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文学研究】15. 撒迦利亚书与启示文学(一)(罗门 牧师)

 

在节目中所要和你分享的题目是:撒迦利亚书与启示文学(一)

撒迦利亚书可以说是充满了异象与复兴应许的书卷,这个异象与复兴也多以启示文学的型态呈现,就是具有末世性、预言性和象征性的特色,上帝对以色列人复兴的应许从撒迦利亚书可以看见是由单一民族性的归回复兴到整个普世性万民的归回复兴(人的悔改),也从地区性的圣殿重建到整个上帝国度完全的降临(神的同住)。

有关神儿女归回复兴的经文:「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将来必有列国的人和多城的居民来到。这城的居民必到那城,说:『我们要快去恳求耶和华的恩,寻求万军之耶和华;我也要去。』必有列邦的人和强国的民来到耶路撒冷寻求万军之耶和华,恳求耶和华的恩。」(亚八20~21)

有关神国度完全降临的经文:「耶和华必作全地的王。那日耶和华必为独一无二的,他的名也是独一无二的。」(亚十四9)、「他必向列国讲和平;他的权柄必从这海管到那海,从大河管到地极。」(亚九10)

撒迦利亚(耶和华所记念者)书作者为易多之孙、比利家之子撒迦利亚。易多是在所罗巴伯与大祭司约书亚带领下,自巴比伦返回犹大的祭司之一(尼十二4、16),可见撒迦利亚出自祭司家族。他因神的呼召,于大利乌王二年(主前520年),继先知哈该开始工作后两个月,他也首次发出神的信息(比较该一1与亚一1),与哈该一起劝百姓完成圣殿的重建工作。

撒迦利亚书前八章所记载的信息与哈该书有相同的背景,内容主要记录先知所见的异象,文体以描述以色列人的归回与圣殿重建为主,大都是当时的历史现况和不久将成就的预言。但是自第九章起,撒迦利亚书的重点改为末世论的启示文学体裁,其内容常出现以天使为信息媒介,谈到末世事件的发生,且有许多象征性的表达方式,预言弥赛亚国度的来临。这两部分均指向将来的盼望:就是弥赛亚国度的建立。他被誉为弥赛亚国度的先知,而撒迦利亚书前六书又因有八个异象,所以又称「异象之书」。哈该的重点在于回归的以色列人圣殿与宗教生活的重建,而撒迦利亚先知则在于整个以色列国度的复兴与余民的归回。

在所罗巴伯(省长)和约书亚(大祭司)时期,两位先知都积极鼓励犹大和耶路撒冷的民众重修圣殿(以斯拉记五1)。因此,撒迦利亚书一至八章的历史背景(主前520~518年期间,就是大利乌王第二年)与哈该书相同。由于撒迦利亚和哈该的预言事奉,圣殿在主前516年间得以建成并奉献。

综览

归纳撒迦利亚书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

(1) 第一部分(一至八章)一开始,先知便劝戒犹太人重新转向神,以使神转向他们(一1~6)。在先知鼓励人民重建圣殿期间,他一连获得了八个异象(一7~六8);神借着这些异象向犹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确证,祂眷顾祂的选民,并掌管着他们的命运。「所以你要对以色列人说,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要转向我,我就转向你们。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亚一3),「归向」(שׁוּב,shûb)这个字旧约超过1000次,耶利米书出现111次最多,心灵的意义是从罪中转离,归向良善的神的悔改行动」,大部分都在先知书中出现。所以转向转移(to turn back),指改变信仰(convert),回心转意的意思,另外本字在地理上也有从被掳之地归回」的意义,这是所处环境的改变,一个人或一个国家若定意寻求神,那么这两种归回都将奇妙的发生。

(2) 第二部分(九至十四章)由两组启示性预言组成,每一组预言都以“耶和华的默示”一句起首(九1;十二1)。第一个默示(九1~十一17)包括了关于弥赛亚拯救以色列的应许,并启示了未来施行拯救的牧者弥赛亚首先会遭受弃绝和击打(十一4~17;参十三7)。第二个默示(十二1~十四21)的中心是以色列的复兴和回转。神在这个奇妙的预言中说,以色列将会为“他们所扎的”(十二10)而悲哀。那一天,神必给大卫家开出一个洗除罪的泉源(十三1);以色列也必会说:“耶和华是我们的神”(十三9),并且弥赛亚将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四章)。

特色

撒迦利亚书有以下六个主要特点:1.本书在十四章多处预言弥赛亚,因此,它成为旧约圣经中最突出弥赛亚主题的书卷。只有以赛亚书(六十六章)比撒迦利亚书包含了更多关于弥赛亚的预言;2.在小先知书中,本书关于末世情形的预言,内容最具体、最全面;3.与旧约其它书卷相比,本书提供的异象和它使用的极富象征性的语言使得它与但以理书和启示录这两卷启示书卷极其相似;4.本卷书还通过一个大胆而绝妙的讽刺和比喻预言了弥赛亚将以30块银钱被卖;先知称此银钱为“众人所估定美好的价值”(十一13)。

虽然本书有如「旧约的启示录」[1],描述神如何对待祂的选民以色列。神为祂的百姓预备了救恩,清楚预言弥赛亚第一次降卑、虚己、被拒和受苦;以及他第二次再来的荣耀和掌权,带来普世性和永久性的和平和繁荣。新约中有七十一处引用此书,多数在启示录(31处)和福音书(27处),而大部分的引用都在耶稣事奉的最后一周的记载中被引用[2],由此可见撒迦利亚书的正典地位和神学价值所在。

第一部分﹕重建圣殿期间(主前520~518)所做的预言(一1~23

八个夜间所见的异象(一7~六8):整体说来,八异象讯息可分作八点,每异象一点:(1)从「外邦人日期」至国度重建(一7~17);(2)外邦人掌权时期的动态(一18~21);(3)神借着弥赛亚建立国度(二1~13);(4)国度建立前之「属灵重建」(三1~10);(5)以色列在神计划中的地位(四1~14);(6)以色列个人性的罪的审判(五1~4);(7)以色列国家或群体性的罪的审判(五5~11);(8)以色列仇敌的罪的审判(六1~8);附加(9)国度建立时,弥赛亚掌权时的情形(六9~15)。

(1) 关于番石榴树间骑马人的异象(一7~17):番石榴树中间有一人骑着红马,另有几种其它的马跟随身后。一位负责解释的天使说道,他们已在世上各地巡察,看见到处都安息和平(11节),然而犹大地神的选民们仍受欺压,身处险境。神将重建并祝福耶路撒冷和犹大各城,藉此改变世界的局面。第一异象是八大异象的前言与要旨,其他的异象均与这个异象发生连结关系,是首异象某主题的详解,可见神启示的真理是前后相合的,也必须作纵横的观察才能达到全面性的认识,因此;这八个异象学者研究也发觉有交叉对称性的架构[3]:(第一异象对比于第八异象;第二异象对比于第七异象;第三异象对比于第六异象;第四异象对比于第五异象)

第一异象:骑马天使,全地安息普世问题—耶和华的全知全能

第八异象:四辆马车,神的灵安慰普世问题—耶和华的全知全能

第二异象:四角与四匠,列邦受审犹大和列邦、波斯的关系

第七异象:量器与妇人,耶城受审犹大和列邦、波斯的关系

第三异象:拿准绳者,锡安欢乐归回百姓的生活和生命

第六异象:飞行书卷,罪恶得除归回百姓的生活和生命

第四异象:火中一根柴,大祭司受膏圣殿与领袖

第五异象:金灯台与橄榄树,圣灵恩膏圣殿与领袖

(2) 关于四角和四个工匠的异象(一18~21):这些兽角分别代表亚述、埃及、巴比伦和玛代波斯。这四个匠人很有可能代表神用以审判四兽角的四个帝国(18节)。所有逼迫神选民的人最终都将受到神的审判(比较诗二5、9)。

(3) 关于丈量耶路撒冷之人的异象(二1~13):以色列民在巴比伦流亡的日子结束时,耶路撒冷的状况仍非常悲惨。相比之下,归回的民众很少。神因此鼓励选民们说,他对耶路撒冷的计划仍未完成,耶路撒冷城必将成为世上最有荣耀之地。第三个异象展示了未来千禧年国;那时,耶路撒冷不再有城墙,城中将满了神的子民,在千禧年国里,耶路撒冷城不再需要城墙,因为耶和华神自己将作她的火墙,环绕并护卫她(比较赛四5)。更重要的是,神将与选民们同在,使整座城成为充满神荣耀的圣殿(比较结四十三1~7)。

(4) 关于洁净大祭司约书亚的异象(三1~10):约书亚在神面前代表以色列。撒但是“控告者”(参太四10);牠站在那里与约书亚作对,这说明重建圣殿过程中的一切阻挡和破坏,实际上都来自撒但。今天,撒但仍是我们的敌人,是“控告我们弟兄的”(启十二10),作为以色列的代表,约书亚并没有力量与撒但对抗,因为他穿着污秽的衣服(罪)。神让使者脱去约书亚身上污秽的衣服,象征着除去他的(和以色列的)罪。以后,约书亚换上华贵的盛装,带上洁净的冠冕,这显明神已经完全恢复了他作祭司的职分。

(5) 关于金灯台和两棵橄榄树的异象(四1~14):金灯台灯盏中的油象征神藉圣灵彰显的无穷无尽、丰富无比的大能,「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这些灯盏象征神的选民因圣灵丰盛的浇灌而发出的照在世人眼前的生命之光。这两棵橄榄树一般认为代表所罗巴伯君王和约书亚祭司职分事奉的工作。不过这两个受膏者究竟是谁,经学家亦有甚多臆测,主要有六方面:

  • 他们代表旧约━━即律法书与先知书(旧约的二分法);
  • 他们代表旧、新约;
  • 他们代表摩西及基督;
  • 他们代表基督的神、人两属性;
  • 他们代表哈该及撒迦利亚;
  • 他们代表弥赛亚的两种职分,约书亚代表祭司,而所罗巴伯代表君王(因他们二人是祭司与君王的后裔,故象征祭司与君王的身份归回以色列)。

(6) 关于飞行书卷的异象(五1~4):这飞行的书卷代表神对以色列全地罪人的咒诅和审判,虽然神大有怜悯和忍耐(参彼后三9),但总有一天祂要审判并除灭一切作恶的人,恩典时代终将结束,大灾难时期的审判将成为事实。

(7) 关于量器中妇人的异象(五5~11):这量器代表人所有的罪恶和败坏已恶贯满盈,量器中的妇人代表偶像崇拜和所有邪恶。她被囚在量器中,用一铅制的顶盖封住,代表罪恶受到阻遏,并被提往巴比伦(示拿地,人类首次背叛神的地方,创十一2~10),表示罪恶必须彻底从应许之地挪除,归回叛逆神与拜偶像的发源处;巴比伦代表在撒但控制下不虔不义的世界体系,天使大声喊着说:「巴比伦大城倾倒了!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处和各样污秽之灵的巢穴,并各样污秽可憎之雀鸟的巢穴。」(启十八2)。神选民中的邪恶之人不但将受审判,而且还将从地上被除灭。

(8) 关于四辆战车的异象(六1~8):撒迦利亚看到两座铜山之间出来四辆战车。驾车之马的颜色有红(代表战争)和黑(代表饥荒和死亡),还有一匹带斑点的马(像灰色代表瘟疫;比较启六2~8),套着白马的战车代表神的使者施行审判所获得的辉煌胜利,这四风实为天使(比较诗一百零四4;启七1~3)。异象中的四辆战车和铜山都代表神对敌人所施行的审判,那骑士和战车到北方和南方,就是去了巴比伦和埃及;巴比伦和埃及也代表末世时神将除灭的南北两方的势力,「已在北方安慰我的心」﹕这些天使为神施行了审判,满足了神公义的要求,神的怒气止息了。

第十五讲的开始提到先知撒迦利亚着重于整个以色列国度的复兴与余民的归回,余民(remnant另译残存者)的观念是圣经中非常重要的典范/范例(paradigm),「但如今,我待这余剩的民必不像从前。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因为他们必平安撒种,葡萄树必结果子,地土必有出产,天也必降甘露。我要使这余剩的民享受这一切的福。」(亚八11~12),其它在旧约有更多例子提到余民的观念,例如挪亚进方舟,一家八口得救,这是经过洪水的审判后,所剩下的余数,以利亚的事奉不只帮助百姓的心回转或许也带来更多的先知门徒。这些人就像隐藏的余民必然也包含在未曾与巴力亲嘴的七千人(王上十九18)。他们是一群忠于耶和华信仰的余民,复兴以色列的核心。

旧约的余民经历审判、被掳、炼净、归回,新约余民的代表是弥赛亚耶稣,他也同样为我们经历了审判、受罚、受死,为要叫我们从被掳中归回转向神。在新约罗马书十一章4节保罗也特别提到这七千人,神所存留的余数是预表今日蒙拣选的人,使徒彼得也说︰「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


[1] 傅理曼,旧约先知书导论,p349

[2] 赖桑,旧约纵览,p645

[3] 参吴献章着,《思想起》,第八章,华神。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