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14. 神给摩西两个印证(庄亚伦 牧师)

神给摩西两个印证

6 摩西再三推托 (四1~9)

因为经历过给同胞的拒绝接受和法老的想要杀他(二13~15),摩西逃到米甸牧羊,结婚生子以后(二21~22;三1),已对在埃及为同胞出头的事心灰意冷,尽量要把它忘却。所以当上帝向他显现,要打发他去领以色列人从埃及出来时,他随即推托说「我是甚么人,竟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三11)当上帝应许与他同在,使他领百姓出来时,要在上帝的山事奉上主为证据后,摩西再次推托说,若百姓问我,打发你的叫甚么名字,意即祂有甚么本事时,我有甚么话说?于是上帝将祂「耶和华」这名称,即现代学者追查原有发音为「雅崴」的,启示了出来,并吩咐摩西在下到埃及以后,要招聚以色列的长老一同去见法老,在领百姓出埃及前,也要他们向埃及人索取金器、银器和衣裳(三13~22)。这一切,都还没有把摩西说服,因为摩西认为百姓不会信他,因此在本段经文中,上帝赐他有能力行三种神迹,藉使以色列人确信上帝曾经向摩西显现和授他予领导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使命。

四章一节

他们必不信我,也不听我的话,必说,耶和华并没有向你显现 这节话不但是本段的关键语,也是全章的关键所在。关键中的关键,乃是一个信字。他们必不信我,是摩西依据过去在埃及和以色列人交往的经验。一个杀人犯,被法老追查,而又逃亡在外一段时间的人,回到埃及去,有甚么把握可招聚长老?又有甚么把握可以使以色列人信他?既然不信他,当然也不会听他的话。不错,上帝是向摩西显现了,在埃及的以色列人,谁会轻信摩西的自说自话?他们必说,耶和华并没有向你显现。这不单是摩西的托辞,也是现实。

四章二节

你手里是甚么 在上帝的手里,甚么都有。但在摩西的手里有甚么?上帝知道摩西的难处,所以祂也开始让摩西手里有些甚么了。这是上帝赐给摩西有能力行神迹的开端。借着有能力施行神迹奇事,使以色列人可以信上帝确曾向摩西显现,也确曾差遣他来领以色列人出埃及。

是杖 原文的杖,matteh,是从动词natah(延长或伸出)而来的。摩西手里并没有神奇的东西,只有普通用作走路时扶手,或在牧羊中拦指羊群的杖。信心就是像这根杖所来自的动词意义一样,要「伸出」用手来向上帝支取,也是从上帝那里「延长」我们的能力。

四章三节

他一丢下去,就变作蛇,摩西便跑开 这动作是因着上帝的吩咐而作的。摩西当然没有料到上帝要他把杖丢在地上的用意,谁知他一丢下去,就变作蛇。这便使摩西,或任何人,都会因这骤变而吃惊的。何况,原文这里所用的蛇,虽然是一般通用的字,但却特指有毒的蛇。更要紧的,毒蛇也是埃及人当作神灵敬拜的生物之一,因为认蛇是智慧盛产的灵物,也是拥有医治功能者。所以,当摩西一见杖变作蛇,他便跑开了。

四章四节

伸出手来拿住他的尾巴,他必在你手中仍变为杖 这话是上帝吩咐摩西的。原作者为节省篇幅,虽然没有叙述摩西便照着行等语,但从原文所用拿住这动词,已活生生的描绘了当时的情景。因为这动词的含义是战战兢兢、小心翼翼地疾手捉住的意思。但是,当他一伸手来拿住他的尾巴以后,这蛇就在摩西手中仍变为杖。这含意是明显的,埃及人敬畏地崇拜的神,可以在摩西的手中随意作玩弄物。

四章五节

如此好叫他们信…… 在第一节,摩西向上帝的托辞或申诉,乃是那些在埃及的以色列人不会信他,也不会听他的话,必说上帝并没有向他显现。现在,摩西能够以杖变蛇,使埃及人所敬畏而崇拜的神,都可以玩弄在他手上了,他们就必然相信了。相信甚么?不是相信摩西这个人,乃是相信上帝他们祖宗的上帝,就是亚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真的曾经向摩西显现了。

四章六节

把手放在怀里 摩西当然不知道上帝这吩咐有甚么乾坤;他当然是照上帝的吩咐做了。

及至抽出来,不料,手长了大痳疯,有雪那样白 等到摩西把手抽出来一看时,他惊异的情状可从不料两字猜测得到。不料的原文,是「惊异的看见」。他惊异地看见手长了大痳疯。大痲疯的病情有深浅和各种不同的形式。最糟的是皮肤脱落或烂起成鳞片,看起来像雪花般的,所以中文译成有雪那样白。其实,原文只简说「如雪」。这已经证明是大痳疯中最糟的一种了。怪不得摩西会惊异的看,因为大痳疯在当时不单是一种不治的病症,也是传染的绝症,患者使人厌恶,必须隔开住宿,并须在穿着和口头上,都要向人表明自己为不洁净,叫人远离(参看利未记十三至十四章)。

四章七节

再把手放在怀里 这回虽然没有任何文字的形容,使我们了解到当时摩西的心情和形态,但可以想象得到他的迟疑和希望。他迟疑于是否应把患了大痳疯这传染病的手再放入怀中,但他也希望放入怀中后,会有医治的神迹出现!

及至从怀里抽出来,不料,手已经复原,与周身的肉一样 果然,摩西遵从上帝的吩咐,再把手放入怀中,及至从怀里抽出来,不料……这不料的原文,也是「惊异的看见」,手已经复原,与周身的肉一样。大痳疯不单是一种有传染性的绝症,古代中东一带的人,认这绝症是从神而来,患者也是神所弃绝或神施惩罚的人(参看民十二10~15);要得医治,也惟有神才能做到的神迹。因此,摩西能忽然把手放入怀中而患绝症,却忽然又获痊愈,若非有神的同在,是绝对做不到的。这个神迹对以色列人的说服力,比之前一个神迹,尤更为大。

四章八节

倘或他们不听你的话,也不信头一个神迹,他们必信第二个神迹 有了前节所述的背景,我们就很容易了解这节上帝对摩西所说的话。

四章九节

这两个神迹若都不信,也不听你的话 这是上帝要摩西说服以色列人之先,必先说服摩西的说话,也是回应摩西在本章第一节的说话。为要摩西信服,以致他能使以色列人信服,上帝再给他加上下面的一个神迹。

你就从河里取些水,倒在旱地上 当时摩西是在上帝的山,当然没有河。而这河,当然是指尼罗河(请参看一22的注释)。这里既没有河,而离尼罗河又远,怎么可以从河里取些水,倒在旱地上呢?这就是要摩西以信心接受这第三个神迹的可行性了。

你在河里取的水必在旱地上变作血 尼罗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河流,由发源地到地中海出口合计四千零五十英里,上游在苏丹境内有两支流,称为白尼罗河(因水呈灰白色)和蓝尼罗河(水色青蓝之故)。下游在埃及境内的末段约六百英里中,每年由六月中至九月初泛滥使土地肥沃,并可作灌溉以利收成。所以埃及人尊之为神,而称其为哈庇(HaPi)。哈庇不但是神名,也是河名(中文的尼罗,是从希腊文字Neilos翻译的,是希腊人统治埃及后的名称)这河乃是埃及人认为神圣的所在地。因此,从尼罗河取水变血,最少含有三种意义:(一)污秽埃及人神圣的所在地,(二)表明上帝胜过埃及人所崇拜的神,把他击杀了,(三)也有报仇了的含义(参看诗五八10,赛四九26;六三1~6,耶四六10等)。

四章1~9节

摩西因见上帝对他的呼召这么肯定,甚至要他下埃及后要招聚以色列的长老同见埃及王,又要他在领百姓出埃及前,吩咐他们向埃及人索取金器、银器和衣裳,就向上帝申诉,并推托的说以色列人必不相信上帝曾向他显现,也不会听他的话。为这原因,上帝赐他能力可以将自己手中的杖丢在地上变为蛇,又可把蛇尾拿住仍在手中变为杖。进一步,上帝赐他可以把手放在怀中后抽出,竟发现这手生了大痳疯,当再把手放进怀中,抽出时则已完全变好。用这两个特殊的神迹,使摩西能说服以色列人相信上帝曾向他显现,并确是派了他来领他们出埃及,因而听从摩西,并有所行动。若行了这两个神迹,都还不能令以色列人相信,则摩西就当从尼罗河取水倒在旱地上,这水就变作血了。这三个神迹,都表明摩西能胜过埃及人所敬拜的神,便可证明上帝确曾向他显现,而作为上帝使者的摩西,也必有力量将他们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