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45. 耶和华以勒(庄亚伦 牧师)

耶和华以勒

耶和华以勒是亚伯拉罕的信仰经验。意思是耶和华必会豫备。当神要求亚伯拉罕献以撒时,他的心里非常的难过,因为不能了解神的旨意是什么。但是他相信神的恩典,所以他一直的顺从神的旨意。那时,照他的经验,一切都在神的旨意里,他就完全的顺服。所以我们如果肯顺从神的时候,我们也会经历到和亚伯拉罕一样的经验。

「耶和华以勒」是什么意思呢?神要求亚伯拉罕献以撒,这实在是很难理解的。以撒是神所赐的,为什么神赐给他,又要把他收回呢?另一方面,杀死自己的儿子,是残暴不仁的。虽然如此,亚伯拉罕没有犹豫,他完全的顺从神,表示了他的信心。因着他这样的信心,他就得到胜利了。神的旨意不是我们所能了解的,我们只要单单的信靠祂;若是这样,我们就能够在灵里长大成熟了。

创世记廿二章第三节到八节「亚伯拉罕清早起来,备上驴,带着两个仆人和他儿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到了第三日,亚伯拉罕举目远远的看见那地方。亚伯拉罕对他的仆人说,你们和驴在此等候,我与童子往那里去拜一拜,就回到你们这里来。亚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儿子以撒身上,自己手里拿着火与刀。于是二人同行。以撒对他父亲亚伯拉罕说,父亲哪,亚伯拉罕说,我儿,我在这里。以撒说,请看,火与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那里呢?亚伯拉罕说,我儿,神必自己豫备作燔祭的羊羔。于是二人同行。」我们在已经谈过第五节了。亚伯拉罕清楚知道神的指示,他没有与其他的人讨论。他没有和他的太太讨论、商量,他就完全的顺服。在清早的时候,带着两个仆人,还有带着燔祭的柴,手里也带着火和刀,就这样的去了。当他们到了摩利亚山的时候,他就叫他的仆人在那里等候。然后,就单单的带着他的儿子以撒到山上去。这个时候,亚伯拉罕就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儿子以撒的身上。

相信这个时候,以撒他已经廿多岁了。因为如果他是一个少年人或小孩子,不可能背这样重的木柴的。因为献燔祭的柴是相当多、非常重的。而那时亚伯拉罕已经一百多岁了,所以他也无法背这么重的柴,他只有手里拿着火与刀。他们两个人就这样向山上去了。

两人同行是非常重要的。阿摩司书三章三节说「二人若不同心,岂能同行呢?」是的,我们要同心纔能同行。我相信亚伯拉罕与他的儿子以撒是同心,所以他们纔能够同行。亚伯拉罕父子肯这样同行。我们看到他们同走在一条艰苦的道路上。亚伯拉罕与神同心,但以撒也愿意与他父亲同心。他们都愿意依照神的指示而行,他们也要同工。因为以撒背着木柴,而亚伯拉罕拿着火与刀。亚伯拉罕在山上把以撒捆好了,放在祭坛的柴上时,以撒他也完全的顺服,可见他们也是同工的。还有他们也是一样的爱神的。这父子两人都一同爱神,这是很难得的。

有许多基督徒,或者许多传道人,他们自己非常的热心。可是他们的儿女对神却是冷淡的。可能他们自己忙于工作,忙于传福音,结果他们没有好好的教导自己的孩子。这样就会失去见证了。

我们从这段经文里看到,这个作父亲的,他肯牺牲;这个作儿子的,他肯顺服。在这里给我们看到最好的一个模拟,最好的一个比喻。这个作父亲的亚伯拉罕,愿意把儿子献上。他献上了一切,所剩下来的就只有神。除了神以外,他就别无他物了,他有神就够了。信心只要有神就能够满足了。神要他把他的儿子献上,亚伯拉罕没有第二句话,他完全地顺服了。好像我们的天父一样,祂把祂自己的独生子舍弃。神为着世人赐下独生子。

而我们又看到这个作儿子的,是这样的顺服。圣经上记载说,他们父子两人同行。天父和圣子耶稣基督也是这样,为着要救赎人类的罪,祂们也是同心同行的。

诗篇四十篇八节「我的神阿!我乐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里。」我相信,作父亲的肯把自己的儿子献上,而这个作儿子的,也顺服到底。就如刚才所读的经文说,我的神阿!我乐意照你的旨意行。作父亲的乐意照着神的旨意行,作儿子的,愿意顺服他的父亲,也乐意照着神的旨意行。你我也该这样的学习,把我们最好的献上,好像亚伯拉罕、好像以撒,愿意顺服到底。

七节「以撒对他父亲亚伯拉罕说,父亲哪,亚伯拉罕说,我儿,我在这里。以撒说,请看,火与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里呢?」亚伯拉罕被这一句话问的不知所措,他不知道应该如何回答,他的心好像被刀刺透一般。他会想到,怎么办?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呢?最后亚伯拉罕回答说,我儿,神必自己豫备作燔祭的羊羔。

我相信亚伯拉罕知道神是吩咐他说,你要把你的儿子以撒献上。但是在另一方面他也相信,神一定会为他豫备的。他没有很直接的对他儿子说,神就是要我把你杀了,把你放在祭坛上面献为燔祭。他说,神一定会豫备的。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神所豫备燔祭的羊羔在哪里。我相信这时可能在他头脑里想,唉呀!这个儿子,好不容易纔生的这个儿子,而且已经养了他廿多年了,现在这个儿子也可以成婚了。如果现在把他献祭,将来神所应许的,如何能成就呢?还有,如果现在我把这个儿子献祭,回去时要如何向我的太太撒拉交待呢?但是我们看到亚伯拉罕没有其他的想法。他只有单单一个想法,就是神吩咐他把儿子献上,他就把儿子献上了。这个时候,他的儿子甚至问他说,燔祭的羊羔在哪里呢?亚伯拉罕他相信神。他相信神一定会豫备的;就算神没有豫备,神还会叫他复活的。

我们来看罗马书四章十七节「亚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复活,使无变为有的神」相信亚伯拉罕在那个时候,他的内心所思想的就是这样,现在就算把他的儿子,献上作为燔祭,神还是会豫备的。虽然他不知道神要如何豫备,或许神会叫他从死里复活。我相信这时候亚伯拉罕充满了信心,完全的信靠神。

我们再继续读九节至十二节「他们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亚伯拉罕在那里筑坛,把柴摆好,捆绑他的儿子以撒,放在坛的柴上。亚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杀他的儿子。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天使说,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不可害他。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亚伯拉罕对神是充满了信心的,神一定会豫备羊羔的,神一定会豫备的。我们想他当时的心情是何等的难过,但是他一点也不回头。

耶稣曾经说:「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人,不配进神的国」奉献的路,本来就是遥远的,是困难的、是不容易走的。奉献的人一定要一心一意,顺服到底,永不后悔,因为进窄门是困难的。愿主帮助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有充分的信心,跟随主到底,好像亚伯拉罕一样。

这时候我们看到燔祭,亚伯拉罕要把他儿子献为燔祭。他们已经走到神所指示的地方。亚伯拉罕就在那里筑坛。他在那筑坛的过程当中,我相信他一定会思考说,神哪!到底你所说的豫备的羊羔在哪里呢?他一边筑坛,一面也把柴摆好了。最后,他把他儿子捆绑好了,放在祭坛上面。在这里我们也看见,以撒一点也没有表示反抗。他没有说:「父亲哪!你作什么?为何把我绑起来,又把我摆在祭坛上?」想想看,以撒现今已经廿五岁了,正是年青力壮的时候。如果他要逃,谁能跑得过他呢? 这个作儿子的,假使他要跑,一定可以跑得很快。这个作父亲的亚伯拉罕,怎能追得上他的儿子呢?可是我们看到,以撒他顺服到底。当他的父亲把他绑起来时,他没有任何的抵抗,他只有顺服。当他的父亲把他放在那个祭坛上时,他没有说:「哎呀!救命啊!救命啊!」他一直顺服,因为他相信他父亲的神是全能的神;他也真的相信,他父亲所作的是对的。这个时候是试验的最高峰了。当然亚伯拉罕他已经学会了顺服的功课,并且他也通过了这一关最难的考试。

雅各书二章廿一节到廿三节「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把他儿子以撒献在坛上,岂不是因行为称义么。可见信心是与他的行为并行,而且信心因着行为纔得成全。这就应验经上所说,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他又得称为神的朋友。」我们在此又见以撒,也甘心让父亲把他献为燔祭;这也可豫表父神的爱,肯舍弃自己的儿子。而耶稣基督也愿意顺服以至于死。这可让我们学习真正的顺服是什么。我们可以从这段经文中看到,父亲与儿子他们都顺服,而且不仅是有信心,还有行为。

雅各书二章十七节到十九节「这样,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必有人说,你有信心,我有行为。你将你没有行为的信心指给我看,我便借着我的行为,将我的信心指给你看。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错。鬼魔也信,却是战惊。」我们不应该像鬼魔一样,他也信神哪!所以在这里面就教导我们,信是必须要有行为的。就好像亚伯拉罕被称为信心之父,但是他也真正的把行为摆出来了。他肯把他最好的、最爱的献上。各位弟兄姐妹,你有信心是不错的,鬼魔也有信心哪!但是鬼魔的信心是战惊。我们应该学习有行为像亚伯拉罕一样,他肯把他最好的完全献上。你肯这样的把行为摆出来,把最好的完全献上吗?

我们再读创世记廿二章十三到十四节「亚伯拉罕举目观看,不料,有一只公羊,两角扣在稠密的小树中,亚伯拉罕就取了那只公羊来,献为燔祭,代替他的儿子。亚伯拉罕给那地方起名叫耶和华以勒,直到今日人还说,在耶和华的山上必有豫备。」在第十节当亚伯拉罕举起刀来要准备杀以撒的时候,神就阻止了他,并且豫备了一只公羊,于是亚伯拉罕就以公羊代替以撒作燔祭。公羊代替以撒,也就是豫表耶稣代替人类而死,这就是神对人类的救赎。

罗马书八章三十二节「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赐给我们么。」在我们所读的经文里,我们也看到神甚至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也就是以那一位羔羊,来代替我们世上众人的罪。祂把自己的独生子为我们舍了。圣经说甚至祂也愿意把万物和一切,都白白的赐给我们了。今天你我就是站在神所应许的这个根基上,我们可以随时来到主的面前,因为祂已经应许我们了。就好像亚伯拉罕他把他自己所爱的儿子以撒献上。我们的天父也一样,把祂自己独生儿子献上,然后,我们就可以向主支取这样的祝福。

我们回来思想「耶和华以勒」到底是什么意思?许多的基督徒常常喜欢用「耶和华以勒」。当有人为我们奉献,或者我们得到一个祝福时,或者我们领受了。我们就会说,哎呀!真是耶和华以勒。神为我豫备,耶和华的山上必有豫备。

各位弟兄姐妹,你真知道「耶和华以勒」的含意吗?你想得到「耶和华以勒」的经验吗?首先,你必须要学习像亚伯拉罕一样,如果你没有像亚伯拉罕真正愿意把他的儿子献上,你怎么能够经历到像亚伯拉罕的经验呢?

我们继续从十六节「耶和华说,你既行了这事,不留下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我便指着自己起誓说,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于是亚伯拉罕回到他仆人那里,他们一同起身往别是巴去,亚伯拉罕就住在别是巴。这事以后,有人告诉亚伯拉罕说,密迦给你兄弟拿鹤生了几个儿子,长子是乌斯,他的兄弟是布斯,和亚兰的父亲基母利。并基薛,哈琐,必达,益拉,彼土利,(彼土利生利百加)这八个人,都是密迦给亚伯拉罕的兄弟拿鹤生的。拿鹤的妾名叫流玛,生了提八,迦含,他辖,和玛迦。」在这段经文里看到,耶和华再一次的应许亚伯拉罕,给他祝福。

在这里的祝福有三方面:首先神说祂必要赐大福给亚伯拉罕的后裔,而且他要有众多的子孙。神应许赐给他属天的子孙,多如天上的星星;也应许他属地的子孙多如海边的沙。更要赐给他子孙,在仇敌面前能够得胜,打败属世、属灵的仇敌。还有神应许说,万国都要因他得福。希伯来文原文「后裔」这个字是单数的名词,这个字后裔是特别指弥赛亚耶稣基督说的,这是非常明确而肯定的。在两千年以后,那所赐福的应许,就成为历史的事实了。

在摩利亚山上,使我们看到了这个救恩的一个影像。在各各他山上,让我们看到了救恩的完成。摩利亚、各各他不再是历史的两座山,而是救恩的一座山。后来我们也看到在廿节到廿四节,特别提到拿鹤他的后裔。为什么要提到这个呢?是因为要指出利百加。在廿四章就会提到利百加了。

所以,我们所讨论的,是在这一章里面,真的让我们学习的一个功课。要像亚伯拉罕献以撒,他没有留下一点为他自己。在我们的信仰生活中也是一样。当我们肯完全的摆上时,神纔会在神的山上为你豫备。那时,我们不用惧怕,不必担心说未来的日子要怎么样?我们不必担心我们的生活。我真的相信,耶和华的山上,必会为你豫备的。即使你现在有许多的困难,经济上的困难、工作上的困难、服事上的挫折;但是,没有关系,只要你肯摆上,你愿意把你自己完全的献上,把你最好的献上,神一定要为你豫备的。因为,这是神自己所应许的。我们就能得到神对亚伯拉罕的赐福。神必要赐大福给他,必要让他多子多孙,必要在万国中得福。各位弟兄姐妹,你也一样能得到这样的福气的,愿神祝福您!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