或孔武有力的壮士,无论任何人在上帝面前都将无所遁形,所有的遮蔽物都将撤去,当审判来临的时候「从祂面前天地都逃避,再无可见之处了。」(启二十11),他们虽曾在地上有权有势、位居高位也无法免除对上帝交账的时刻,即便家财万贯的富翁在永恒的上帝面前也将变成一文不值「因为他们忿怒的大日到了,谁能站得住呢?」(启六17)。

开第七印前的插曲:有关十四万四千人

在第六印与第七印之间有一段插曲(intercalation),约翰看到被上帝印了额上有记号的十四万四千名以色列人(启七1~8),并许多从大患难中被救赎到宝座前、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前来的无数百姓(启七9~17)。启示录第七章虽然是插曲,但是仍与六章有着不可切割的关系,因为在尚未展开第七印灾难以前,上帝先保守了属于祂的子民,免受一切的伤害,就是在更大审判来临以前上帝先区别那些神的众仆人们,就如以西结书九章3至6节所看到的异象说:当神的荣耀离开罪恶满盈的耶路撒冷和圣殿的时候,上帝吩咐毁灭的天使说:「你去走遍耶路撒冷全城,那些因城中所行可憎之事叹息哀哭的人,画记号在额上。」(结九4)。凡是额上没有神所作记号的人,无论男女老少都会被杀,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撒但也不断在模仿神的作为,牠们也比照要在手上或额头上作兽名的记号,凡是没有作兽印记号的人就不得作买卖(启十三16~17),在额上作记号代表一种归属权的意思,「耶和华本为善,在患难的日子为人的保障,并且认得那些投靠祂的人。」(鸿一7)。

到时上帝将保守这些额上做记号的人免去他们的刑罚,同样在启示录第七章也是一样,这十四万四千人是一个象征的数字,它是十二的平方乘以当时最大的单位数「千」所得的数字,按希腊原文直接翻译作「有一百四十四千受印的」,以色列的十二支派乘上十二这个完全的数字(十二基本上在启示录有完全的意义,如启示录二十一章所说在新天新地将出现的十二个珍珠门、有十二个天使守卫、城墙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个使徒的名字),十二支派乘上十二这是强调完整的一种双重方式,然后再乘以当时计算的最大单位数「一千」,这是象征得救的完全人数,就是主能保守那些得救的人一个也不失落,「我又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约十28)。

这些人数就是后面经文所说的,是那些古往今来所有蒙恩得救的人的大集合:「此后,我观看,见有许多的人,没有人能数过来,是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来的,站在宝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树枝。」(启七9)。拿棕树枝原本是守住棚节欢乐节庆时所用的,纪念上帝在旷野四十年的引导与保护,这些穿白衣的人是从大患难中出来的,是经过苦难洗礼的人,他们也是蒙耶稣宝血所洗净的人,所以他们拥有昼夜事奉上帝的权柄,在上帝的同在中这些人不再经历饥饿、干渴、伤害和眼泪,他们必蒙牧养和喝生命水的泉源。

他们同声赞美那位座宝座的上帝和羔羊耶稣,这是启示录中大规模敬拜中的第三场敬拜,另外几次是出现在第四章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长老在宝座前的赞美、第五章是宇宙大合唱天地万物称赞神和羔羊的歌、第十一章是第七号吹响所唱的歌、第十四章是十四万四千人唱天上的新歌、第十五章是唱摩西和羔羊的歌、第十九章是巴比伦城倒塌以后的哈利路亚大合唱,前后一共七场对造物者与救赎者的敬拜。

至于参与十四万四千人的以色列十二支派曾有人很纳闷的问说:「为什么独缺『但』这个支派呢?」,主要的原因是『但』这个支派拜偶像的缘故,从士师记十八章我们知道以色列支派中最早陷入全体拜偶像罪恶的就是『但』这个支派,到了北国耶罗波安时代,它更是成了以色列北方拜金牛犊的中心所在地(王上十二28~30)。在被掳归回以后所写的历代志上,有关以色列人的族谱,也刻意忽略『但』支派的记录,因此启示录第七章没有『但』这个支派也是符合犹太拉比素来所教导的「『但』是一个拜偶像的支派」。因此在这里十二支派的记录是以一个属灵的角度来看,那就是属于真神上帝的人必须远离一切的偶像崇拜,无论是有形的偶像或无形的偶像。

揭开第七印包含七号之灾

「羔羊揭开第七印的时候,天上寂静约有二刻。我看见那站在神面前的七位天使,有七枝号赐给他们。」(启八1~2)揭开第七印就是预备七支号筒吹响的时候,就好像听一首交响乐曲一样,正在听到一连串高峰的时候,休止符突然出现了,这时所有的声音和乐器都安静无声,大家屏息以待,此时天上寂静约有二刻,两刻约三十分钟的时间。

由圣徒的祷告到一个程度,就要开始七号的审判。大灾难前还有一段时间称为灾难的起头,(太二十四8),按前千禧年灾前被提立场,教会可免经此大灾难,但要经过灾难的起头。七印中的前六印(尤其是前四印),有可能为灾难的起头,而七号的灾难为前三年半,而七碗的灾难为后三年半,教会在吹七号时被提,(帖四16;启七9~17),「他要差遣使者,用号筒的大声,将他的选民,从四方(方原文是风),从天这边到天那边,都招聚了来。」(太二十四31)。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