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之路】16. 亲近神的法(萧绮萱 牧师)

 

雅各书四章:8「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有罪的人哪,要洁净你们的手。心怀二意的人哪,要清洁你们的心。」雅各书这一句话教导我们,亲近神的法则,就是要成为手洁心清的人,你曾经想过吗?我们常以为读经、祷告、敬拜神,等候神,就是亲近神,但雅各书却是要我们成为手洁心清的人,才是亲近神的首要原则。可见亲近神跟我们的圣洁有很大的关系。圣洁决定我们与神的距离远近有关。

当以色列人出埃及,来到西乃山下,神吩咐百姓要自洁,三天后要预备好,我要亲自降临在你们中间。「众百姓见雷轰、闪电、角声、山上冒烟,就都发颤,远远的站立,对摩西说:求你和我们说话,我们必听,不要神和我们说话,恐怕我们死亡。摩西对百姓说,不要惧怕因为神降临是要试验你们,叫你们时常敬畏他,不至犯罪。于是百姓远远的站立,摩西就挨近神所在的幽暗之中。」(出二十:18~21)

为什么百姓要远远的站立?因为他们害怕被击杀,西乃山是圣山,百姓知道自己是污秽不够圣洁,因此,他们不敢靠近神,而摩西却能挨近神,与神面对面,摩西他是最谦和的人,也是尊神为大的一位属灵领袖。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因为经上记着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彼前一:15~16)
大卫在诗篇也曾说:「谁能登耶和华的山,谁能站在他的圣所。就是手洁心清,不向虚妄、起誓不怀诡诈的人。他必蒙耶和华赐福,又蒙救他的神使他成义。」(诗24:3~5)

所以我们要手洁心清,才能亲近神,需要除去三件事:
除去私欲:雅各非常了解人性是性本恶,因为有私欲,人与人之间会彼此伤害,他指出「你们中间的争战斗殴,是从那里来的呢?不是从你们百体中战斗之私欲来的吗?」(雅四:1)因着私欲的诱惑,不肖商人做出许多不法的事,为了图谋利益,继塑化剂、毒淀粉、人工香精之后,再爆发出食油的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一再上媒体版面,家庭主妇提着菜篮子愁苦,不知该吃什么才能安心。

除了食品卫生政府需要把关之外。2013年,20万人走上凯达格兰大道,为了反对多元成家法案,祈求主保守台湾不容许「同性婚姻平权法」通过,不容许这些法案来破坏婚姻家庭制度,让「一夫一妻、一男一女、一生一世永不分离」的家庭制度屹立不动摇。

这也因着人类放纵私欲,男和男行可羞耻的事,爱滋病的感染逐年提升,全世界至2012年为止有210万名爱滋病患,这妄为当得的报应,正应验了圣经罗马书一:27的话。爱滋病它感染的途径是因同性恋性行为,施打毒品使用共同针头、性暴力的感染。想到台湾医疗的健保每年都背负沉重的赤字,若加上多元成家,爱滋病提升不是更要耗尽健保的资源,人的私欲像怀胎一样,就生出罪来,罪带我们走向灭亡的道路。

二.除去贪婪,「你们贪恋,还是得不着;你们杀害嫉妒、又斗殴争战,也不能得,你们得不着,是因为你们不求。你们求也得不着,是因为你们妄求,要浪费在你们的宴乐中。」(雅四:2~3)这两节经文简单说,一个贪婪的人,什么也得不到。贪婪的心会让我们远离神,在以弗所书五章:3、5节提醒我们「至于淫乱并一切污秽,或是贪婪,在你们中间连提都不可,方合圣徒的体统」,「因为你们确实地知道,无论是淫乱的,是污秽的,是有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国里都是无分的,有贪心的,就与拜偶像的一样。」

弟兄姊妹,你是否警觉到「贪婪」的严重性呢?因为贪婪是与神的国无分的,更严重的是贪婪与拜偶像的罪是一样的,我们需要除去贪婪的心,才能亲近神。让我用以色列民在旷野贪求吃肉的事件,来分享贪婪给我们什么教训。

(1) 贪婪是祸患的起头(民十一章:4~6节)「他们中间的闲杂人大起贪欲的心;以色列人又哭号说:谁给我们肉吃呢?我们记得在埃及的时候,不花钱就吃鱼,也记得有黄瓜、西瓜、韮菜、葱蒜。现在我们的心血枯竭了,除这吗哪以外,在我们眼前并没有别的东西。」以色列民因太想吃肉了,甚至向摩西夸大其词说「在埃及的时候,不用花钱就吃鱼……」说得有点离谱,他们是奴隶那有想吃什么,就有什么!当一个人贪求某件东西时,便有致命的吸引力,他们就开始发怨言排斥上帝为他们预备的吗哪,他们向上帝抗议,「上帝,我们已经厌恶这个食物到极点,我们宁可饿死也不想再吃了!」以色列民在各家的帐棚门口大声哭号,好像亲人死掉那样凄惨!让摩西极其沮丧,只好向耶和华说:「祢把我杀掉算了,我无法承担这个责任,他们向我哭号说,你给我们肉吃吧!」耶和华祂的怒气便大发作,摩西就不喜悦。(民11:10下)

这里让我们看见上帝为何恨恶贪婪。实际上,百姓的反应就像打了上帝一个耳光,他们说:「上帝虽然祢赐下吗哪,但我不想吃它,我还要别的东西,我才会满足。」许多时候我们就像以色列百姓,贪求到一个程度把上帝推开,认为上帝祢不够好,祢不能满足我的口欲,我要吃肉!吃肉比拥有上帝更重要。

(2) 贪婪带来软弱。(诗106:15)「他将他们所求的赐给他们,却使他们的心灵软弱。」上帝知道给我们什么是最好的,若我们强求神不给我们的,最后结果是软弱。以色列民的哀号声达到耶和华的耳中,于是上帝告诉他们:「我会给你们肉吃,你们不止吃一天、两天、五天、十天、二十天要吃一整个月,甚至肉从你们鼻孔里喷出来,使你们厌恶了,因为你们厌弃住在你们中间的耶和华,在他面前哭号说:「我们为何出了埃及呢!」(民11:19~20)

弟兄姊妹,上帝给他们肉吃,为的是要好好教训他们一顿,从这两节经文可以感觉上帝对他们绝望,贪婪吃肉的事件,他们以为事小,其实已惹动神的怒气,圣经说:「肉在他们牙齿之间尚未嚼烂,耶和华的怒气就向他们发作,用最重的灾殃击杀了他们。那地方便叫做基博罗‧哈他瓦(就是贪欲之人的坟墓),因为他们在那里葬埋那起贪欲之心的人。」(民11:33~34)

透过这次探讨贪婪的欲望,我终于解惑了,因为我们把吃肉的事,爱到一种程度,非吃不可成为你心中的偶像,难怪圣经说贪心与拜偶像的罪一样,因此,我们要当心自己向上帝妄求一些东西,只为了满足私欲,贪婪会引诱我们以别的东西来替代上帝。

(3) 让我们省察内心

(A) 我是个贪心的人吗?以下的方式检视你心里真正的欲望:我用较多的时间思想如何影响人?还是如何积聚财物?想得更富裕的生活。

(B) 我与上帝的关系,是否因贪婪带来负面的结果?或许你觉得读上帝的话,查考真理都没兴趣,甚至对于聚会也不热衷、乏味。这原因是因你的生命已成为旷野,人一旦想要上帝以外的事物,上帝就任由他们漂流在旷野中。

(C) 我是否愿意向神悔改?我要诚实面对内心的真实状况,向主说:「主啊,我已经有一段时间为恶质的需要、为感情、为上帝以外的事物而活,主啊,我需要祢来改变我贪婪的心思,我不要活在旷野里,求祢教导我如何爱祢超乎一切,提醒我,我的被造是要来爱祢,而物质永远不能填满我心里的欲望,只有祢才是我唯一的满足,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三.不要与世俗为友(雅四:4~5)
「你们这些淫乱的人哪,岂不知与世俗为友就是与神为敌吗?所以凡想要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神为敌了。你们想经上所说是徒然的吗?神所赐住在我们里面的灵,是恋爱至于嫉妒吗?」在新旧约中神称呼祂的百姓是淫乱的人,其意思是对神不专一,因此,十诫第一条诫命,「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神要我们单单归属于祂,若我们不专一爱祂,神形容祂的心是恋爱至于嫉妒,换句话说,祂是忌邪的神,祂不容许我们与世俗为友,世俗是只爱这个世界的物质超过祂,「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约翰一书二:15)

我记得当我去双爱学习生命操练,在价值归位提到我们要与有限的事物保持适当距离,因为有限事物是次要的价值,它只是玻璃珠,而我们生活中却追逐这世界的物质,如同贾伯斯在最后遗言说:人的一生只要有够用的财富,就该去追求其它与财富无关,那些更重要的东西,无休止的追求财富只会让人变得贪婪和无趣,甚至变成一个变态的怪物。这正是我一生的写照,我所拥有的名誉和财富,在即将到来的死亡面前都全部变得黯然无光。」

弟兄姊妹,我们虽然活在世界,但不是属世界,而是属神的,神才是我们终极的价值,会与世俗为友的原因,是你的价值定位有错,你把属世的财富当作终极的价值,你生命的焦点是在有限的人事物上,并且受世界物质的掌控,你想拥有更多,来满足内心的欲望。我们要祈求神帮助调整我们的视野,「一个有智慧的人,不是人云亦云,而是有整体的视野,知道人生的正确方向。」要立命于神,唯有祂才是我们上好的福份,才能永远满足我们的心。

四.除去骄傲(雅四:6、10)
「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务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们升高。」谦卑的人才能亲近神,王执事在陈美娟受洗时分享两次路加福音十五:7「我告诉你们,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这样为他欢喜、较比为九十九个不用悔改的义人欢喜更大。」罪人真心的悔改归向神的心,就像浪子一样觉悟到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父亲,走向悔改的道路,而家中的哥哥就像九十九个不用悔改的义人,自以为义,高傲自大、心中无神、目中无人,多少时候我们成为基督徒多年,若没有回转悔改向神,失去柔软谦卑的心,就会与神的关系越来越疏远,因为骄傲自大的心把神挡在心门外!人性最大的软弱就是骄傲,我们要祈求圣灵帮助我们对神感恩、谦卑、柔软、单纯,并真心降服于主。

亲近神是由里到外,不是你外面做了敬拜、读经、祷告、奉献、宣教、代祷…,而是你里面生命忏悔越多,祈求越迫切,就能更亲近神。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