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31. 第五灾——畜疫之灾(庄亚伦 牧师)

第五灾——畜疫之灾

第五个灾祸牲畜的瘟疫是针对圣牛神[阿皮斯],第六灾烂疮灾是针对[泰方]。

5. 畜疫 (九1~7)

神吩咐摩西带着同样的要求去见法老:「容我的百姓去。」这次的要求连同一个警告,严重的灾病(九3「重重的瘟疫」原文是一般人所说的流行病。)将临到埃及所有的牲畜--马、驴、骆驼、牛群、羊群。但是以色列人将受到保护,他们的牲畜不会遭殃。究竟这场灾祸是怎样的一回事,我们不能完全的知道,很可能是一种炭疽病(Anthrax),其传染性极高,足以致人畜于死地。摩西见过法老之后,瘟疫立刻临到牲畜,有人报告法老说以色列的牲畜一头也没有死去,然而法老仍不为所动,不容许百姓离去。

九章一节

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进去见法老,对他说,耶和华希伯来人的上帝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每一次灾祸之前神都有吩咐摩西去向法老宣告,是奉神的指示来见法老王,如果法老不肯放人,灾祸马上就会临到,对以色列百姓来说,这些神迹是上帝自己所施行的作为,要让以色列百姓知道神确实听了他们的祷告,神也要为他们申冤。在这一次的灾祸之后虽然没有摩西与法老的对话,也没有法老的请求,但那是可以了解的,因为牲畜都死了,讲也没有用,所以法老只是打发人去看以色列人的牲畜如何而已。

这第五灾的形式与第二灾的形式,在开始时很相近,故有九灾三个三个循环之说(见八20的注释)。但这灾记述的独特处,则在第三节以后上帝是以第三人称出现,以及有法老王打发人去察看以色列人的灾情的事。

九章二节

你若不肯容他们去,仍旧强留他们 为何法老王仍旧要强留以色列百姓呢?从政治及经济层面来看,法老王当然不愿意让以色列百姓就这样离开埃及。

九章三节

耶和华的手 首先,这耶和华的说法是以第三人称出现,而其他地方都用「我」。不过,因为这篇记述的叙事紧缩,说话由摩西的口而出,便不是在文法上有错误。其次是用手来代表上帝自己施行作为,在旧约有二百多次用手来表达上帝的权能和力量。故此,耶和华的手乃是给法老一个若仍强留以色列人在埃及的强力警告。

牲畜 原文这词是和野兽对比的家畜名称。其后所提的牛群、羊群是很早就成为家畜的。驴则在主前二千五百年前后才获驯服。马较迟成为家畜。主前十八世纪以后进占埃及的许克所斯人,是用马作拖战车的先驱,为骑兵之用则要在主前十二世纪从两河流域起始。虽然如此,出埃及时代称马为家畜,仍可接受。但骆驼成为家畜,则是主前十二世纪以后由米甸人首先驯服的事。创廿四章和这里都把骆驼当作家畜,可能是反映传统故事在书写时代,已普遍使用骆驼,所以作者将之列入为家畜了。

重重的瘟疫 这瘟疫究竟是甚么疫症,我们无法了解。有些学者认为是蛙灾的腥臭遗留的,或是虱子、苍蝇灾害的延续,都不能使人有确凿的凭据。我们应注意的是,这是上帝的手所作的。黑死病就是鼠疫所造成。

九章四节

耶和华要分别以色列的牲畜和埃及的牲畜 这是蝇灾分别歌珊地没有成群苍蝇(八22)后,又一次清楚说明以色列人的牲畜不致遭灾的话。

九章五节

耶和华就定了时候 上帝总是给人予悔改的机会,因为祂说话的时间,和定了的时候之间,总是有空档的。在这空档时间中,人不悔改,在上帝惩罚的时候到来时,人是无可推诿的了。

明天耶和华必在此地行这事 这是一个肯定的预定时间,也是肯定的表明上帝必要施行其惩罚的作为的话。在历世历代和今天,上帝仍是这样对待我们(请参看彼后三8~13)

九章六节

第二天耶和华就行这事 这是上帝自己施行神迹,未经摩西或亚伦之手,故是属耶典的清楚证据,也是上帝在预定的时间施行作为的清楚说明。

埃及的牲畜几乎都死了 这里的几乎有旁点,说明是和合本译者所加的。原文却是埃及的牲畜都死了。和合本加上这几乎的原因,大概是因跟着来的第七、八两灾,就是疮灾和雹灾中,又清楚的说明有牲畜的缘故(见九9、10、19、21、22、25等)。

九章七节

法老打发人去看,谁知以色列人的牲畜连一个都没有死 这是证明第4节上帝的话为可靠,也证明法老想要察知实情,更证明上帝的权能和荣耀,祂已把属祂的人和属埃及地的人「分别」了出来。虽然了解了实情,独裁者一顽如故,正如下一句所说的。

法老的心却是固执,不容百姓去 请参看四21的注释。

九章1~7节

这段经文的故事是以紧凑短缩的篇章来叙述。因为将上帝对摩西的吩咐和摩西与法老的对话压缩在一起的缘故,故此似乎有些不正常的由上帝用第三身人称说话的现象。整段经文仍和其他灾祸来到一样,先由上帝吩咐摩西要对法老宣告灾祸来到的时间和灾情的概要--上帝的手将加在田间的牲畜上,牠们都要遭受严重的瘟疫而死。但上帝要将以色列人的牲畜分别出来,使牠们不致患瘟疫死亡。第二天上帝施行神迹,使严重的瘟疫临到埃及人的牲畜,以致牠们都患瘟疫死了。在这创痛之中,埃及行法术的亦没有出现,法老也未召摩西来「谈判」,因为牲畜死了无法复生。但是,法老却派人去察看以色列人的住地,发现他们的牲畜连一个也没有死,而他却仍不悔改,依旧固执不容以色列人离开他的国境。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