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36. 天父必看顾你(庄亚伦 牧师)

天父必看顾你

我们上一次讨论到亚伯兰,他听从妻子的建议,娶了夏甲为妾;因此造成了家庭的风波。后来夏甲果然怀孕了。从表面上看来,撒莱让使女给丈夫为妾,是出于爱心。或许她也想帮助丈夫,完成神所应许要使亚伯兰成为多国之父的话。

而亚伯兰因为爱他的妻子,就顺从了妻子的话。或许亚伯兰的内心想着:神既然应许不是从家仆的后裔,得到这些后裔;大概从他自己所生的,应该没有问题吧!并且夏甲又甘心情愿的,扶持她主人的心愿。她期望能让亚伯兰早生贵子。

但是这一种用人的方法来行事,不可能得到神的祝福,反而只会带来许多的不愉快。当夏甲怀孕之后,她就恃宠而骄。她看不起提拔她的女主人。这种骄傲的态度或许是人之常情,但我们也可由此看出,神的方法不是这样作的。神的方法绝不会造成这样的后果。

当撒莱遭遇这样的时候,她就跟她的丈夫诉苦了。她就逼迫她的丈夫,使得她的丈夫左右为难。那时亚伯兰为了顾及自己的面子,又为了息事宁人,他就顾不得夏甲了!想当初,如果亚伯兰能够在神的应许上再坚持一下,全心信靠神所应许的,相信神必定会成就祂的应许。他如果能断然的拒绝撒莱的建议,就不会发生这些不愉快的事情了。

可见用人的方法想要来完成神的应许,就一定会有败坏的来到,人的信心再好也是无济于事。神的方法到底是什么呢?只要我们能彀忍耐、等候神的恩典,等到时候满足了,神自然会显出祂的大能,神祂会掌权,神会解决你的问题的。

我们再来读创世记十六章七节到十节:「耶和华的使者在旷野书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见她,对她说,撒莱的使女夏甲,妳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夏甲说,我从我的主母撒莱面前逃出来。耶和华的使者对她说,妳回到妳主母那里,服在她手下。又说,我必使妳的后裔极其繁多,甚至不可胜数」。多少时候当我们偏离主道,想要逃避神所指示的道路;好像约拿他要逃避神的指示,神指示他往尼尼微城去,但是他却逃往他施去了。每当这个时候可能神会来找你,神会对妳说:你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

我们常会和夏甲一样,如果处境艰难,十字架沉重、工作不顺利或者我们的自尊心受损了,我们就想要挂冠求去。我们很容易就想要逃避管教,远避重轭。在艰难当中自己就想办法,忘记了神的应许了,也忘记了神的带领。这样一定不是神的方法。这样也就不能够讨神喜悦了。我们必须要顺服的回去背负那一个重轭。耶稣也曾经说过:「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马太福音十一章卅节)神所要量给我们的,即使是承担别人犯罪或错误的后果,我们都须要接受。借着顺服我们必能得胜。夏甲如果能回去,她纔能彀真正脱离捆绑得以自由。

我们再看夏甲的故事,「耶和华的使者,在旷野的水泉旁找到了她」我们在有丰富水源供应的地方,很少能彀理解,在那样一个干燥的地方,水是何等宝贵。耶和华的使者向夏甲显现的事实,说明了她是一个真实信靠耶和华的妇女。

或许夏甲在这样的苦难当中,她就祈求耶和华了。也可能在夏甲出走以后,亚伯兰和他的妻子撒莱为这件事情很感困扰。他们很难过,所以他们就不断的为夏甲向神祈祷。无论如何夏甲这个时候,她是从迦南地要回去埃及的路上。在这个时候,夏甲已经离开亚伯兰的家很远了。

耶和华的使者向夏甲说:「妳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夏甲说:「我从我的主母撒莱面前逃出来」圣经并没有告诉我们,夏甲怎么知道和她说话的是谁,也不知道耶和华的使者,现在向她显现是用何种方式。但是使者对她说话的口气,就是要提醒夏甲她没有守她自己的本份。因为天使称她为撒莱的使女夏甲,天使当然知道夏甲早已成为亚伯兰的妾了;使者没有以亚伯兰的妾来称呼她,就表示亚伯兰这样的作法不是出于神的。神的方法不是这样子的。这里清楚的可以看出来,天使所问的问题,并不是要从夏甲那里得到什么消息;或者要让我们知道何事发生。乃是要叫夏甲认识她作错了什么事情。这时候夏甲就立刻承认,她确实是从主母那里逃走的,而且她也承认撒莱的确是她的主母。在这里由使用撒莱的称呼来看,夏甲她承认她和撒莱之间那最早的关系,她并没有隐瞒。

有些人在讨论这段经文时,特别辩论说:夏甲有权利逃走,她有权利这样作。但是明显的来看,主耶和华并不喜悦她这样作。因为耶和华清楚的吩咐,她应该回到她主母那里。「耶和华的使者对她说:妳回到妳主母那里,服在她手下。」

这里所讨论的问题并不是奴隶制度的好与坏,而是论到夏甲在这一种特殊的状况之下,她的本份就是要回到撒莱那里。

我们应该知道在这里所涉及的,不仅仅是个人自由的问题,回到亚伯兰的家,意思就是回到耶和华的敬拜里,敬拜这一位真神-有恩典、有救恩的神。如果她回到埃及去,意思就是回到埃及那些崇拜偶像,崇拜异教的地方。虽然回到亚伯兰那里,再服事她的主母,可能包含要作一些苦工,可能她要受一些压力,或者别人要讥笑她;可是总比回到埃及强的多了。圣经中如此说:「宁可在耶和华的殿中看门,也不住在恶人的帐棚里」。

创世记十六章十一、十二节:「并说,妳如今怀孕要生一个儿子,可以给他起名叫以实玛利。因为耶和华听见了你的苦情。他为人必像野驴,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众弟兄的东边。」夏甲知道她要生一个孩子,现在神就启示、告诉她要生这么一个儿子。而这儿子的名字是神给他取的。这儿子的名字要叫作以实玛利,意思是「上帝听见了」。神给他取这个名字,就暗示夏甲她曾经向神祷告求神来帮助她。

神真的有听见了你的祷告吗?当你遇见困难的时候,神祂会不会听我们的祷告呢?我们从夏甲得到神给她儿子名字,我们从这里面得到暗示,因为神告诉她说,她的儿子要取名以实玛利,乃是代表神是听祷告的神。神对她说:神听见了,因为妳的儿子名字叫做以实玛利。所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真的相信神要垂听我们的祷告。只要我们向祂祈求,祂就要垂听我们的祷告。神要听见我们的祷告,神要帮助我们,神要解决我们的问题。在这里又说:「已经听到妳的苦情」这一句话的意思,就是已经听到了妳在苦难中所发的呼声。

出埃及记三章七到九节:「耶和华说,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他们因受督工的辖制所发的哀声,我也听见了。我原知道他们的痛苦。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领他们出了那地,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现在以色列人的哀声达到我耳中,我也看见埃及人怎样欺压他们。」以色列百姓在埃及地苦苦地哀求神,在这么长的时间-四百多年,他们以为神没有听到他们的祷告,他们以为神没有听到他们的哀求。实际上,神早早就听到他们的祷告,他们的哀求了。

同样的,神一定会听到我们的祷告,神一定会垂听我们的苦情的。在十二节又说:「他为人必像野驴」以实玛利他一生为人真的就像野驴一样。野驴并不是描述的名称。在后来的阿拉伯人眼光当中,野驴就代表着自由。约伯记卅九章五到八节:谁放野驴出去自由,谁解开快驴的绳索。我使旷野作他的住处,使咸地当他的居所,他嗤笑城内的喧嚷,不听赶牲口的喝声。遍山是他的草场,他寻找各样青绿之物。」从这里可见,他是以旷野作他的居所,他是一个自由自在不愿受约束的人。所以以实玛利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后来我们看到,他过着战事频繁的生活。他要攻打人,人也要攻打他。表示他的后裔是一好战又善战的民族。他们不是弱者。而他将要住在众弟兄的东边,意思是虽然住在旷野,但却非与世隔离;乃是暗示着说,他被其他的民族所包围着。四千年来阿拉伯人他们的生活,与耶和华的使者所豫言的真的是完全相同、完全一样的。

再看第十三节到十六节:「夏甲就称对她说话的耶和华为看顾人的神。因而说,在这里我也看见那看顾我的么。所以这井名叫庇耳拉海莱。这井正在加低斯和巴列中间。后来夏甲给亚伯兰生了一个儿子,亚伯兰给他起名叫以实玛利。夏甲给亚伯兰生以实玛利的时候,亚伯兰年八十六岁。」在十三节提到耶和华为看顾人的神。最初夏甲以为神把她丢弃了,但现在她知道神是帮助她的。究竟是谁在照顾她呢?当然这时候她已经经历神了。她真的知道是神在帮助她、照顾她。所以她是在一种很惊喜、快乐的情绪当中。她说到神果然是看顾她的神。夏甲是这么狂喜。于此她所发的问题就这样的表示出来。她说:我是否曾经见过看顾我的神呢?当然她知道是神向她显现,只是祂是在一种很不平常的情形当中,神纔向人这样的显现的。因此她就觉得她是得到了特别的光荣和特权,因为神向她这么样的显现了。在这里我们注意到夏甲是说「照顾人的神」,她真的经历到神是照顾人的。

再看十五、十六节「后来夏甲她就遵照耶和华的吩咐又回到亚伯拉罕和撒莱的家了」这件事情实在说来经文上并没有记载,但是我们从上下文可以看出来,这里暗示了!因为当耶和华对夏甲吩咐时,亚伯兰并没有听到。后来亚伯拉罕就给他的儿子取名叫以实玛利。这当然说明了夏甲回到亚伯拉罕与她的女主人撒莱的家时,夏甲一定会述说在旷野所遭遇的事情。她会一五一十地讲给亚伯拉罕听。所以以后亚伯拉罕就给他的儿子起名叫以实玛利,那时他已经八十六岁了。

我们现在再回来探讨这件事情。耶和华真的会看顾人吗?耶和华真的能听我们的祷告吗?我们相信神是富于慈爱怜悯的,祂看顾人也是实在的。但是当我们还没有思想祂怎么看顾人以先,让我们先想一想人对人是怎样看顾的。

人类有的时候是有同情心的,对别人我们也会想去照顾他,尤其是那些孤苦寡弱的。但是要去看顾、照顾他们,通常我们会认为自己比他们好,我们比他们有力量,我们纔要去帮助他们。可能帮助别人的这些人会带着优越感,可能他们想自己是施恩给人的。社会上有多少的慈善家,他们就是这样的态度的。我们仔细的去观察以后,我们发现他们还是自私的,他们想要得到某种的名誉,某种对他自己的益处。

但是圣经的教导不是这样的。圣经说到神对人的看顾,神甚至能够照顾到天上的飞鸟。这些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祂尚且养活它,我们的头发祂都数过了。祂不会把我们撇下作孤儿。可以说神的看顾是无微不至的。祂绝对和人所照顾的方法是不一样的。而人对人的看顾,因为时间、地点的不同,就不可能实现。但是神对人的看顾却不受时间、空间所限制,自古以来都是一样。神祂仍然在看顾着人。对我们而言,祂常常都要帮助我们,只要我们向祂祷告,神一定会听我们的祷告的。

在二次大战末期的时候,在上海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有一对宣教士,丈夫被日本兵抓去在集中营里。他的太太孤苦零丁的住在一个楼房里面。她因为和我们中国人认识的不多,所以她的生活非常艰苦。就在这个时候,她向神祷告说:「神阿!你帮助我、怜悯我,我不知道怎么样再过活了!」就在这个时候,神行了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就好像列王记上十七章记载的以利亚,神在基立溪旁透过乌鸦叨饼来养活他。这一位宣教士,她也经历了相同的事情。当她这样祷告时,神真的眷顾她,天父必看顾她。神透过一只猫帮助她。这只猫有一天跑到她的家,在那里喵喵叫。这只猫带着一点点的肉、一点点的饼,来到她的门前,她就把这个饼和肉带到房间吃了。隔一天那只猫又一样的,牠又叨了一些东西来。就这样子几乎每天这只猫总是叨了一些东西来给她吃。过了一段时间以后,终于战争结束了,当战争结束时,这只猫又来了一次,牠也带来了一些东西来给她。等到宣布对日战争结束了的隔一天,从此以后那只猫就再也不出现了。想想看,怎么会有一只猫每天都会叨饼来给这位女宣教士吃?从这个见证当中,我们真的要相信神必看顾你的。不管你的问题是什么,不管你现在遭遇到是什么事情,天父必看顾你,祂要与你同在的。只要你肯相信祂,你向她祷告,神必要听到你的苦情,神必要听到你的祷告,加添能力在你身上。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