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54. 圣洁的转机(庄亚伦 牧师)

圣洁的转机

我们在上一次谈到雅各,他在夜间带着他的两个妻子,两个使女以及十一个儿子,都过了雅博渡口。那一天晚上,他单独一个人在雅博渡口与神摔跤。这一个雅博渡口,就是雅各生命的转机。是他在整个生命服事过程当中,一个很大的转变。他过去有很长的一段期间,在他岳父拉班的家里。可能他认识神,可能他也见到神给他许多次的异象,神指示他、帮助他、保守他。但是在他的生命当中,需要有一个真正的转变,需要有神对他一些的对付。那一天晚上,是他单独的一个人,没有其他的人,他单独一个人来面对神。

我们今天要继续的来看,从创世记卅二章廿二节开始至卅二节「他夜间起来,带着两个妻子,两个使女,并十一个儿子都过了雅博渡口。先打发他们过河,又打发所有的都过去。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见自己胜不过他,就将他的大腿窝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窝,正在摔跤的时候就扭了。那人说,天黎明了,容我去罢。雅各说,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那人说,你名叫甚么?他说,我名叫雅各。那人说,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为你与神与人较力,都得了胜。雅各问他说,请将你的名告诉我。那人说,何必问我的名。于是在那里给雅各祝福。雅各便给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就是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说,我面对面见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日头刚出来的时候,雅各经过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故此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窝的筋,直到今日,因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窝的筋。」

那一天晚上,当他单独一个人在雅博渡口的时候,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到底这一个人是谁呢?这一个人绝不是普通的人,因为在何西阿书十二章三至五节这样说:「他在腹中抓住哥哥的脚跟,壮年的时候与神较力。与天使较力并且得胜,哭泣恳求,在伯特利遇见耶和华,耶和华万军之神在那里晓谕我们以色列人,耶和华是祂可记念的名。」

所以在这一段经文里提到这一个人,至少在何西阿书那里提到是天使,而创世记卅二章那里说,他角力,与神与人都得了胜。后来雅各曾经问他说,你名叫什么?那一个人回答说,何必问我的名呢。那一个人为他祝福了,雅各就因着这个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意思是说,我面对面见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他很明白,和他角力的那一位是谁,他已经内心明白了。

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雅各在他的一生当中,曾经为三个地方命名。这三个地方,第一个是在伯特利,也就是在哈兰旷野的时候,他为那伯特利命名了,那个伯特利就是神的殿的意思。

第二次是在卅二章,神的使者向他显现,他就给那个地方起名叫玛哈念。玛哈念的意思是神的军兵。

第三次就是在这地方-毗努伊勒。毗努伊勒是神的面的意思。我们看到,每一次他给一个地方命名,都表示神有特别对他显现。神有告诉他一些事情。

我想,在你和我生活当中,我们都需要像毗努伊勒一样,与神面对面,与神来往交通。我们必须要像雅各一样,雅各他的特点,就是抓住神的应许。各位弟兄姐妹,在你和我的生活当中,你有像雅各一样的摔跤,与神角力吗?那一个与雅各摔跤的人,曾经来找过你吗?你是否对自己感觉到灵里面不满足吗?你是否觉得长期以来,你一直在追寻,你一直在这个世界上打滚;你必须要为神的缘故,放弃一些东西吗?你是否明明知道,应该全人、全心的、完全的顺服在神的面前;但是在你的内心里面,却有一股强烈悖逆的意愿,让你没有办法向神降服。你是否觉得你常常陷在两难之间;一方面是神的灵一直在感动你,另一方面是你自己在做一个选择。你是否也觉得有一个强大的力量在你里面;为了你自己的好处,而与你自己来摔跤、敌对。

当然,这些强烈的挣扎,强烈的痛苦,这些都不是出于人的,也不是出于属肉体的意志,而是从神来的,这就是雅博渡口。这就是毗努伊勒,与神面对面,与神相交,也就是来角力、摔跤。弟兄姐妹们,你愿意来面对神吗?当我们面对神的时候,虽然我们的内心有挣扎,虽然我们心里有许多想要放弃的,但是另一个心却告诉我们说-不愿意。在这个时候,你肯不肯为着神的缘故,放弃掉你内心的挣扎。你知道,你内心的冲突、你内心的挣扎,乃是因着神要来训练你,为着要帮助你整个生命,有一个很大的改变。为着要让你的服事,有一个更新,好让你得到能力来服事祂。弟兄姐妹们,你肯为主的缘故,放弃这一切么?你有没有面对着毗努伊勒呢?

神来与雅各摔跤,有什么目的呢?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至少有几个目的。第一,神要来消耗他的体力,为着要来增加他的灵力。就好像一个很会下棋的高手,祂让雅各一步棋,让雅各得胜了。其实当我们看到这一段经文时,我们会怀疑说,神和雅各摔跤,神怎么会输给他呢?那人其实就是一位技术高强的棋手,祂为了要帮助雅各,让他在灵里面能够有一个很大的更新,所以祂刻意的让他胜了一点点,为了要帮助他。后来那人就把雅各的大腿窝摸了一把,雅各就瘸腿了。让他能够明白,灵力是比体力更重要的。

第二个目的,是为了改变他的名字,让他的名字变成以色列。雅各的名字有抓住的意思,而以色列这个名字是什么意思呢?意思是「神的王子」。以前他是常常用人的方法去抓夺,但是现在神要他变成一个王子,让他去帮助别人。因为这一位王子的父亲,也就是父王,有丰盛的恩典,他愿意透过以色列,也就是雅各,去祝福别人。

第三个目的,是要让他再见到以扫以前,先与神面对面。毗努伊勒就是神的面的意思。神的面就是神有慈爱、有公义。神帮助了他,让他将来去见以扫的时候,他能够放心,神能够保守他。他经过了神,见到了神之后,他就不惧怕了。

第四,是要帮助他,以免他逃走。因为他成了瘸子,就再也无法逃走。当一个人他身体强壮时,他爱怎样就怎样;从此雅各变成了瘸子了,他必须要在他的外表有改变,他的内心也改变。他的身体已经有一个缺陷,就是变成瘸子,他就无法再以他的外表来夸口了。我们也一样,有的时候,神把我们放在一种光景里,为着是要训练我们。而且也给了我们一个记号,这个记号往往要提醒我们说,我们是跟随主的人,我们是没有什么好夸口的。就好像保罗说他的肉身有一根刺一样。我们也是如此,我们是没有任何可夸口的。

我们继续看卅三章,雅各后来就跟以扫见面了。他把他的队伍分成好几层。前面有利亚和她的儿子,还有使女跟她们的儿子。最后是拉结跟他自己排在最后。雅各与神摔跤后,他了解自己曾经与神面对面,所以他的信心已经坚固了。他的忧虑已经完全消失的。虽然在他的身体上变成了瘸子,但在他的灵性上,已经作了神的王子了。他自己觉得他的身份是高贵的。于是他放胆前行,面对现实,与他的哥哥以扫重逢。

现在他的人生观改变了,他就走在前面见他的哥哥以扫,当他见到哥哥的时候,他就一连七次俯伏在地。以扫看见了这么多的人,他就一一的向他们介绍。

以扫说,兄弟阿!我的已经够了。你的仍归你罢!因为雅各把这么多的礼物送给他。雅各说,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从我的手里,收下这些礼物。因为我见了你的面,如同见了神的面,并且你容纳了我。这时,雅各是非常的谦卑,他希望跟他的哥哥和好。当然,他的内心还记得他的哥哥曾经说过的话。后来,以扫就很勉强的收下了这些礼物。那时候,他们就和好了。于是以扫当日起行,回往西珥去了。雅各就往疏割去,在那里为自己盖造房屋,又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名叫疏割。也就是说以扫回去西珥,而雅各就往疏割去,住在那里了。

我们再看十八到廿节「雅各从巴旦亚兰回来的时候,平平安安的到了迦南地的示剑城,在城东支搭帐棚。就用一百块银子向示剑的父亲哈抹的子孙,买了支帐棚的那块地。在那里筑了一座坛,起名叫伊利伊罗伊以色列。」雅各他就开始住在示剑这个地方了。当我们进入到卅四章以前,我们就要回来想一下;示剑这个地方,原来是一些拜偶像的人所居住的。示剑的人不是敬拜神的,他们是敬拜偶像的。我们还记得亚伯拉罕与罗得,罗得选择了所多玛与蛾摩拉。所多玛与蛾摩拉是平原地,但是那个平原地是拜偶像的、是道德败坏的。这时候,雅各虽然在生命上已经有转机了,可是我们看到,雅各还是有一些需要对付的。这个对付,就是需要在他的圣洁生活,有更多的改变。

我们看到卅四章的时候,我们会想说为什么在这之间,会插入卅四章。卅四章就是要提醒我们,信与不信的人,不能同负一轭。这时候雅各的女儿底拿出去,要见那地的女子们,也就是要和她们有来往、有交通、有认识。但是我们看到迦南地是一个拜偶像的地方,底拿不应该和那些地方的人在一起。因为跟他们在一起,就是好像与他们同负一轭了。

当底拿去与他们交往的时候,那里有一个人,他是哈抹的儿子名叫示剑。示剑在那个地方是一个旺族。示剑看上她了,并且和她行淫了。很可能以后底拿就被带到示剑的家里,住在那里了。后来示剑去要求父亲去说亲。虽然当时他们的性关系是很开放,但是仍然要以说亲来迎娶她的。

底拿的兄弟们回来的时候,就很生气。因为底拿是她父亲的掌上明珠,她居然被外邦人侮辱了。当时他们虽然住在外邦人当中,他们却想到神曾经应许他们说,他们将来要成为一个神圣的国。现在自己的妹妹被人家侮辱了,他们当然很生气。

雅各却闭口不言。这时候的雅各,已经学会一切要仰望神,凡事都要听神的旨意。所以他就不说什么,他的内心单单的仰望神,要听凭主怒。他的儿子们对示剑和哈抹说,因为宗教不同的原因,不能把底拿嫁给示剑。除非示剑城的男人都要受割礼,他们纔愿意把底拿嫁给示剑。说这样话的人,就是西缅和利未,很可能他们兄弟之间,已经经过了讨论。更可能的就是西缅和利未他们的计谋。

示剑因为是受人尊重的,而且他的演讲,让许多的人都同意他的看法,他们就答应受这个割礼。虽然很难说雅各他不知道这件事的阴谋,但是他在这件事情的前后,他都没有表示意见,很可能他知道这件事情。但是我们看到,这件事情的整个主要阴谋的人,就是西缅和利未。这是他们两个人所出的主意。西缅和利未知道,行割礼以后,他们的男人有几天是行动不便的。他们就趁这个时候,赶尽杀绝,把示剑城所有的男人都杀了。并且将他们的财物以及孩子、妇女都掳走了,当然也把他们的妹妹救出来了。当时示剑城的人口,大概不会太多,在这事之前,雅各都不出声。一直到他的儿子们回来的时候,并带着许多战利品回来,他纔知道事态严重了。因为他的儿子所作的缘故,会影响他的名誉。这时候雅各就责备他的儿子。他们都静静的受父亲的责备。最后他们只回答一句话说,他们怎么能够待我们的妹妹如同娼妓呢?

我们现在要进入卅五章第一节到第四节「神对雅各说,起来,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要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那位。雅各就对他家中的人,并一切与他同在的人说,你们要除掉你们中间的外邦神,也要自洁,更换衣裳。我们要起来,上伯特利去。在那里我要筑一座坛给神,就是在我遭难的日子,应允我的祷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他们就把外邦人的神像,和他们耳朵上的环子,交给雅各。雅各都藏在示剑那里的橡树底下。 」神要雅各起来,上到伯特利去,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

我相信在雅各的一生当中,经历了生命的转机,经历了信仰的转机,现在神要他经历了圣洁的转机。伯特利这个地方,他曾经在此许愿说,如果平安回来的时候,我一定要来在这里献祭。但是雅各他已经忘了,所以神再一次提醒他。

在这里我们看到有三件事情,神要他除掉外邦神。这外邦神包括拉结所带回来的神像,或者他们在回来迦南地后,包括示剑城,已经受到了一些污染影响了。我们真的需要除去我们内心的外邦神。虽然我们已经不再拜偶像了。但是我们有的时候,还有一些外表的偶像,必须要自洁,也就是要圣洁。如果我们没有内心的圣洁,神就没法来用我们。我们如果有污秽肮脏,神不可以用一个有污秽肮脏的人。利未记说,我是圣洁的神,你们要圣洁。我们所服事的神是圣洁的神。

第三是要更换衣裳。更换衣裳是要穿上新衣,豫表要穿上义袍,不再沾染罪恶。我们必须要学习如此。我们在服事的过程当中,不仅仅经历了生命的转机、信仰的转机,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圣洁的转机。如果服事神的人,没有经历过圣洁的转机,他就没有办法真正经历到神的大能力。每一位被神所使用的人,被神呼召的人,都需要面对圣洁的转机。各位弟兄姐妹们,我们今天一样的必须面对着信仰的转机、生命的转机以及圣洁的转机。你愿意真正的除掉外邦神、自洁、更换衣裳吗?愿神祝福你,也帮助你,让我们真正的得到圣洁的转机。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