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之路】08. 人无法治愈的病(萧绮萱 牧师)

 

从整本圣经来看它重要的核心信息,是关乎人的堕落及神的拯救,圣经这一本书与我们人类的幸福息息相关,它告诉我们神如何拯救人类的奇妙计划,在保罗书信他告诉我们「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弗二:8~9)人得救的关键是「因着信」,唯有靠信心才能因信称义,因此,从信仰的角度,我们必须先了解「信仰三问」:为什么信?信甚么?如何信?弟兄姊妹你曾思想过这三个问题吗?

让我们简单来说明,让你们有一个清楚的概念: 1.为何信:因为我们生命里面有一个「空心」需要满足,神造我们已将「永生」安置在人心里,除祂以外别无取代。 2.信什么:这空位是神所要居住的所在,需要从神得到满足,因此信仰的对象是神。 3.如何信:我们要为偏执得罪神的生命在耶稣基督里忏悔,并进行去偏入正的心灵重建,有悔有改,来欢迎神深度的进住,使生命的空位得到深度的满足。 信仰三问帮助我们明白信仰核心的价值,当我们走上生命的路,最重要的是生命的空位,有神的内住才能得到平安喜乐与永恒的归宿,这是信仰最好的结局,但要达到这美好的结局,其间有一个需解决的障碍就是罪,也就是「人无法治愈的病」。

今天要透过旧约乃缦将军长大痲疯得医治,来分享这个主题,请看列王记下五章:1节「亚兰王的元帅乃缦,在他主人面前为尊为大,因耶和华曾藉他使亚兰王得胜,他又是大能的勇士,只是长了大痲疯。」这一段经文是我们非常熟悉的故事,首先它教导我们:一.罪会破坏人的生活:这段经文描述,乃缦将军他深得亚兰王的器重,因为他是大能的勇士,打败仇敌,乃缦在他主人面前「为尊为大」,被王看重,那种心情何等愉悦,接着却是一句小小的「只是」,「只是长了大痲疯」,这么短短的一句话,彻底描述人生的困境,是这么无奈!大痲疯如影随行,日渐腐蚀乃缦的身心灵。「大痲疯」这种病,不论旧约或新约经常用来预表罪,或说明罪的原因。在利未记十三、十四章有记载长大痲疯得洁净的日子,要带他去见祭司,祭司察看后要抹油在那洁净人的头上,在耶和华面前为他赎罪。 大痲疯是非常可怕的病,不但皮肤糜烂像蜡烛不断融化,而且末梢神经都失去知觉,被刀割、火烧都没感觉,大痲疯破坏人的生活,相信这是乃缦他最大的痛苦,尽管外面的丰功伟业,也弥补不了他内心的空虚。罪就如同乃缦的大痲疯腐蚀我们生活。例:生物学研究人员在纽约的中央公园,发现一种惊人的微生物,水熊虫是一种非常可怕的微生物,它的大小还不到你纸上一个小点的物体,把它放大数百倍之后,发现它带着爪般的附属器官,长得像熊型的生物,它不怕高温或高度的紫外线辐射、硫化氢、二氧化碳,X光以及脱水等等实验,水熊虫都安然无恙,没有丝毫伤害。即使在他们的DNA已被剧烈的辐射震荡粉碎之后,牠们仍有能力将破碎的自己拼回去。他们在摄氏273度的情况下可以干结成小小球状,而数十年后只要一滴水就能恢复原状。罪就像水熊虫那样顽固,让你束手无策。

我们以为教育可以改变人性?从小我们就接受伦理道德的教导,四维八德、青年守则、国民生活须知等等。我们头脑知道,考试答得头头是道,但并不能保证我们做得到。教育真的有效吗?有一位年轻的妈妈,非常认真地教导她三岁的女儿,有东西要与人分享。有一次,为了要确认女儿学会与人分享,妈妈倒了一杯香甜的巧克力牛奶,叫女儿喝一半,另一半留给妈妈喝。小妹妹一面点头一面赶紧接过杯子大口大口地喝,喝到一半还继续喝,妈妈赶快提醒她要与妈妈分享,但小妹妹似乎没有听到,一直喝到剩下一口,才把杯子递回给妈妈,妈妈伤心地问她说:「我们不是说好要留一半给妈妈吗?」小妹妹眼珠子一转,答说:「我怕妳喝太多肚子会痛啊!」,第二天小妹妹和一岁半的弟弟正在吃午餐,妈妈就在旁边的厨房忙着,忽然听到小妹妹大声地说:「弟弟来,我跟你分享。」妈妈听了非常高兴,小妹妹终于学会主动与人分享,走过来要鼓励她,没想到走近一看居然是将自己不喜欢的红萝卜挑给她弟弟吃。 弟兄姊妹,人类的罪性是不用教就会,连幼小的孩童都知道为自己不对的行为,找借口来合理化。人类努力教育,鼓励要爱人、尊重人、不侵犯他人,为什么效果不彰?人可爱吗?当我们论断人时,别人都被你批评得一无是处、体无完肤。为什么权力会使人腐败?因为自大、自义、自私让腐化的生命有发挥的舞台。权力愈大,舞台就愈大,许多的官员趁机贪污,做出伤天害理的事。」而大同世界的理想,为什么只能是画在墙上的饼呢?而无法实现!为什么国家需要法律、警察、法院、军队来保家卫国,这一切都是根据「性本恶」而有的制度,人们在利害冲突时,会以自我为中心,牺牲别人来爱自己,使人彼此伤害,造成彼此的痛苦。这是因「罪」入了世界,罪破坏了人的和谐,生命中有个缺陷「只是……长了大痲疯。」是无法治愈的病。

一个人在世上不论多么成功,都不可能达到完全,或是享有完全的快乐而无忧无虑,当你平步青云时,你免不了别人对你的嫉妒,他们在一旁密切注意,期待你不小心摔下来,他好递补你的位子,一旦你生病或不得不退休,他们就沾沾自喜,因为他知道别人正等待你的下台,人生命中的「只是」总是让人无奈与失落感,这是「偏执的生命」罪所带给人类三件破坏的事

(1).使人彼此伤害,好像带刺的玫瑰,你刺我,我刺你。
(2).使人不喜乐,你争、我斗,暗潮汹涌,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3).罪使人自大、自义、自私而无力自救,想改也改不了,活在撒旦的辖制中,使人与人隔离成为空心的生命。

其次,我们看到,人不论多么能干,都无法解决罪的问题,这是乃缦故事的精髓所在,他得了大痲疯的那一刻,他完全绝望,所有的医生都束手无策,他病情日渐恶化,十分痛苦,亚兰王见他的痛苦也感同身受,他深爱乃缦,若有机会医治乃缦的大痲疯,他必全力以赴。就在此时,他听说以色列有人能治此病,他立刻写一封信给以色列王,请乃缦送去给他。以色列王看了信就撕裂衣服说:「我岂是神能使人死,使人活呢?这人竟打发人来,叫我医治好他的大痲疯。你们看一看,这人何以寻隙攻击我呢?」他和亚兰王一样,根本不会治病,一样无能为力,即使他们的谋士、医生及所有的人,都无法解决这个问题。乃缦的痲疯病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写照,无论你是多么能干的勇士,多么受主人宠爱,仍然无法面对罪的问题。

罪的解决之道
此处我们看到乃缦的大痲疯,他试过一切的疗法都未见效,早就心灰意冷。如今他听说有一种治疗法,透过他的妻子的小使女(从以色列国掳来的)告诉主母说:「巴不得我主人去见撒玛利亚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疯。」(列下五:3)这小女子没有人认识她,她出身卑微,没有身分地位,只是服事乃缦的妻子,每天穿梭在厨房、房间打扫的小女子,是最不起眼、被人瞧不起的人。但神却常使用卑微的人,如经上所记:「神却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哥前一:27~29)

我们也在神的儿子耶稣基督身上看到这一点,世人一直在盼望弥赛亚的来临,人们仰脸注视着天上,却忽略了一个小地方。耶稣降生在伯利恒,那是犹大诸城中最小、最被人轻视的地方,耶稣并没有降生在耶路撒冷,祂乃是生在小小伯利恒。在路加福音第二章记载,当时人们要回到本族本家报名上册,却不知道救主耶稣将要降生在他们当中,因旅店客满,神的儿子耶稣基督却降生在卑微的马槽中,四周被干草和牛、马包围着小小婴孩,就是人类的救主。君王对祂一无所知,名流人士不认识祂,哲学家不知道祂的来临,祂来到世上,别人以为他不过是木匠的儿子,甚至还讽刺说:「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吗?看见耶稣祂出来传道总是待在加利利,并且与那些税吏、有罪的人士在一起,祂绝对不可能是一个伟人或是弥赛亚,最后他们看到祂被钉在十字架上,显得那么软弱无助,祂被埋葬在坟墓里,祂绝对不是那位要来的弥赛亚,我们要更有勇气的弥赛亚,为我们君主。

由此可见,人们对「大事」感兴趣,对「小事」常不顾一屑、视而不见,就如同乃缦走到人生的绝路时,小使女告诉他说:「只要我的主人能服在神的大能下,他一定能得医治。」这是唯一的救法,当我们一筹莫展时「在人是不能,在神却不然,因为神凡事都能。」(可十:27)小使女知道神是全能的,祂有奇妙医治的能力,耶稣基督来到世上,为了拯救我们脱离罪的捆绑,祂被钉在十字架上,是唯一解决罪的问题,只有一个方法,也只有一个途径才能脱困,就必须通过「击败撒旦、饶恕偏执、接通真神」的考验,唯有基督信仰通过这样的考验,是唯一的道路,为什么呢?

因为有罪的人,无法自力除罪,只有耶稣道成肉身降世为人,祂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只有无罪的人才能为其他的人赎罪,祂的无罪代替我们的罪,为全人类付上得罪神的代价,让人类能够在耶稣里得到饶恕,饶恕偏心的生命,并且祂死而复活的大能,击败撒旦死亡的权势,靠着十字架的救赎,使人与神和好,因此我们要向神祷告说:「天上的父神,我不愿意我这个生命继续得罪祢。对于这个得罪祢的生命,我深感懊悔,祈求祢因着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恩饶恕我。我要亲近祢,求祢接纳我,并帮助我改变,使我生命的德行愈来愈合乎祢的心意,使我的生命成为祢愈来愈喜欢居住的所在。」奉靠耶稣的圣名祈求,阿们。

神祂在我们心门外等候我们向祂打开心门。当我们谦卑降服于神向神祈求的时候,就是向神打开心门,投入神的怀抱,这就是信心的超越。神因着耶稣的缘故愿意接纳我们,饶恕我们的偏执,回到我们的生命,解决我们空心的困境,人无法治愈的病就是罪,唯有耶稣基督祂使我们可以带罪回家,回家重建才能体验到神的信实。正如圣经所说:「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摩太前书一:15)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