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是谁】第一课:关于耶稣的考证

可以问一个问题吗?你认为耶稣是谁?有些人说祂是一位“大师”。另一些人说祂是一位“先知”,或是一位“哲学家”,或是一位“西方的神”,或是一位“好人”,因为祂的榜样值得我们效法。

其实耶稣并不只是一位大师兼先知,祂也远胜于一名哲学家,或足以效法的好人。耶稣不是西方人,所以不能称祂是一位西方的神。祂并未做一件使人成名的事,然而,祂的生命影响了全世界。祂没有建造任何纪念碑,也没有掌管一支军队。事实上,祂从未出过远门。奇妙的是,祂出生在很久很久以前,今天却有数亿的人声称认识祂本人。他们说祂改变了他们的生命,并愿意为祂而死。祂到底是谁? 

在本课你将学习到
圣经向我们展示耶稣是谁
个人经历告示我们耶稣是谁

本课将帮助你

  • 知道可以从哪里找到耶稣言行的真实记录
  • 描述耶稣传记的作者
  • 阅读有关人们今天对耶稣的评述
  • 开始亲身了解耶稣

圣经向我们展示耶稣是谁
目标1  说明你可以倚靠圣经来认识耶稣是谁的理由

圣经的准确性

要知耶稣是谁,可从一本书中找到答案,它准确地记载了耶稣的生平事迹和祂的教训──圣经。圣经包括六十六卷书,是由大约三十五至四十位作者所写成的。

圣经的作者们有各种不同的职业。他们当中有学者、医生、君王、先知、祭司、商人、农夫、牧者、官员和渔民等。他们生活在大约一千六百年不同的时代中。他们都是善良的人,且有如下共同之处:
一、他们同拜一位神──耶和华──宇宙的创造主。
二、他们每一个人都蒙神向他们显现,而且都愿意接受神的信息,传给世人。
三、他们都将神所吩咐的事记录下来。
神保守这些人毫无错误地撰写过去的事,以及预言未来的事,并在每一个时代和每一个环境中传达神的信息给世人。在很多年前,这些由神启示的作品汇集成书──圣经。
彼得后书第一章第二十一节说: “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
注意:以上引用的经文前面说出了经文的出处,告诉你这节经文出自圣经的哪卷书、哪一章、哪一节。
圣经各方面都是准确的,从每一个细节上,从历史和科学的角度来看都是准确的。它所记载关于国家与个人的成百上千的预言都无一不成为事实,这些足以证明它是上帝的话语。我们可以倚靠圣经来了解耶稣是谁。

习题
1 下列关于所有圣经作者的句子中有3个是对的:
a) 他们都生活在同一时代。
b) 他们崇拜同一位神。
c) 他们崇拜许多的神。
d) 他们从神那里接受信息。
e) 他们随己意撰写经文。
f) 他们按照神所说的话而撰写。
g) 他们的书中都有错误。

2 我们可以倚靠圣经来认识耶稣是谁,因为圣经是:
a) 又长又具体。
b) 小书卷的汇聚。
c) 从神而来的准确信息。

圣经的主题
为什么要将大约四十个人历时超过一千六百年所写成的六十六卷书汇成一本呢?因为这六十六卷书的主题只有一个。这些书卷向我们展示同一幅画的不同画面。圣经各卷所载的历史、律法、诗歌、预言、传记和实用的教训等都有同一的中心主题——一位慈爱的神赐给罪人的救恩。

圣经的两部份——旧约与新约——指示我们世人需要一位救主,并且神预备耶稣这位救主。旧约是写在耶稣降世以前,包罗许多关于祂的预言。新约则告诉我们,这位救主怎样降临,以及我们怎样靠祂得救。全部圣经的主题──人类的救恩──集中在耶稣这位人类的救主身上。

习题
3、圣经的中心主题是人类的救恩出自 
a) 更好的律法。
b) 救主耶稣。
c) 优良的环境。
d) 改进了的宗教。

4、下列各词组出自圣经的哪一部份,在前面写出代表圣经部份的数字。

 a)讲述救主怎样来到
b)描述救主生平及我们怎样靠他得救
c)有许多预言,讲述将要来的救主
1)旧约

2)新约 

新约记载关于耶稣的事迹

新约记载下面的事迹:
(1) 耶稣的生活和祂的教训。
(2) 祂所创建的教会。
(3) 跟从耶稣的条件。
(4) 关于耶稣再来的事情。

新约的正确性,我们是可以信赖的。因为是神拣选的人撰写了此书,神将要写作的每个细节都启示给他们。有三件事足以使我们确信新约的记载是真实的:

(1)神的感动,
(2)作者是见证人,
(3)对所有事实进行的有系统的查考。

马太、马可、路加和约翰四个人所写的福音书,是以他们自己的名字作为书名。这四卷书是新约的首四卷书,我们称之为福音书,因为“福音”的意思是“好消息”。耶稣降世赐给我们永生的福音,乃是最好的信息。

我们看待人的观点是不同,试看你所认识的一个人,对这个人来说他是邻人,对于那个人他是朋友,而对于另外的人来说呢,他是丈夫、父亲、或工人。他们都能描写这一个人的事,但他们对这人却会有不同的看法及不同的注重。

神启示马太、马可、路加和约翰四个人,以不同的观点撰写关于耶稣的好消息。
马太指示我们,耶稣乃是一位君王——将以公义来统治世界的大卫王的后裔。
马可指示我们,耶稣是神的仆人,遵行神的旨意,就是旧约预言所描写的那位受苦的仆人,祂来到世界,为我们的罪而受死。
路加是一位希腊的医生。他展现给我们的耶稣乃是“人子”,是全人类完美的代表,又是全人类所有疾病的医治者。
约翰所写的福音书,却使我们知道耶稣乃是神的儿子,是救世主。他的书所记载的是一位他熟知的人的生平。他和祂之间有着密切的交往。约翰是以证人的立场写作——证明耶稣是谁。其目的是要使所有读者信服耶稣不仅仅是人,祂原是神,而以人的样式来到世间。祂宣告说,凡信耶稣的人可得永生。这是一个伟大的宣告,好得几乎令人难以置信!然而,当我们在圣经中读到耶稣的其他信徒对祂的描述时,看到他们完全是一致的。他们各人所写关于耶稣的事迹,都是真实的。

马太和约翰乃是耶稣十二个门徒中的两位。他们二人追随耶稣传道,历时三年。所以他们两人所写的都是亲身目睹耶稣所行的神迹奇事,并记录一些耶稣的教训,以及他们两人亲眼见到耶稣的受死和复活的情形。约翰为耶稣的神性作见证,而着重在信祂的重要性。马太在尚未成为耶稣门徒之前,曾经做过查考官方历史文献的工作,所以他能够有系统的,列举考据,证明耶稣就是旧约时期的先知所写的君王。他引述那些预言和应验,追溯耶稣的王族世系,并叙述祂国度的法规。

当耶稣在耶路撒冷传道时,马可还是住在那里的一个青年人。他可能常常混杂于人群中聆听耶稣的讲道,目睹耶稣所行的神迹奇事,而且看到祂被钉十字架。后来,他与彼得(耶稣门徒之一)密切结交。所以,他所写的福音书里面,有些细节可能是由彼得提供的。

路加医生详细考查了关于耶稣的各种传闻。他写了两部书(路加福音和使徒行传)赠给一位显赫的朋友,书中准确地记载了耶稣生平及其教会的发展情形。路加曾谒见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和许多其他的人,打听关于耶稣的降生、生活、受死和复活等细节。他考证了许多经耶稣医好的疾病,并将当时的情形描绘出来。
其余撰写新约的人──彼得、雅各、犹大和保罗,都是很有资格记录有关耶稣的事迹。彼得作为门徒追随耶稣,历时三年;雅各和犹大乃是耶稣的弟兄;保罗曾是耶稣及其门徒的死对头。但当他在路上遇见耶稣的时候,他的人生就完全改变了。从那时起,他终身向人传讲耶稣。

神感动这些人,为我们(也为与他们同时代的人)写下了他们所知关于耶稣的事迹,他们的记录全部互相符合。他们用自己的经验告诉我们怎样认识耶稣,而得分享祂所赐的奇妙生命。约翰总结说:
“我们将所看见、所听见的,传给你们,使你们与我们相交。我们乃是与父并他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 约翰一书1:3

习题 
5 熟记约翰一书1:3。

6 新约关于耶稣的记载是
a)是认识耶稣的人或那些从认识耶稣的人那里得知有关耶稣的事实的人所作的记录。
b)是一个发生在第一世纪的民间英雄传说的汇篇。
c)是由历代口传的故事,改写而成的记录。

7 下列句子中,有几个提供了圣经描述耶稣的可靠性的理由,在这几个句子前的字母上划圈。
a) 圣经里所描述的大部分事件发生在许多年以前的中东。
b) 福音书的作者认识耶稣本人,或者采访过认识耶稣的人。
c) 所有的圣经作者都是被神感动而写作的。
d) 圣经包含诗歌、历史和律法。
e) 圣经里数百的预言都完全应验。

个人经历告示我们耶稣是谁
目标2  找出从个人经历中认识耶稣是谁的方法。
耶稣现在活着,并且我们可以亲身认识他!这是福音的一部分。耶稣在很久以前为人们所做的事,现在仍然在做。

别人的经验
你有无相识的人,他是亲自认识耶稣的呢?这不是指任何仅仅熟悉关于耶稣的事迹,或仅是属于某基督教会的人。亲身认识耶稣是会改变人的生命。今日有数以百万计的人确实是认识耶稣的。他们会乐意告诉你关于耶稣的事。他们当中有些人会这样说:“我曾常常憎恨每一个人,但自从耶稣进入我的生命之后,祂就改变了我,现在我爱他人,而且要帮助他人。”
“我曾常有负罪感,但经我祈求耶稣赦罪之后,祂就完全赦免我的罪,并赐给我喜乐平安和一颗洁净的心。”
“耶稣已经指明我活下去的理由和生命的目标。”
“耶稣是解决我所有难题的答案。在祷告中,我把所有的事情都交托祂,祂就指示我如何去做,并供应我一切的需要。”
“我不再感觉孤单了,因为耶稣常与我同在。”
“我曾陷入吸食海洛英的毒井中,但当我将我的生命交给耶稣时,祂就把我的毒瘾消除了。”
“耶稣垂听祷告,多次医好了我。”
上面的见证,加上数以千计的其它见证,都是由今日真正认识耶稣的人所作的,它们足以显示圣经所说的话是真实的。
“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 希伯来书13:8

习题
8 读5遍希伯来书13:8并背诵。

9 设想:你若听到有些人讲述他们与耶稣同在的种种经历,正如上文所说的一样,你会有何种感想呢?你也想认识耶稣吗?听了这些真实的见证,你是否相信,认识耶稣也可能帮助你解决一些难题?

自己的经历
你怎样才能用最好的方法去认识耶稣是谁呢?你可从圣经中获悉许多关于耶稣的事迹。在圣经中你可知道祂的生活情形和祂的教训,也可明了祂为何要来到人间,以及为你做了什么事。圣经告诉你,耶稣现今在做什么以及将来还会做什么。你也可从别人的经验中了解关于耶稣的事。自从耶稣降生,经过了多年直到今时,人们已经发现,耶稣总是向那些诚心想要认识祂的人显露祂自己。最好的是你能亲自认识祂,而且能亲身体会圣经对祂所论及的话确属真实。

在你一生中,也许你已经认识了耶稣,也许你从未听过许多有关耶稣的事,也许你已经认识了祂并爱祂,或者好像保罗一样,原是与耶稣为敌,亲身遇见耶稣之后,他的人生改变了,你也许同样地反对过福音。不论你对于耶稣的认识如何,以及你对祂的态度如何,这些课程的写成是要帮助你更好地亲身认识耶稣是谁。当人亲身认识耶稣时,我们希望并祷告,愿你也能分享因着与耶稣的亲密关系而得来的奇妙恩惠。

习题
10 在下列认识耶稣到底是谁的方法中,选择其中最好的三种,圈上它们前面的字母。
a) 研究圣经中关于耶稣的记载。
b) 研究其它宗教所说有关耶稣的话。
c) 比较各宗教的教训。
d) 聆听耶稣为那些亲身认识祂的人所做的事。
e) 亲自认识耶稣。
f) 聆听人们对神的各种见解。
g) 聆听敌对耶稣的人所说的话。

11 你想更多地知道“耶稣是谁”吗?希望如此。这些课程将帮助你了解耶稣以及祂能为你做什么。


课文习题答案不是按顺序排列,为的是不让你提前看到下一题的答案。

答 案
4 a 2)新约
b 2)新约
c 1)旧约
1 b) 他们敬拜同一位神。
d) 他们接受了从神而来的信息。
f) 他们按照神所说的话而撰写。
6 a)
2 c)
7 全都正确,但b,c和e说明你能相信圣经所说耶稣是谁的理由。
3 b)
10 a) d) e)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