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24. 亚伯兰的家谱(庄亚伦 牧师)

亚伯兰的家谱

大洪水过后,神赐福给挪亚和他的儿子们,对他们说,你们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挪亚的子孙对这空前的大灾难,记忆犹新,他们过着敬虔的生活。当时,虽然挪亚曾经因为醉酒而跌倒失败,但是他仍然是一个义人。洪水过后,他又活了三百五十年的当中,早就祈求神赦免他。但是在这之后一百多年,含的子孙渐渐的多了起来,这一种对神敬畏的心,也慢慢的冷淡了。他们在示拿地,也就是巴比伦的平原,建造一个高塔,他们想要塔顶通天,传扬自己的名声,而且他们因为怕被分散,他们就想借着建造这个巴别塔,使人们聚集在一起,成为一个大的帝国。

神的心意,本来是要基督徒往普天下去传福音,而不是要他们只顾聚集在一起,享受这样的聚会而已。但是现今我们看到,仍然有许多的基督徒,他们违背了神的命令,他们建造了自己的城墙,设立自己的宝座,只顾造着那华丽的建筑物,或者只是为着自己的组织、教会、差会的名声而已,而忽略了主的命令。主的命令是什么呢?主的命令是要我们到普天下去传福音。

当时巴别的审判,使人变乱口音,人再也没办法彼此交通。如果没有了共同的语言,就算他们生活在一起,也实在是彼此分开、分离的。这种情况要一直等到五旬节的时候,门徒们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从那个时候起,在圣灵的里面,他们纔能够再恢复那合一的关系。

创世记十一章十至廿六节:「闪的后代记在下面。洪水以后二年,闪一百岁生了亚法撒。闪生亚法撒之后,又活了五百年。并且生儿养女。亚法撒活到三十五岁,生了色拉。亚法撒生色拉之后,又活了四百零三年。并且生儿养女。色拉活到三十岁,生了希伯。色拉生希伯之后,又活了四百零三年。并且生儿养女。希伯活到三十四岁,生了法勒。希伯生法勒之后,又活了四百三十年。并且生儿养女。法勒活到三十岁,生了拉吴。法勒生拉吴之后,又活了二百零九年。并且生儿养女。拉吴活到三十二岁,生了西鹿。拉吴生西鹿之后,又活了二百零七年。并且生儿养女。西鹿活到三十岁,生了拿鹤。西鹿生拿鹤之后,又活了二百年。并且生儿养女。拿鹤活到二十九岁,生了他拉。拿鹤生他拉之后,又活了一百一十九年。并且生儿养女。他拉活到七十岁,生了亚伯兰、拿鹤、哈兰。」在这一段经文里面,都是提到谁生了谁,谁生谁。

为什么在记载巴别塔变乱口音之后,要特别提到亚伯兰的家谱呢?我们可以从创世记五章的家谱看到,挪亚是亚当的第十代子孙。而在第十一章当中,也就是这一章可以看到挪亚的第十代子孙亚伯拉罕。我们如果把第五章和第十一章的家谱,以及马太福音第一章的家谱放在一起来看,就可以看到耶稣基督完整的家谱。这也就是为什么在第五章、十一章要这么清楚的把家谱交待出来。耶稣基督不但是亚伯拉罕的子孙,而且是人子,也就是女人的后裔。

犹太人非常注重家谱,在旧约圣经当中,我们常常看到非常出名的人物,他们的后裔一一的把这些家谱列了出来。有一位犹太人的历史学家约瑟夫,在写他的自传的时候,就是以他自己的出生为开始。据说他的家谱是由正式公文里面记录当中找到的。由于犹太人他们非常注重血统的纯净,他们对于血统关系非常的注意。如果有人带着搀杂外邦人的血统,他们就要丧失作犹太人以及神子民的权利。一位作祭司的,就必须有一份可以追溯到亚伦血统的记载。并且其中是不能有间断的。如果他要娶妻,他的妻子必须要拿出五代以上的血统证明。当以色列人被掳归回的时候,以斯拉要重整敬拜神的圣工,他们要重新发挥祭司工作的时候,有哈巴雅、哈哥斯的子孙,以及巴西莱的子孙,他们算是不洁净,就不准他们来供祭司的职份(斯二61),因为他们没有办法从家谱中找到他们祖先的记载,这些记载都是由公会来保存着。大希律王的时候,他常常受到那些纯血统犹太人的轻视,因为他有一半以东人的血统。他就把那些正式的族谱统统废掉了,免得有人发现他的名字,不在这个家谱里头。因此,除了他自己以外,谁也没办法来证明希律王他自己的血统是否纯正,可见家谱对犹太人是非常重要的。

十节到廿六节的家谱当中,另外一件事实,是我们特别要注意的,也就是人类的年龄逐渐的递减。挪亚活了九百五十岁,闪活了六百岁,希伯四百六十四岁,到了法勒的时候,突然就降到二百卅九岁,他拉活到二百零五岁,亚伯拉罕一百二十五岁,雅各一百卅岁,为什么他们的年龄渐渐的递减了,而到了摩西,只有一百多岁。这种年龄递减的原因,可能第一是:大洪水之前的生活环境与大洪水之后的生活环境、饮食不同。以前是吃素的,而大洪水之后,他们就开始吃肉、吃荤的了。第二个:可能是人的精力不如大洪水之前的情况。在这些列祖的名字、年岁以外没有记载别的,不过在这里所记载的方式,与第五章记载的家谱有一点点的不同。第五章所记载的,每一代都以死来做为结束,但是这里每一代却是以生儿养女,来做为结束。表示神的应许要实行出来,并且要应验神对人类第二次的祖宗也就是挪亚,神对他应许的话说,你们要生养众多,遍满了地。因此在这里不再用死来作结束,而是以生儿养女来作为结束。

另外,在这一段家谱里面,有一个名字要特别提出来讨论,也就是在第十四节、十五节提到的希伯。这个希伯有横越过去的意思,后来这个名字就成为希伯来人代表的通称了。人都称他们为希伯来人或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是雅各的后代,而希伯来人就是从希伯这个名字来的。

廿七到卅二节:「他拉的后代,记在下面。他拉生亚伯兰、拿鹤、哈兰。哈兰生罗得。哈兰死在他的本地迦勒底的吾珥,在他父亲他拉之先。亚伯兰、拿鹤,各娶了妻。亚伯兰的妻子名叫撒莱。拿鹤的妻子名叫密迦,是哈兰的女儿。哈兰是密迦和亦迦的父亲。撒莱不生育,没有孩子。他拉带着他儿子亚伯兰,和他孙子哈兰的儿子罗得,并他儿妇亚伯兰的妻子撒莱,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他们走到哈兰就住在那里。他拉共活了二百零五岁,就死在哈兰。」虽然开头的记载说他拉的后代,他拉后代的历史从这个地方开始讲起,但是经文里面比较少提到他拉本人。而整篇故事,很快就转到亚伯拉罕的身上了。在约书亚记廿四章二节里面,有这样说:「约书亚对众民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古时你们的列祖,就是亚伯拉罕和拿鹤的父亲他拉,住在大河那边事奉别神。」意思是他拉一家的人,在还没有离开吾珥以前,他们曾是事奉别神崇拜偶像。有可能神特别的感动他拉,他自己也觉得拜偶像是不对,在这种偶像林立的环境里面,他无法亲近这一位真神。因此他就下定决心,要离开吾珥。我们知道,以后就是他的儿子亚伯拉罕来完成了这个心愿,离开了那个拜偶像之地,而迁移到神所应许的迦南美地。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亚伯拉罕在故事中,被称为他拉的后代。

下面我们特别注意看到的是,迦勒底的吾珥。迦勒底的吾珥这个地方,特别的被提出来。从前很少人认识「吾珥」这个城市是什么意思。但是在主后一九二二年到一九三四年当中,这个地方被一群英国博物馆和美国宾州大学所组成的考古学队发现,他们挖掘了许许多多的东西出来。后来就发现,吾珥是古代具有高度的文化和文明发展的地方。它可以一直追溯到主前三千年。「吾珥」也可以比作亚伯兰时代繁华的都市,如同今天的上海、广州、香港…。早在亚伯拉罕的时代,吾珥也是人类生活的中心。在那儿有许多珠宝、许多金子制成的装饰品。这些都显示出来,在当时候早已有高度的艺术技巧,而且就算是我们用现代的科技设备,也需要有很精湛的手艺,纔能制造出来的手工艺品,在当时已经有了。

这个吾珥,是迦勒底国的首都。当时候是波斯湾的一个港口。现在考古学家发现说,吾珥的废墟是离波斯湾约有一百卅里之远的地方。为什么离波斯湾有一百卅里路这么远呢?因为河水冲积所带来的许多淤泥、河沙,使这个港口后来变成内陆的城市。虽然吾珥这一个城市,有高度的文化、文明,但是它在宗教方面,却是著名的敬拜月神,敬拜偶像的地方。而这一种敬拜偶像的都市特征,也可能就是神吩咐亚伯拉罕,他必须离开那里到别处,就是到迦南地去的一个主要的原因了。城市、文明、文化,没有不对,但是高度的文明,却带来了各式宗教、敬拜偶像,这就影响了他们敬虔的生活。

哥林多前书八章十三节说:「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远不吃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如果这一个地方高度的文明,能够让你跌倒,使你不能与神有亲近的关系,导致你失去了那敬虔的生活。这样的话,你就必须要放弃了。

廿九节:「亚伯兰、拿鹤,各娶了妻。亚伯兰的妻子名叫撒莱。拿鹤的妻子名叫密迦,是哈兰的女儿。哈兰是密迦和亦迦的父亲。」亚伯兰的妻子名叫撒莱,意思是「公主」、「王妃」的意思。她可能是当时社会上非常有地位、非常重要的妇女。后来我们从廿章的十二节知道,撒莱是亚伯拉罕同父异母的妹妹。换句话说,她是亚伯拉罕另外一位母亲、他拉妻子的女儿。拿鹤娶了密迦,密迦是他的侄女,罗得的姊姊,哈兰的女儿。后来,密迦是在廿二章廿三节又出现过一次。有关十一章廿九节提到亦迦是什么人,我们就不知道了。只知道她是密迦的姊妹,或是同父异母的姊妹。这一种近亲结合的婚姻在现代是不合法的,也是不道德的。不过,我们应该要避免用现在的标准,去判断早期人们这样的观念。这一种近亲的结婚,在那个时候是特别有神的计划。神的计划是什么呢?神的计划就是要从人类惟一的父母亲,亚当和夏娃而生养众多,可能因此神暂时允许有近亲的结合。那一些反对的人说,这样的结合是乱伦,这样的结合是违反生物学、生理学健康的因素。显然,在人类历史刚开始时,这样的情形是没有办法避免的,大家都知道近亲结合是会带来许多父母坏的质量的遗传。这样的情形在当时候,是没有办法的。可是自从摩西的律法规定了之后,就不可以有这样近亲的结合。

我们再继续看卅、卅一节:「撒莱不生育,没有孩子。他拉带着他儿子亚伯兰和他孙子哈兰的儿子罗得,并他儿妇亚伯兰的妻子撒莱,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他们走到哈兰就住在那里。」这个哈兰是在什么地方呢?它就在幼发拉底河的上流,亚伯兰就沿着这个幼发拉底河,向西北走了大约六百里路,而来到哈兰。后来他就从哈兰往南下,下到迦南地。神把亚伯拉罕从拜偶像的地方呼召出来,叫他离开本家、本族。圣经说,他就来到哈兰,我们看地图发觉,那不过是在半路上。他在半路那里住了五年,一直到他父亲死了。他是经历了痛苦,纔离开哈兰的。我们的信仰旅程也时常到了哈兰(半路),就止住不前了。神是呼召我们到应许的迦南地去,祂要我们一直前进到迦南,不要半路就停止。这是种骑墙派的信徒,在现今教会里面有些人自称是服事主的人,他们却是这样的骑墙派。他们遇到挫折困难就不愿意继续的走,走到了半途,就在那儿停止住了。我们应该做的是,离开哈兰,进到神所应许的地去。

亚伯兰的父亲他拉死了之后,亚伯兰纔下到迦南,但是他在那儿所遭遇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饥荒。神不叫任何人逍遥于试炼之外,这是一个很大的试炼,每一个跟随主的人都会遭遇到。神要用的人,神首先要叫他离开拜偶像之地,神会渐进的,一步步的带领他。然后使他能够过着一个成圣、标准的基督徒的生活。他可能遭遇到试探、诱惑,中途上,他可能会跌倒,当你我遭遇到试探、诱惑,就算是我们跌倒了,我们还是应该从那个跌倒中站立起来。求神帮助我们不要停在那里,就好像亚伯兰停在哈兰,一停就是五年。我们应该是从什么地方跌倒,从什么地方软弱,就应该从软弱的地方站立起来。离开哈兰,我们应该奔向迦南地去。当我们奔向迦南地的时候,神会给我们足够的力量去面对各样的争战。

卅二节:「他拉共活了二百零五岁,就死在哈兰。」记录上说明,他拉是亚伯拉罕离开哈兰六十年死了。当亚伯兰出生时,他拉七十岁。当亚伯拉罕离开哈兰时,他已经七十五岁了。把这两个数字加起来,我们就知道,亚伯拉罕离开哈兰的时候,他拉已经一百四十五岁了。当他死的时后,他拉是二百零五岁。因此我们可以计算亚伯拉罕离开哈兰以后,他拉又活了六十年。这六十年当中,他拉是否真正的离开了偶像,来敬拜这位真神呢?圣经里没有告诉我们,但是我们从约书亚记廿四章那里知道说,他拉曾经住在大河那边事奉别神。为什么圣经没有再提到他拉,而要我们学习的榜样是亚伯拉罕呢?虽然他拉离开了吾珥,很可能他就停在那半路当中,也就是哈兰。没有像亚伯兰一样,亚伯兰离开了哈兰。让我们真的来学习离开那只走一半的路途,我们应该是要全程的跟随主,而不是半途而废,前功尽弃。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