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52. 夫妻沟通(上)(萧绮萱 牧师)

有一位从事婚姻辅导有三十年的经验,有人问他,在婚姻中你辅导过最严重的是哪一类呢?是婆媳问题、外遇问题、财务上的问题、子女的管教?这位资深的辅导员,语重心长地说:是夫妻沟通的问题。显然沟通是婚姻的致命伤,我们要如何做有效的沟通呢?

一、良好沟通要素:

1. 时间与地点,在什么时候沟通?也就是中国人常说的天时、地利、人和才是最恰当的时候,就像庄牧师在疲倦或肚子饿的时候,比较没有耐心,不喜欢被烦,因为此时血糖比较低、情绪也跟着低落,不合适谈重要的事。最好饭后,心情愉悦时,一面喝茶、一面吃小点心时,才慢慢说出你想与他沟通的事,在很好的气氛下就容易达到共识。

丈夫在年轻力壮时,很喜欢去宣教,教授各种密集课程。有一次我们在外面吃饭时,他深情款款的对我说:「我很期待妳陪我去宣教,因为那里的教会领袖,非常需要有夫妻营,我们一起来服事他们!」牧师找到对的时间、对的地点表达他心中的期望,并且发出呼召,说实在过去已拒绝他好多次,但这次我无法拒绝,就答应他了。之后,我们连续好多年,在各个不同地方协助夫妻营会,帮助解决他们所面对的婚姻各种问题,我觉得那些年的服事很有意义。

2. 清楚表达,好的沟通可以建造对方,坏的沟通可以拆毁对方,因此,表达要清楚,要坦诚真实,分享你的想法与感受。有一个青年结婚后因工作调回城裡,父亲看见儿子,就心疼儿子要租屋,就说:「儿子,可以来住家里顶楼,里面什么都有,很方便!」儿子明白结婚后,首要责任是离开父母,建立自己的家庭,就清楚表达说:「爸爸,谢谢你,你的年纪大了,还要为我们住在哪儿操心,我要学习爸爸白手起家,建立家室。」他感谢父亲的关心,也让他们有成长的机会。

西方人比我们东方人坦承,有话会清楚表达,我们比较含蓄,不太容易表达自己的内心,也因为这样,我们会用自己的想法去猜测对方,他到底在想什么?就变成很累人的事,因此,爱不是我不讲你也该知道,爱是要表达而且要清楚。

二、沟通的五种层次:

1. 寒暄,没有分享,早上你在公司遇见同事,互道:「早安!」「你好!」最近早上走一條步道,遇见登山朋友道声:「早!」

2. 事实,分享你所知,我问小孙子,为什么你的爸爸选择某公司,不选另一家更有名的公司,他说:这是我偷听来的,因為(1)薪水高(2)职位高(3)爸爸的专长(4)有订契约(5)那大公司会裁员。他说的是事实,也是大人所考虑,他竟然简单扼要抓住重点。

3. 意见,分享你所想,你的意见、看法,朋友问我:牧师生病住院,我们预定去渡假,你觉得牧师可以吗?身体恢复了吗?我说:「牧师出院后,精神好很多,能吃、能喝、能睡,每天正常走路运动,应该没问题,他非常期待去渡假。」

4. 情绪,分享你的感觉,有一位好朋友,她在2007年罹患乳癌,2012复发,2015转移淋巴、骨头骨髓及肝脏,医生说:「接受药物治疗,大约有2年的存活时间,不治疗会呼吸困难……。」我听见这消息心中很难过,非常不舍,她是单亲妈妈,扶养一个儿子今年读大学,过去在医院当院长秘书,长达三十年,她与儿子商量,决定不再接受治疗、退休在家疗养,与疾病共存。很感谢神的,她告诉我:「虽面对无常,也能踏实生活,因我的心灵有主耶稣同在,不会因为失去了健康、工作、人际关系的往来,而感到空洞,因为我灵命的空位,已渐有神的平安入住,渐不需要依赖外在有形有限的人事物,主耶稣本身就是我平安的来源与依靠,能立命于神。」她的生命因着疾病,面对死亡,使她紧紧跟随主,我得到激励、安慰,因她确实把握到神,她不再为明天忧虑,相信主的恩典一定够用的。

5. 透明,分享你的内心世界,透明沟通包括情感和心灵完全诚实、敞开。有一次牧师去香港开会,有位同工给他一本书,书名是「守住一生的承诺」,他在飞机上就很快看完,这本书的作者麦肯金牧师,是传道人、是作家、也是哥伦比亚大学的校长长达22年之久,他的太太罹患了阿兹海默症(老人痴呆症),得了这病的症状是丧失记忆、身体的器官渐渐失去功能,并且有幻想症、会极度不安全感。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