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55. 妻子如何爱丈夫(上)(萧绮萱 牧师)

以弗所书五章:22~24节「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教会怎样顺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样凡事顺服丈夫。」提多书二章:4~5节「好指教少年妇人,爱丈夫,爱儿女,谨守,贞洁,料理家务,待人有恩,顺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毁谤。」

谈到妻子如何爱丈夫这个主题,请弟兄姊妹猜猜看,在男人或是在丈夫生命中,他最在意的是什么?是权利、地位,是金钱或是爱情……,根据专家统计,在许多项目中,男人最渴望的是被敬重,在家庭中受到儿女、妻子的敬重。所谓敬重,它的含意是:「注意他、重视他、尊崇他,仰慕他、称赞他,并且十分爱他,恋慕他。」并且在婚姻生活中关怀、鼓励,并讨他的欢心。当丈夫受到应有的尊重和仰慕,他的自信心就得到建立,成为有担当的男人与属灵的领导者,并且承担一家之主的位份,使他对家庭有责任和参与感,妻子只要成为先生的左右手,不必担负所有重担,只要分工合作,家庭就能和谐运作。另外,透过母亲的顺服,可以成为儿女的榜样,家庭才能真正的合一和真实的美好。

有一位学园的姊妹,最近在网上分享她顺服带来祝福的见证。「我先生是个军人,他很爱家,有责任感,会做家事,洗衣、拖地、清洁厨房、洗窗户、刷厕所,尽管他如此会服务,但我还是觉得不够,我希望他脾气好一点,不要这么要求完美(水龙头不能有水痕,地上不能有头发,杯子下面要有杯垫),因他这样完美的要求,让我结婚后感到自卑,因为达不到标准,也认为是他让我不快乐,虽然我俩相爱,却无法相处,或许分居不要住在一起老公会比较开心吧!婚后两年,我生了一个女儿,她有先天性心脏病,在台大医院我认识一对基督徒夫妇,这对夫妇的女儿也是一样有先天性心脏病,但我在他们身上看见坚强、喜乐和平安,而留下深刻印象。后来,有人带我进入学园妇女小组,我在小组里被建造,知道我是神的儿女,是独特的无价之宝,即使达不到老公的标准也不自卑、不苦毒。之前想分居或许老公会比较开心的念头,是撒旦的陷阱与谎言。上帝接下来就是修剪老我,学习小组姊妹们的榜样,让我学习敬重顺服丈夫,以长久温柔安静的心,让家庭更加和谐。老公不让我受洗,我就顺服等候神,迫切放在祷告里,我祷告了5年,结果上帝所做的超乎所求所想,今年8月8日父亲节,也是我的生日,老公带着我和婆婆、姊姊全家一起受洗,哈利路亚,荣耀归于神!耶稣就这样一步一步的带领我改变自己,好好的敬重顺服丈夫,作好自己的角色,是他的帮助者,不要求老公,他也开始感受到耶稣的爱,我们每个礼拜全家都有很棒的教会生活。丈夫从不信、排斥耶稣到现在是个爱传福音给军中的战友,大家都叫他是军中牧师,今年更带领十几位认识耶稣。」 因此,妻子透过敬重、顺服,成为丈夫最重要的帮助者,如同这位姊妹顺服带来全家的祝福。

一、圣经如何称呼、形容妻子?

1. 帮助者:「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创二:18) 有一位好友因病住院50天,出院回家,家里又脏又乱,简直像战场。上帝祂知道男人需要妻子帮助他,他才不会孤单无助,(1)男人需要一个整齐清洁的家。(2)男人需要有人煮饭。(3)男人需要妻子的关爱:性需求。(4)男人需要妻子在人际关系上的协助。同样,牧师也是需要师母多关心弟兄姊妹,或是服事上的配搭,一起同心服事。

2. 眼目所喜爱的:「人子啊,我要将你眼目所喜爱的忽然取去,你却不可悲哀哭泣,也不可流泪。」(结二十四:16) 圣经在以西结书称妻子为「眼目所喜爱的」,就是心所爱的人,当哈拿不能怀孕,在那里哀哭痛苦,心里愁闷、吃不下饭时,她的丈夫以利加拿来到她身边,(哈拿是他眼目所喜爱的)他说:「有我不比十个儿子还好吗?」(撒上一:8b)

3. 多结果子的葡萄树:「你妻子在你的内室,好像多结果子的葡萄树;你儿女围绕你的桌子,好像橄榄栽子。」(诗128:3) 「多结果子」是指生命的善德,她结出圣灵的果子「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五:22~23) 妻子需要有好品德,因着妳的顺服极好品行,连不信从道理的丈夫,都会被感化过来,如同前面所述,那位学园的姊妹,丈夫被妻子的好品行感化而信主,并且热心传福音。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