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25. 做神话语的出口(庄亚伦 牧师)

做神话语的出口

七章一节

耶和华对摩西说,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代替上帝,你的哥哥亚伦是替你说话的 这是和四16相类的话(请参看该节的注释)。这句话除了神之外谁敢这样说呢?因此我们相信确实是神自己曾经对摩西这样说了,神说这话的目的不但是要他传神的命令,并且让他带着神的权柄与能力,表示确实他们真有神给他们这样的命令,不然这两个老人家真不要命敢去向法老王挑战。我们看日后摩西怎样与法老接洽,说话的权柄都一再证明他真是代替神发言的。另外一个观念也是很重要的,替你说话的不但是说话,也有说话的职分,就是先知。这节经文既表明摩西代替上帝,亚伦替摩西说话,则表明摩西拥有先知的职分,不过这职分暂由亚伦代替,而摩西则在法老面前代替上帝向他说话。

七章二节

凡我所吩吋你的,你都要说 先知当然要将上帝所吩附的一切话,不折不扣的说出来,神怎样说先知就要怎样把它说出来,神没有说的,人不可以自己把它加进去,神若说了人也不可以把它减少。摩西和亚伦要去见法老王之前,神很严肃的跟他们说了以上的话,如果他们没有搞清础他们自己的身份,以及他们所要传达的信息,他们去见法老王的时候,法老可以杀掉他们也可以把他们关起来,因此若没有神的权柄,他们去见法老王一定会遭殃的。

亚伦要对法老说,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 六11是指明摩西要说这话。经过将亚伦高抬出来的谱系之后,现在是亚伦要说这话了。

七章三节

我要使法老的心刚硬 我们读到这里的时候,总会感觉是否真是神叫法老的心越来越刚硬,如果是这样那么神就是比魔鬼撒旦还要坏,因为是祂主导一切的善与恶,要摩西亚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却又让法老的心越来越刚硬,请参看四21就能了解它的含意。

出四21「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回到埃及的时候,要留意将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但我要使(或作:任凭;下同)他的心刚硬,他必不容百姓去。」

也要在埃及地多行神迹奇事 请参看三20的注释。

七章四节

将我的军队以色列民,从埃及地领出来 请参看六26的注释。

七章五节

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在五2里我们看到法老以一种很轻视的口吻说,「耶和华是谁?」,以及「我不认识耶和华!」,似乎他根本就不在意耶和华是谁,按着埃及人来说他自己就是神。因此,第五节是神要让埃及人也能认识祂。所以在六7指出以色列人会因上帝救他们出埃及而「知道」谁是「耶和华」,也要借着「伸手攻击埃及」,而令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华。埃及王以自己为神、为主。上帝却要借着攻击法老的各种神迹奇事,使他知道究竟谁才是主,谁才是神。在以后各项攻击埃及人的神迹中,上帝自己,或藉摩西,一再申明了的(参看七17;八10、22;十四4、18等)。

七章六节

摩西亚伦这样行,耶和华怎样吩附他们,他们就照样行了 这是摩西亚伦顺服上帝的话的最重要记载,也是本大段的中心主题,更可算为摩西接受呼召的完美结论,也是我们这些传福音做神的代言人最应该常使用的话。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