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文学研究】11. 必要快成的事(罗门 牧师)

 

在节目中所要和你分享的题目是:必要快成的事

经文:

「耶稣基督的启示,就是神赐给他,叫他将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的众仆人。他就差遣使者晓谕他的仆人约翰。」(启一1)

「天使又对我说:这些话是真实可信的。主就是众先知被感之灵的神,差遣他的使者,将那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仆人。」(启二十二6)

「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豫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又说:你要写上;因这些话是可信的,是真实的。他又对我说: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终。我要将生命泉的水白白赐给那口渴的人喝。得胜的,必承受这些为业: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儿子。惟有胆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杀人的、淫乱的、行邪术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说谎话的,他们的分就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这是第二次的死。」(启示录二十一1~8)

最终盼望主显现

信徒最终的盼望就是耶稣基督的显现。在人看来曾经在历史舞台上短暂出现过又消失的那位,有一天要再显现出来。两千年前他曾经在恩典中显现,未来他也将在荣耀中显现。事实上,这将来荣耀的显现是我们基督徒最崇高的盼望,是我们等候所盼望的福,现在你我正等候耶稣第二次的「显现」,所以我们必须儆醒自守!基督徒新生命的动力是盼望耶稣基督的来临。当人期待那天国的王快要来临的时候,一切都要预备好和装饰一番(2节),叫这位天国的王所见的一切都能够称心如意,所以每一位基督徒要常常作好准备,欢迎万主之主、万王之王的耶稣基督再临。

举世知名的弥赛亚神曲作者韩德尔,就将启示录十九章16节这句“万王之王,万主之主”(KING OF KINGS AND LORD OF LORDS.)写成最著名的“哈利路亚大合唱”,公元1743年,《弥赛亚神曲》在伦敦上演,英王乔治二世亲临剧院。当他听到第二部分《哈利路亚大合唱》时,国王就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站立起来听完了全曲,而且将它称为「天国的国歌」。从此以后在世界各地,每当诗班唱起这首神曲之时,台下的听众就依惯例地立刻站起来,表示尊敬,因为在普天之下,再没有任何一个名字,像主的名那样尊贵,广被尊崇。「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腓二9~11)。

有人统计旧约有超过一千八百次讲到主再来的预言,新约则有超过三百次讲到主再来,有关主第一次来的预言,已完全应验,每提到一次主第一次来,就有八次提到主第二次的再来,我们看到主第一次来对我们蒙恩得赎如此重要,那么祂第二次来,岂不是更值得我们儆醒等候的吗?因此我们所有人都要在现今的世代中弃绝邪恶,过敬虔、正直,以及有纪律的生活,如此我们才能欢然展望主再来的日子。

神的帐幕在人间

祂喜欢与我们同住与同在(3节),从创世记的伊甸园到摩西造会幕,所罗门建圣殿,直到耶稣道成肉身住在「我们中间」(约一14),以至启示录中的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从天降下,神的帐幕在人间,这都显明神渴望与我们同在,经文强调:

一、首先是新与旧的对比,因为主将一切都更新(5节),在旧约早已预言「看哪!我造新天新地;从前的事不再被记念,也不再追想。你们当因我所造的永远欢喜快乐;因我造耶路撒冷为人所喜,造其中的居民为人所乐。我必因耶路撒冷欢喜,因我的百姓快乐;其中必不再听见哭泣的声音和哀号的声音。」(以赛亚六十五17~19)

  • 新天新地:先前的天、先前的地(1节)、先前的事(4节)都过去了,取代的是新的天、新的地、新的未来和新的人。「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五17)
  • 天上的新耶路撒冷:代表大君王的城,神的子民新的居所,圣经的记载以伊甸园开始,以叙述新耶路撒冷城结束,这个人间久盼的新城(来十一16),是在约翰第四次被圣灵感动之下所得的启示(二十一10,『我被灵感动』)。在此,约翰描绘羔羊给新妇所预备的新耶路撒冷城,包含城墙的尺寸(二十一15~17)、妆饰(二十一18~21),和全城的荣耀(二十一22~27),并宝座前医治万民的生命河,和上帝永恒的光照(二十二1~5)。

上帝借着羔羊得胜兽,以新妇代替淫妇,并为新妇预备新城,取代人间堕落的巴比伦城。这城除了是个神儿女永恒的居所外(Place of God for God’s people),更是神同在的完美表征(Presence of God)。在这人间历史的终点站中,不再需要有圣殿,不再需要日月光照,因为上帝和羔羊在这城中。这是个圣城,因此凡不洁净的、行可憎与虚谎之事的人,不得进入。此外,新耶路撒冷的异象,不仅取代(并完成!)先前所有的审判的异象(如十一13;十四14~16;十五4),更使得列国归向神的主题,得以应验。「祂又对我说:『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终。我要将生命泉的水白白赐给那口渴的人喝。』」(启二十一6),阿拉法与俄梅戛是希腊文(24个字母)的开始与结尾,代表主耶稣是一切历史文明的开始者与结束者,我是初与我是终,代表祂是时间的开始者与结束者,主是人类最终的仲裁者,一切也都因祂的存在而有意义,「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甚么。」(约十五5)

二、再来是两种结局的对比

  • 永生:神的子民(3节)、神的儿子、得胜者(7节)、还有那些口渴的人(渴慕真神的人),他们要承受永生,不再有死亡、悲哀、哭号、疼痛(4节)、可喝生命泉的水(6节)。
  • 灭亡:有八种人(胆怯者、不信者、污秽者、杀人者、淫乱者、行邪术者、偶像崇拜者、说谎者)是不能进入永生的,他们将有「第二次的死」(8节),胆怯就是不敢承认主名的人。「因为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一7)魔鬼有个诡计(弗六11),就是让我们害怕,当我们胆怯时,这样魔鬼不必打仗就可以得胜。

从地上与天上的交换镜头看

约翰在整本启示录中,有个强烈鲜明的呈现手法,就是他用地上与天上的交换镜头的方式,来引导读者的眼光,以达到他安慰鼓励读者的目的。掌握约翰这文学手法,自然就可以抓住约翰所要表达的信息。

启示录一开始的情景在天上的宝座(一4),约翰刻画的重点,在本书的主角神子耶稣以圣洁荣耀的姿态隆重登场(一12~16)。之后的两章(二~三章),启示录着墨的焦点从天上转到地上,内容为约翰写信给地上七个教会的劝勉信息。接着,约翰(读者的眼目!)被提升到天上,好被指示「以后必成的事」(启四1;一1、19)。这必成的事,当然是指着含着将要发生的地上的七印(启五1;六1~八1),七号(八2~十一15),和七碗(十五1~十六21)等末世事件。但是约翰从世上转向天上、期待天上末世论的展现时(四1),看到的,不是末世的时间表,而是「一个宝座安置在天上」(四2),和宝座上的描绘,和宝座前的敬拜。接着,当他描绘完宝座的异象后(四~五章),看到揭开第一印的就是羔羊(六1),和紧接着的地上的六印灾害;他描绘完地上第一到第六印后(六章),立刻就把焦点又抬到宝座前(七章),才叙述之后的七号。

当他述说前六号后(八~九章),接着又把他的镜头对准天上(十章);在两个见证人升天后(十一章),约翰又开始描绘被推下天上的撒但(十二章),以海中兽和地中兽的面貌迷惑世上的人(十二~三章);当世上的人受兽的印记时,约翰立刻描绘天上有刻羔羊和他父名的跟从者(十四1~5);在天上降下神愤怒的镰刀和大酒醡给人间(十四14~20),接着天上就有唱摩西和羔羊之歌的场面(十五章)。在七碗之灾、大淫妇、巴比伦的倾倒后(十六~十八章),接着约翰又让他的读者看到天上迎接新妇的羔羊(十九章);在撒但被捆绑、审判、所有世人都受完白色大宝座的审判后(二十章),约翰最后就把镜头停在新天新地和新耶路撒冷上(二十一~二十二章)。

约翰如此地上与天上的交换镜头的描绘手法,加上他贯穿启示录全书的敬拜情景,如一12~20;四1~五14;七9~17;八3~5;十一16~19;十二10~12;十四1~7;十五2~8;十六5~7;十九1~10;二十4~6;二十一1~二十二5等,与全书天上与地上转换焦点的运作交织成一片,如此文学技巧,正好吸引眼目原在地上的读者,常常往天上的宝座那里对焦(如同约翰被启示、往天上对焦一般),好迎接上帝对地上的启示、计划和信息。如此文学表现手法,正好达到他所要的目标:借着他的文笔,来阐述本书的神学主题–末世事件完全掌握在神和羔羊手中。信徒在地上若面临困境时,可以因为信靠仰望的缘故,眼目被更新、提醒自己上帝和羔羊仍在末世掌权!

启示录的四种解释法

(一)末世观的解法:认为从第四章开始,书中所讲都是关于末世基督再来之前的各种历史奇迹。在新天新地来临之前,就有一个千年国度出现,也就是千禧年。我们称这派人为 <千禧年前派> 或是 <历史的千禧年前派>。他们认为基督再来之前必有预兆应验,如有许多预言应验,福音将传遍天下,战争、饥荒、地震常出现,敌基督将显现,离道反教的事会发生等。接着基督再来在地上和一班蒙拣选的门徒统治一千年。在这期间,许多犹太人要悔改且会扮演重要的角色。大自然也分享千禧年的福份。在千禧年结束时,恶人会发动一场大反叛,然后才是白色大宝座的审判。之后才是新天新地的到来。另外这派别的人另一个极端把历史分成各个时代,因此他们也被称为 <时代论>主义者,但不是所有千禧年前派的人都是时代论的人。<历史的千禧年前派>和<千禧年前派>的分别是<历史的千禧年前派>相信圣徒是在大灾难后被提,而<千禧年前派>是认为圣徒是在大灾难前被提。

(二)历史观的解法:认为书中所讲可以应用在从第一世纪始直到基督第二次再临的时间里所发生的事情。他们是<千禧年后派>的人物。主张”神国”就是被教会”基督化”了的社会。进而带来一段长期的和平与繁荣,以迎接主再来所展开的千年国度。这新时代与目前的世代并无强烈分别。特别的是世人归信基督的比率会增加。罪恶虽未被消灭,但社会的犯罪率却会因基督徒的道德和灵性的影响力而减低。此时教会将承担责任,解决社会、教育、经济等问题。这段时期将会因基督来临而结束,随后死人复活接受末日审判。

(三)象征观的解法:认为启示录是帮助和安慰在患难中的基督徒。因此书中的异象只是如其它”启示文学”,为了说明上帝怎样战胜撒但这恶势力。主张“神国” 就是得胜的基督徒在世上生活。这派的人持守<无千禧年>的教义–这是所谓的象征性的千禧年观(不同于字面)。认为圣经并未预言世界末日之前会有一段全球性的和平与公义。认为善恶将继续存在于世界直到基督再来。那时死人复活,接受末日审判。关于启示录二十章的千禧年是死了的圣徒的灵魂与基督在天同掌王权。不认为有千禧年的出现。

(四)已应验观的解法:认为书中所讲的是已过去的事情。而书中的异象都只是指向第一世纪时的罗马帝国。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