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22. 你们要知道我是耶和华(庄亚伦 牧师)

你们要知道我是耶和华

六章四节

我与他们坚定所立的约 耶典和神典是以西乃山或何烈山为与以色列人立约的开端(见十九至廿四章),祭典则推前到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创十七章),而且这约是坚立的——永远而不会废弃的。

要把他们寄居的迦南地赐给他们 有关迦南,请参看三8「迦南人」的注释。上帝与亚伯拉罕所坚立的约,是包含了将当时他暂居的迦南地赐给他和他的后裔。

六章五节

我也听见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声 祭典叙事简洁,只此短短一句话,便将其余底本在本书一.二.五章所记述的带过去了。有关以色列人,请参看一1、7和9的注释。有关埃及人,请参看一11的注释。有关苦工,请参阅一11和14的注释。

我也记念我的约 因为上帝记念祂与以色列人列祖所立的约,所以上帝必要施行拯救,因为这约是坚立的,是永远的,是不能废弃的。这就是祭典神学的另一特性。

六章六节

你要对以色列人说,我是耶和华 六2是上帝对摩西说,我是耶和华;这里是要摩西向以色列人宣告这名称。祭典把这句话,不单作为上帝的自我表白,也作为向摩西启示立约的证据(见本章7节),更表明祂是永远且无所不在,因此祂知道以色列人的景况,并要积极而主动的施行作为,以成就祂立约的应许。也为这原因,这我是耶和华的表白,也要求立约的另一方,就是上帝的子民,要按上帝的旨意生活,圣洁的为人(参看结二十5~9,利十一44;十八至二十章)。

我要用伸出来的膀臂重重的刑罚埃及人 这是十灾的预示。

救赎你们脱离他们的重担,不作他们的苦工 耶典在三8所用的救,是把上帝拟人化地作「抢救」的工作(见该节的注释)。这里所用的救,原文是另一个字,是祭典所强调的代赎工作的字,因此翻成救赎。在十五13则只译为赎。这个字,也是祭典浮现同期间著作的第二以赛亚书最常用的字[见赛四(见赛四一14;四三1、14;四四27;四七4等)重担和苦工,请参看一11的注释及本章5节的注释。

六章七节

我要以你们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们的上帝 这是上帝应许与人立约的话,也是有拣选含义的话(参看创十七7~8,出十九5~6;廿九45~46,利廿六12,申廿六17~18;廿九13,撒下七24,耶七23,结十一20等)。

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是救你们脱离埃及人之重担的 这整句所着重的是知道一词,而这词的原意却是深深的体验到的含意。以色列人要因上帝以大能把他们从埃及为奴之困苦中领出来(这里所用的救字的原文是「领出来」),而体验到上帝是拣选了他们,怜悯他们受欺压的苦况的上帝。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