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03. 美丽的地球(庄亚伦 牧师)

美丽的地球

神在第一天分开光暗,第二天分开上面的水和下面的水,第三天分开陆地和海,而且让地里长出青草结种籽的菜蔬并且结果子的树木,第四天神造大光与小光还有众星星,也可以分为昼夜作记号,定节令、日子、年岁,第五天神造水中的鱼和空中的鸟,第六天神造地上的昆虫、动物,最后神也造男造女,上一次我们曾经提到,因为进化论的看法,导至有一些研究圣经的人为了要讨好地质学的进化论,所以他们提出间格论的主张,这个间隔论也就是说,在创世记一章一节,神造了地球一次,在那个时候上面已经有天使以及人类、动物活着的,因为当时天使的堕落败坏了世界,因此神就毁灭了这整个地球,然后地就变成空虚混沌、渊面黑暗了,从第二节看到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然后神又重新以字义性的六天来创造世界,我们在上一次已经说明了,我们是不同意这样看法的,除了上面这些不符合圣经的看法以外,另外我们看到有些学者以为,地质学年代既然已被科学所认定,因此想办法使创世记来符合地质学的学说。

他们如此做以为可以符合科学的要求,也可以保卫圣经免得受到各样的攻击,后来他们就提出日代论这样的理论,这个日代论主要基础是以日这个字,希伯来文是 yom,因为它可以翻为一段长时期,一周或者一日,但是他们被翻为时期,在圣经里面只有十五次,而把这个日翻译为二十四小时的日,却有一千两百次。你可以看一看从六十五次,与一千两百次这样做一个比较,通常『日』的翻译要看它的上下文来做决定,这到底是一日、一周或者是一个长时期,日代论的学者,把六天创造的工作解释为一个长时期,基本上圣经原文的看法并没有错误,他们以为这样解释就可以解决地球已经有几十亿的困难,我们对这样的理论提出它本身有几个困难。一、圣经记载已经很清楚的说明了,创造的日期是字义性的六天,而不是六个长时期,虽然日的希伯来文可以翻译为长时期,但是我们可以从前后文的内容来看,是指着字义性的六天。二、间距论曾经提到在创世记第一章第一节与第一章第二节之间有一段长时期,而且那个时候已经有了死亡、痛苦…等。日代论也接受这样的理论,罗马书五章十二节却说,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了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可见前面这两个理论他们所诉说的都不符合圣经。三、根据日代论的解译,地球的受造必须要先与日、月、星晨的受造三个时期,那么它们之间相差的年数可能有数十万年以上,事实上一般科学家、地质学、天文学,他们都公认太阳的存在应该会先于地球的,至少应当会与地球同时存在的。四、是每一个时期如果是代表数千年或者是数万年,那么对于第三天这个长时期的解释就非常困难了,因为青草、菜蔬、果实如何能在这漫长的黑夜中生长,继续生存呢?五、在第七日安息日显然不是指着一个时期,因为按着上帝对以色列民所吩咐安息日应该是一日二十四小时的日,所以日代论还有一些修正派的看法,他们说前六日是指着六个长时期,但是第七日就是一日二十四小时,如果以这样的看法就与圣经不吻和了。六、地球自转,我们说地球自转是指一日二十四小时,而地球绕太阳一周叫公转,绕着太阳公转是指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那么地球自转或者地球绕太阳的公转都没有办法用日代论的原则来解释的。

创世记一章三至五节,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开了。神称光为「昼」,称暗为「夜」。有晚上,有早晨,这是头一日」。圣经里面记载,这是神第一次而说话,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的话语带来了光,在第一章里面至少『神说』提过了十次以上,整个创造都是借着祂的话成就的。你知道当一个人说了一些话要完成某个目标,那么他必须要用行动去实现,如果不能够实现,就等于白讲了,但是神所说的不须要加上行动祂就能够成就的,因为神的话本身就是行动,神的话就是祂的意志,祂的目的,祂的话就是祂的命令与权柄,祂的话就是道。约翰福音第一章第一节说「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道在原文里就是话语,或者是说,在希伯来书十一章三节这样说「我们因着信,就知道诸世界是藉神话造成的;这样,所看见的,并不是从显然之物造出来的。」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开,光与人类有很大的关系,没有光人就活在黑暗,活在寂寞里面,光是为了人可以在光明之下工作,人不但要工作也要休息,所以神就把这两个分开来,称光为昼,称暗为夜。神这样做为的要提醒我们,这是一个形形色色变化多端的世界。保罗称说:「那吩咐光从黑暗里照出来的神,已经照在我们心里,叫我们得知神荣耀的光显在耶稣基督的面上」这是哥林多后书四章六节所说的,耶稣基督是生命之道也是世界的光,在约翰一书一章五节也这样的说「神就是光,在他亳无黑暗。这是我们从主所听见、又报给你们的信息。」当光来临的时候黑暗就要离去。

第一天的工作,神分别出来光和黑暗,圣经又说有晚上和早晨,这就成为六天创造的公式,这一个目的是为了要让一日二十四小时继续循环不断的,是要告诉我们地球已经开始在运转着,祂的中心轴就是光的来源,虽然这个时候太阳还没有被创造,因为太阳、月亮被创造是在第四天,但是在这个时候仍然有与太阳相等的光存在着,譬如说:紫外光、幅射线、宇宙光…等等,这样一天的长度仍然可以按着一日二十四小时为一天的计算方法。六至八节神说:「诸水之间要有空气,将水分为上下。」神就造出空气,将空气以下的水、空气以上的水分开了。事就这样成了。神称空气为「天」。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二日。」在第六节里面说,诸水之间要有空气,空气这个字它可以称为穹苍,希伯来文这个意思是扩展,好像一个被单当它张开来在那儿抖散着,或者一副幔子向外扩展,它就分裂为稀薄的空气,这个字根与现代科学用语的「太空」是一样的,所以这个字也可以翻译为太空、穹苍,它也可以翻译为天堂,假如神没有分开天上和地上的水,人就没有办法生存了。

神的行动就是为了要让这个地球造出一个适当大气层的环境,上面的水凝聚成为云层,下面的水就成为人不可缺少的天然物也就是水,穹苍的意思是指着天空稀薄的空气一直的扩展到太空,我们称这个叫大气层,里面有大量的水蒸气,后来就成为下雨的大仓库了,事实上要分割这两种的过程,就需要由神的灵运行,或者说神的热能,而让它转变为液体的水,使它进入整个气体的状态,当然在这个大气层之下仍然有另外的气体组合而成的。空气以上的水可能是在这大气层六至十二哩高的对流圈里面,以及离开地面十八至二十八哩,电离层存在的空间,由此一直延伸到太空,这层空气是没有水的云层。圣经说那时地还没有能下雨,这是在创世记二章五节说的,这些水储藏在整个穹苍,一直到大洪水的时候神突然降下大雨,毁灭败坏这整个世界,以现代科学来计算只要大气层的蒸气层下了这么一点点,忽然从大气层中降下来就足够淹没这整个世界了。

神看着是好的总共提了七次,第二日没提,因为第二日神的工作还没有作完成而需要补充,所以在第三天重复了两次,在第六日神看这一次所造甚好,好而又好,神的心意才感到满足。九至十三节说神说:「天下的水要聚在一处,使旱地露出来。」事就这样成了。神称旱地为「地」,称水的聚处为「海」。神看着是好的。神说:「地要发生青草和结种子的菜蔬,并结果子的树木,各从其类,果子都包着核。」事就这样成了。于是地发生了青草和结种子的菜蔬,各从其类;并结果子的树木,各从其类;果子都包着核。神看着是好的。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三日。」在第三天神说天下的水要聚在一处,使旱地露出来,我们看前面的第二天是分开上面的水和下面的水,第三天是分开陆地与海,当地和水混在一处的时候,是空虚混沌、一片混乱的,可是现在却改变了,因为两者的分开会发挥它的效用,遮盖地面上的水已经退了,聚集在一个地方,就是那个凹洼之处,是适合并且被神指定为水容纳的地方。神说这个行动开始的时候,地球就有很大的变动,然后地球的表面就显露出来,而且在水的上面也显露出来了,并且马上就有错纵复杂的网状水道,可以容纳那表面的水,包含有海洋、河川、还有地上的水,在这样辽阔的海面当中虽然不只一处,当中有许多的海涛来冲击这些海岸,当然后来也有高低起伏不平,然而他们之间彼此可以相互贯通的,它们就成为一体了。有些是从地底下的水,有些是海洋,有些是河川,神吩咐旱地露出来以前,水和地似乎是混合在一起的,地面好像是一块湿答答的泥浆,现在神把这水从地分出来了,聚集成为河川、湖、海,土地是干硬凝固且适合植物生长的,有人及动物可以行走,旱地的出现露出水面以上称为地,这一个地是适合来居住,然后神也吩咐植物能在这地面上可以生长,土地既然已经凝固了,神就命令说,发生青草和结果子的树木,让它们各从其类,事就这样成了。神祂就按着这三种植物的排列依次序来排,神吩咐先有青草,这是包含所有散布在地下的植物,结种籽的菜蔬,或者称为草本植物,这是一种有籽的植物,它的生存期只有到了结果实就结束了。譬如说:蕃薯、西瓜…等,结果子的树木包含了有很大的树木,以及结果子的小树木,许多的人曾经讨论,到底是先有鸡或者是先有鸡蛋,在这个观念上应该是先有鸡,这些植物当神所造时都是成熟的,而不是先造了种籽再让它慢慢的成长,它们虽然也有成长的年代,但是当我们看到神造这个世界,神造亚当、亚娃,都是成熟的,因此神用的方法是加速成长法,让这个成长的过程能超越时间的限制。

十四至十九节神说:「天上要有光体,可以分昼夜,作记号,定节令、日子、年岁,并要发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这样成了。于是神造了两个大光,大的管昼,小的管夜,又造众星,就把这些光摆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管理昼夜,分别明暗。神看着是好的。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四日。」在第一天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而在第四天神说要有光体,因为在第一天是先有内在的光,到第四天然后才有光体,光体也可以称为光的给予者,事实上太阳与月亮同样被称为光的给予者,但是他们并不同样是光的本体,一个是光的来源,另一个是光的反射作用而已,但是两者之都称为能够发光,这个光体好像发电机的光一样,祂与前三天的光目的是相同的,祂是要分开光与暗,前面三天的光好像是一种混沌的光,是混乱而且分散的,现在神再把它集中,凝聚造成几个光体,为了要让它变成更荣美更有用处,神造一个如同发电机的光体,目的是为了帮助人可以定记号、节令、日子、年岁,然后才有这些光体,因此光的放射不需要几亿万年的发射。

有一些科学家他们说太阳的光照射在地球,要经过几万光年才能够到达地球,但是我们认为神在第三天以前,神已经创造有光了,而且神所造的都是成熟的,所以光的照射不必经过长时期才能到达地球的。然而这个光体有什么目的呢?它们是用于定准时日的,使得昼夜能够轮流交替,凡是都有定期,它们也必须要作为工作的一个工具,白天要工作,而晚上就要休息,他们也可以作为天气变化的信号,另外它们发光并不是为了自己的需要,也不是为了天上的需要,它们发光是为了人类,为了我们的幸福和益处的。

在圣经里面也提到众星星,这个星星跟地球是有关的,这星星可能比地球还大,但是它们的构造一定比地球简单的多了,地球比其他的星球还复杂,而且只有地球适合人类居住,太阳是管昼,月亮及星星管夜,所谓管理这个只不过是说他们发光罢了,有些星相家把它们当作记号来加以算命,或者问神卜卦,这是错误的。神造星星是为了人的需要而造,在古代还没有指南针、罗盘之前,人经常要以星星来做为指出方向的一个指标,很可惜许多人把它当作偶像来崇拜它,这是不对的,圣经的教导不要我们去拜太阳、月亮或者是星星,我们要以怎样的眼光看到神所造前四天的这一切,其最主要的目的是要适合人所居住,我们应该要敬拜的是这一位创造宇宙万物的神,而不是去拜那些偶像,或者拜太阳、月亮、星星。事就这样成了,在创世记一章总共有六次出现,这些乃是要强调神说以及祂所作的,神说有十次,可见神说是祂行动的能力,我们在今天所讨论的当中,第一天分开光、暗,第二天分开上面的水与下面的水,第三天分开陆地与海,而且让地长出青草,结种子的菜蔬并结果子的树木,第四天造出大光与小光以及星星。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