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之路】13. 顺服与权柄(萧绮萱 牧师)

 

「权柄与顺服」这本书作者是倪拆声弟兄,我用三天的时间细读,并写读书心得,我觉得属灵的眼光被打开了,帮助我洞察到顺服权柄这个真理是不容忽略的。今天我要与弟兄姊妹一起分享这主题,请我们一起读罗马书十三:1~2「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权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罚。」

这两节经文告诉我们三件事:(1) 每一个人要顺服权柄。(2) 权柄是神所安排的。(3) 抗拒权柄就是抗拒神,必要受刑罚。所以弟兄姊妹,我们要事奉神,不能不认识神的权柄。世上为什么会有撒旦的产生,是因为牠抗拒神背叛了神的权柄,要与神较量,在以赛亚书十四章:12~14节记载,「明亮之星,早晨之子阿,你何竟从天堕落?你这攻败列国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理曾说,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举我的宝座在神众星以上,我要坐在聚会的山上,在北方的极处,我要升到高云之上,我要与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堕落阴间,到坑中极深之处」。

在耶稣教导我们的主祷文中「不叫我们遇见试探」这句话,试探是指撒旦的工作,又有救我们脱离那恶者,恶者也是指撒旦,下面接着宣告说:「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我们所以能完全脱离撒旦的辖制,是因为国度都是神的,撒旦无权、无份、无地位,整个宇宙的主权都是神的,所以我们要学习服在神的权柄之下。神对人最大的要求不是背十字架、不是献祭、不是奉献,也不是牺牲舍己,神对人最大的要求就是顺服。在旧约中,当神命令扫罗王去击杀亚玛力人,灭尽他们所有的(撒上十五:1~5)但是扫罗战胜亚玛力人后,却怜惜亚玛力王亚甲,也爱惜上好的牛羊和一切美物,不肯灭绝,他想把这些牛羊献与神,但是撒母耳对他说:「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22下)神所要的惟有听命顺从。顺服才是神最高的旨意。

我们可以从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二十六:39)耶稣顺服天父的权柄,叫天父的旨意成就在祂身上。因此,宇宙中有两个原则:(1) 顺从神权柄的原则。(2) 撒旦背逆的原则。

背叛权柄受咒诅:
1.人类的堕落是因不服权柄,在创世记,当亚当被造之后,神命令他不可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在这里不只是禁止吃果子的问题,而是神把亚当摆在权柄底下,要他顺服权柄。神也将地上所有受造之物交给他管理,叫他作权柄。另一方面,在神创造的次序里,神先造了亚当,后造夏娃,神赐给亚当作权柄,夏娃要服在亚当权柄之下,但夏娃不问亚当就伸手摘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吃,她自作主张,违背神的命令,她不服亚当的权柄,也违背神,同样亚当听了夏娃的话,吃了分别善恶树的果子,他违背神的命令,所以亚当也是不服权柄。

弟兄姊妹,我们也常常像亚当、夏娃一样自作主张,去做自认为对的事,自认为喜欢的事,因此,懒得祷告也不寻求神的心意,等上路之后,才发现不对,就走了许多冤枉路。因此,我们要学习宁可多祷告,等候寻求神,求神赐给我们智慧做对的决定,不要自作主张!

我们认识神的权柄,在新约记载有一位百夫长的仆人病了,他知道他该顺服在上掌权的,也有下面的兵要顺服他。因此他知道如何运用权柄,他相信只要主说一句话,他的仆人就必得医治,因为一切的权柄都在主的手里,他顺服权柄,就得到神的能力,耶稣不用去他的家为仆人按手,他的病就好了,所以主说:「这么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没有遇见过。」(太八:10)弟兄姊妹,你顺服权柄,神的能力就被彰显出来!

所以一个事奉神的人,在顺服权柄的三要素:
(1) 要有顺服的灵。祈求主帮助我除去生命中的自大、自义、自私的生命,赐我柔软谦卑,甘心顺服权柄的心。
(2) 要有顺服的训练。我们常常听到弟兄姊妹说,为什么别人可以清楚听到神的声音,而我却是很少听见,为什么?因为一个不愿顺服神的人,神给他话也没用,他不会去做,因此我们要学习顺服,当圣灵感动你,你立刻响应神,那你就会常常有神的声音。我的母亲是一个一言九鼎的人,是一个很有权柄的人,我们家里的弟兄姊妹,只要妈妈说什么,就立刻起而行,不敢怠慢,必服从到底,因着母亲的训练,让我有机会学习到顺服权柄的功课。
(3) 要学习作代表的权柄。除了顺服权柄之外,你在教会、职场、家庭中,神也要立你作代表的权柄,去治理管理神托付你的使命,例如:在家庭中你要有父亲的权柄,有神所赐的智慧,去照顾牧养家人,神把权柄给父亲,你就要举起圣洁的手为家人守望祷告。在职场你当老板,神给你权柄,你就要学习作代表的权柄。

2.拿答、亚比户献凡火(利未记十:1~2)
「亚伦的儿子拿答、亚比户,各拿自己的香炉,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华面前献上凡火,是耶和华没有吩咐他们的;就有火从耶和华面前出来,把他们烧灭,他们就死在耶和华面前。」

神设立亚伦作祭司,是神所恩膏的,所以在一切事奉上,亚伦是主事者,他的儿子们只是帮手,但此处经文告诉我们,他两个儿子各拿自己的香炉,盛上火,加上香,献上凡火,是耶和华没有吩咐他们的,结果就有火从耶和华面前出来,把他们烧灭就死在耶和华面前,这是何等的严肃事情,他们自作主张,以为自己也能献祭,没有亚伦的吩咐,献凡火的意义就是任意妄为,没有洁净自己,不听从不顺服神的吩咐,自作主张没有尊重神所设立的权柄,结果受咒诅。

3.亚伦、米利暗的毁谤(民数记十二章:1~15节)
「摩西娶了古实女子为妻。米利暗和亚伦,因他所娶的古实女子就毁谤他,说:『难道耶和华单与摩西说话,不也与我们说话吗?』这话耶和华听见了。」(1~2节)云彩从会幕上挪开了,不料,米利暗长了大痲疯,有雪那样白。(10节)神设立摩西带领以色列出埃及,神把权柄放在摩西手中,但米利暗却因摩西娶了古实女子,就毁谤他,甚至嫉妒摩西,为何耶和华单单与摩西说话,不与我们说话,圣经记载,米利暗说毁谤的话,被耶和华听见了!神发怒就要来处罚他们,亚伦、米利暗毁谤摩西,就是毁谤神的权柄,所以神发怒了,米利暗遭受惩罚,身上长了大痲疯,被关锁于营外七天。所以,弟兄姊妹小心!不要轻举妄动,随口批评神的受膏者而遭来诅咒。

弟兄姊妹,权柄是神的拣选,神说:摩西是我的仆人,是在我全家尽忠的,你们为什么大胆毁谤我的仆人呢?(7~8节)摩西面对毁谤时,他没有回答,也没有争辩,他知道神是公义的,摩西他先顺服在神的权柄之下,神就保护他,同时他也才能代表神赐予的权柄,圣经记载摩西他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3节)

顺服权柄受祝福
我们从大卫身上谈顺服权柄的祝福,当以色列进入迦南地,就要求神给他们立一个王,神就派撒母耳膏抹扫罗作头一个王,扫罗是神挑选的,是神设立他作权柄,但他作了王,自己却不服神的权柄,他不肯把亚玛力王和上好的牛羊都杀死。大卫是在扫罗权柄下的人,又是在营中当兵的,后来大卫娶了米甲,成为扫罗王的女婿。他们两人都是神膏抹的,但扫罗王却嫉妒大卫,要击杀大卫。现在以色列中有两个王,一个是已经被废弃却还在宝座上,另一个是被拣选尚未登基,这是大卫最艰难的时刻。

扫罗他追杀大卫到隐基底的旷野,扫罗进去里面大解,大卫和跟随他的人正藏在洞里的深处。跟随的人建议大卫趁机可以杀扫罗,但大卫拒绝他,尊重神的受膏者,对跟随他的人说:「我的主乃是耶和华的受膏者,我在耶和华面前万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撒上二十四:6),大卫深深感觉,这事不能做。他若是杀死扫罗,那就是背叛神的权柄,虽然扫罗被废弃,他仍是神的受膏者,大卫没有为自己的王位来杀扫罗,他宁愿延迟作王,等候神的时间,他没有自作主张,不作背叛神的人,这是他合神心意的地方。

大卫从心里认识神的权柄,他虽然屡次被扫罗追杀,他选择服在神的权柄之下,称扫罗为王,为耶和华的受膏者。这说明一件重要的事,服权柄不是服那个人,乃是服他是神所膏抹的人,所以大卫只有逃命,不敢伸手害扫罗。因此,扫罗不服神的命令,被神废弃,这是扫罗和神之间的事,大卫服神的受膏者,就是大卫向神负责。

在撒上二十六章,记载他们在西弗的旷野,也发生同样的情形。第二次的机会来了,扫罗睡觉,大卫进到扫罗睡卧之处,亚比筛要杀扫罗,大卫仍是不许害他,并且起誓说,谁能伸手害耶和华的受膏者而无罪呢?(9、11节)这是大卫第二次不杀扫罗,只把扫罗的枪和水瓶拿走,大卫他宁可不救自己的性命,愿意顺服神的权柄到底。

最后,(撒上三十一章、撒下第一章)扫罗在战场自杀了,有一个亚玛力的少年人到大卫面前来邀功,说他把扫罗杀死,大卫对那人说:「你伸手杀害耶和华的受膏者,怎么不畏惧呢?」(撒下一:14)就叫人把少年杀了。大卫顺从神最高的权柄,所以神说,大卫是合神心意的人。(撒上十三:14)大卫的国一直蒙受神的祝福,弥赛亚是从大卫的后裔而来,只有顺服权柄的人,他才能作有权柄的人,这是非常严肃的课题,所以我们必须把背叛的根拔出来,从心里服在神的权柄之下,学习大卫绝对顺服神的权柄,不越权不自作主张。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