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49. 以撒的失败(庄亚伦 牧师)

以撒的失败

现在我们来读创世记廿六章一至十一节「在亚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饥荒。这时又有饥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亚比米勒那里。耶和华向以撒显现,说,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你寄居在这地,我必与你同在,赐福给你,因为我要将这些地都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我必坚定我向你父亚伯拉罕所起的誓。我要加增你的后裔,像天上的星那样多。又要将这些地都赐给你的后裔。并且地上万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都因亚伯拉罕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

以撒就住在基拉耳。那地方的人问到他的妻子,他便说,那是我的妹子。原来他怕说是我的妻子。他心里想,恐怕这地方的人,为利百加的缘故杀我,因为她容貌俊美。他在那里住了许久。有一天非利士人的王亚比米勒,从窗户里往外观看,见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戏玩。亚比米勒召了以撒来,对他说,她实在是你的妻子。你怎么说她是你的妹子。以撒说,我心里想,恐怕我因她而死。亚比米勒说,你向我们作的是什么事呢?民中险些有人和你的妻同寝,把我们陷在罪里。于是亚比米勒晓谕众民说,凡沾着这个人,或是他妻子的,定要把他治死。」

自从亚伯拉罕的时代,曾经发生饥荒,一直到现在,已经过了一百多年了。在那时候,以撒住在基拉耳,又发生了一次饥荒了。耶和华向他显现,并且警告他,不要下到埃及。很可能,以撒正在计划要到埃及去,就像他父亲亚伯拉罕所作的一样。但是神却禁止他这么作。神有话对以撒说,要住在我指示你的地。这个意思是,以撒要居住在神所指示他的地方。他那里都不能去,他应该住在迦南地。真的,以撒他的一生,就只有住在迦南地,不像他的父亲亚伯拉罕是从吾珥到迦南,也不像他的儿子雅各,曾经从迦南又回到吾珥。以撒他的一生,就只有住在迦南地这一个地方。

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再一次的向以撒来显明。神向亚伯拉罕所起的誓,又再起一次。因为在这应许里有三件事情:第一,他要承受土地为业。第二,他的子孙要众多。第三,借着以撒的后裔,福气要临到世界的各国。

后面我们看到,以撒继续住在基拉耳的时候,他又重复了他父亲亚伯拉罕不忠实、不信实的罪。他告诉基拉耳人说他的妻子,是他的妹妹。以撒并没有从历史上的教训学到功课。他也学他的父亲一样,称他的妻子为他的妹子。亚伯拉罕称他的妻子撒拉为他的妹子还有理,因为他们是同父异母。而以撒和利百加并不是同父异母,他不应该称他的妻子为妹子。

有一天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在戏玩时,被亚比米勒国王看到了。亚比米勒从窗户往外观看,看到他们两人在戏玩。到底这个「戏玩」是什么意思?这个戏玩绝不是在打球。绝不是平常的办家家酒一样的玩。我相信这个戏玩的意义,可能要深入些。到底他们在戏玩些什么?有人解释说他们可能拥抱在一起,或者他们很亲热的在一起。

亚比米勒就把以撒召了来,他说这实在是你的妻子,你怎么可以说是你的妹子呢?以撒没办法了,没办法抵赖了。他就说:是!她的确是我的妻子。因为我的妻子美貌,如果别人知道她是我的妻子,就会杀我阿!

你看看,一个基督徒,一个信主的人,如果被外邦人指出来 “你是撒谎的”,那是多么难堪啊!但是这时亚比米勒并没有说你欺骗我,我要杀你的头。并没有这么做。亚比米勒只说:凡沾着这个人,或他妻子的,定要把他治死。我们基督徒应该要常常儆醒自己,不要撒谎,撒谎是得罪了神,也得罪了人。

我们继续的读十二节到十七节「以撒在那地耕种,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华赐福给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户。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许多仆人。非利士人就嫉妒他。当他父亲亚伯拉罕在世的日子,他父亲的仆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满了土。亚比米勒对以撒说,你离开我们去罢!因为你比我们强盛得多。以撒就离开那里,在基拉耳谷支搭帐棚,住在那里。」

在十二节说:以撒在那地耕种,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华赐福给他。以撒与他的父亲不一样。亚伯拉罕是一位游牧的人。而以撒开始耕种,是一位农夫。

我们看到亚伯拉罕已经是很有钱了,是一个财主。可是我们可以看见,以撒他物质上的丰富,远超过他的父亲。到底有钱是不对吗?有财富是罪恶吗?我认为用不诚实的方法,所得来的财富,纔是不对的。而那些用不敬虔、自私的方法,所得来的财富,是要被咒诅的。这些不是神所喜悦的。如果弟兄姐妹得到了财富,是从神祝福的,当然可以领受。

在新约圣经里说:「有钱的人要进天国是难的」不是说,有钱的人不可以进天国。而是说,有钱的人他们的内心,常常是想着这一个世界。

我们看见以撒,他因着财富衍生出了许多问题。他的财富,造成了一些困难。也就是那些非利士人,嫉妒他的财富。这些非利士人嫉妒他什么呢?他们把亚伯拉罕的仆人所挖的井塞满了。你知道在乡下这些水源是非常重要的。那些非利士人因为嫉妒他有钱,就把那些井塞满了。导致于以撒只有另外开辟其他的水井。我们可以看到这一个以撒是一个爱好和平的人。

我们继续的读十八节至廿二节「当他父亲亚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亚伯拉罕死后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来,仍照他父亲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以撒的仆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基拉耳的牧人与以撒的牧人争竞,说,这水是我们的。以撒就给那井起名叫埃色,因为他们和他相争。以撒的仆人又挖了一口井,他们又为这井争竞,因此以撒给这井起名叫西提拿。以撒离开那里,又挖了一口井,他们不为这井争竞了,他就给那井起名叫利河伯。他说,耶和华现在给我们宽阔之地,我们必在这地昌盛。

以撒他放弃了从前那些旧的井,他们就搬到一个新的地方,然后又开始重新挖掘从前他父亲所遗留下来旧的井,为着要保留水源。我们可以想象以撒他拥有很多的牲畜,很多的牛群、羊群,牠们当然需要很多的水,以撒就一个一个的重新挖这些井水。而他又用他父亲亚伯拉罕所给的原来的名字。这个用意在哪里?这个用意是要确定、保有水井的权利。可是每一次,当他重新挖掘这些井,他又和非利士人发生了争执。在挖井的时候,以撒的仆人发现了一个活水井,这就是有泉水从那个井里流出来。明显可以发现,这井是属于以撒的,因为是他的仆人所挖的。然而那些非利士人说,这些井是他们的。所以他就称这个井叫埃色。意思是说,我们和他们相争。后来又开凿了两口井,一个叫西提拿,一个叫利河伯。以撒他表现着非常宽阔的心胸,他是一个爱好和平的人,他不要和他们相争。非利士人又来要求说,这些井是属于他们的。他们以为以撒是好欺负的。或者他们想以撒是真的怕他们。那些骄傲、自大、贪得无餍的人,总是用这样的方法,要欺负基督徒。

亲爱的基督徒们,有的时候我们会遭遇到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我们会受到一些逼迫。到底我们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样呢?

在马太福音第五章里,告诉我们说,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在你们以前的先知,人也是这样逼迫他们。所以如果我们受到这样的逼迫,受到不合理的要求,那个时候我们应该和平。我们不应该和他们相争,因为神要为我们来争这个冤屈的。

我们再从廿三节开始到三十三节「以撒从那里上别是巴去。当夜耶和华向他显现说,我是你父亲亚伯拉罕的神,不要惧怕,因为我与你同在,要赐福给你,并要为我仆人亚伯拉罕的缘故,使你的后裔繁多。以撒就在那里筑了一座坛,求告耶和华的名,并且支搭帐棚。他的仆人便在那里挖了一口井。

亚比米勒同他的朋友亚户撒,和他的军长非各,从基拉耳来见以撒。以撒对他们说,你们既然恨我,打发我走了,为什么到我这里来呢?他们说,我们明明的看见耶和华与你同在,便说,不如我们两下彼此起誓,彼此立约。使你不害我们,正如我们未曾害你,一味的厚待你,并且打发你平平安安的走。你是蒙耶和华赐福的了。以撒就为他们设摆筵席,他们便吃了喝了。他们清早起来彼此起誓。以撒打发他们走,他们就平平安安的离开他走了。那一天以撒的仆人来,将挖井的事告诉他,说,我们得了水了。他就给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叫作别是巴,直到今日。」

虽然这些非利士人,一直想要来欺负以撒,但是以撒他一点都没有惧怕,因为神应许他说,不要惧怕,因为我与你同在。后来亚比米勒与他的朋友亚户撒和他的军长非各。他们来见以撒,要与他订合约。他们说:我们明明看到耶和华与你同在。

我相信一个作基督徒的人,虽然我们受到逼迫,我们受到许多不合理的要求。我们不用惧怕,神是与我们同在的。那些不信主的人,他们终究会看到神与我们同在的。罗马书十二章十九节说:「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伸冤在我,我必报应。所以,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这就是基督徒的人生观。基督徒不去强求什么,基督徒不去争什么,基督徒只有听凭主怒。

三十四节和三十五节「以扫四十岁的时候,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儿犹滴,与赫人以伦的女儿巴实抹为妻。他们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里愁烦。」摩西说以扫这两个赫人的妻子,常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里愁烦。以扫和外邦人女子联婚,并且这两个女人是相信外邦宗教的。她们对属灵的事漠不关心。这当然使一个很敬虔、敬拜神的家庭,变成很困扰了。因为他的父亲、母亲是敬畏神的。

我们再继续读廿七章一到四节「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见,就叫了他大儿子以扫来,说,我儿,以扫说,我在这里。他说,我如今老了,不知道那一天死。现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为我打猎。照我所爱的作成美味,拿来给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以撒既然相信他的死期快近了。他就把他的儿子以扫召了来,要他为他豫备一些野味,然后他要给他祝福。

我们在这里发生的一个问题是,以撒既然知道神所拣选的是谁,神乃是要拣选雅各,因为早在他们这两个兄弟未出生以前,神就已经给了利百加一个豫言,说,将来那个大的要服事小的。以撒既然知道神所拣选的是雅各,他怎么能够给以扫祝福呢?

我们就看到第一节里讲了,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见。所以他的思想就乱了,就随便了,再不以神的旨意为旨意。常常要用人的方法。那个老以利也是如此,宠坏了他两个儿子。我想以撒这时候也是一样,他眼睛昏花,所以分不清了。他的内心只想要吃那野味,所以他就想要改变神的祝福。他比较爱他的大儿子以扫,但是神的旨意不是这样的,神的旨意是要大的服事小的。

再从第五节到十节「以撒对他儿子以扫说话,利百加也听见了。以扫往田野去打猎,要得野味带来。利百加就对他儿子雅各说,我听见你父亲对你哥哥以扫说,你去把野兽带来,作成美味给我吃,我好在未死之先,在耶和华面前给你祝福。现在我儿,你要照着我所吩咐你的,听从我的话。你到羊群里去,给我拿两只肥山羊羔来,我便照你父亲所爱的,给他作成美味。你拿到你父亲那里给他吃,使他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许多的人读到这一段经文之后,常常就是责备雅各,说,他用欺骗、诡诈的手段,不仅仅是欺骗了长子的名分,也欺骗了他的父亲,而得到了他父亲的祝福。

但是当我们仔细的来查考圣经的时候,我们应该详细的看上下文,到底这个祝福的内容是什么?我们看廿七章廿七节「他就上前与父亲亲嘴。他父亲一闻他衣服上的香气,就给他祝福,说,我儿的香气如同耶和华赐福之田地的香气一样。愿神赐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并许多五谷新酒。愿多民事奉你,多国跪拜你。愿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为你祝福的,愿他蒙福。」

在这一段经文里,以撒当他在祝福时,他以为他所祝福的对象是以扫;可是不要忘记了,以撒他也明白。在这两个儿子还未出生前,神早就豫言了,说大的要服事小的。可是这个时候,这个作父亲的,因为他的私心,他却要改变神的豫言、神的应许。

以撒对他的大儿子-他以为是他的儿子以扫,所以对他祝福说:那个作你兄弟的,他要来向你跪拜。你看,这是不是要改变神的旨意。后来以扫回来的时候,他也很生气。他说雅各他欺骗了我两次;他从前夺了我长子的名分,你看他现在又夺了我的福分。显然这是不对的。因为那个福分是神豫言应许,大的要服事小的,而且失去长子名分,是因以扫他自己轻看长子的名分。

我们在这里来思考一件事情:许多的人责备雅各,显然那是不对的。因为这件事情是利百加要她的小儿子雅各去装扮成以扫。当然,这个作法有可议之处。但是,更不对的是他父亲以撒,想要改变神的旨意。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