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48. 有爱才有家(萧绮萱 牧师)

曾经有一对夫妻深夜一点回到家,丈夫觉得肚子饿了,叫太太帮她煮碗稀饭,太太说:「太晚了,我很累想睡觉,你要吃,自己煮吧!」丈夫听了有点不高兴地回应说:「我娶太太,就是要服事我,为我煮饭的,不然,老婆是要做什么?」太太不甘示弱地反击说:「老公,你头壳是否坏掉了,现在已经几点,我才不管你,我要去睡觉了!」丈夫因为受不了肚子饿,就大声责骂她说:「老婆,妳要是不帮我煮饭,妳就给我滚出去。」太太马上回骂他一句说:「出去就出去,有什么了不起。」太太就冲进房间,从柜子里拿了两个皮箱,要整理行李,丈夫又火上加油加上一句:「妳要是出去,就永远不要再回来。」太太听了心里更是伤心难过,一面哭泣,一面把衣服行李塞满整个箱子,就坐在床头大哭。丈夫继续吼叫说:「妳要出去,就快点出去,还哭什么?」太太连忙说:「我要出去,但有一个条件,你若答应我,我就马上走。」丈夫响应,什么条件?太太很肯定地说:「我另外那个皮箱要装你与儿子,我要一同带走。」这是这位儿子投稿在报纸的一篇文章,他提到因着她母亲一句智慧、合宜、充满爱的话语及时挽回家庭的危机破裂。不知道在你日常的生活中,是否也曾经历过类似的问题呢?你如何化险为夷呢?

在箴言14:1「智慧妇人建立家室;愚妄妇人亲手拆毁。」,又箴言17:14「纷争的起头如水放开,所以,在争闹之先必当止息争竞。」在经文中的「家室」是指家中的气氛,而不是指外面的房子。可见营造美好的家庭气氛是很重要的,「家庭」是神给我们的产业,是休息的地方,是家人的避风港,是最甜蜜的窝,俗语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家是每个人可以分享喜、怒、哀、乐的地方,你的家庭气氛让你觉得心灵舒坦吗?家庭气氛好像空气中的氧气,若缺少氧气,你呼吸都快窒息,若家庭气氛好,好像浸润在森林浴里,身、心都舒畅,家庭成员笑口常开,有说有笑。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希望有一个快乐美满温馨的家庭,家和万事兴,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是尊荣家庭所给的果子,家庭是需要用尽心力经营与维护的。

在营造美好的家庭气氛,妻子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及影响力:你的家庭舒适、整齐、干净吗?你的孩子喜不喜欢回家,你的丈夫下班之后会归心似箭,还是比较喜欢在外流连或是去朋友家。我想有几方面可以帮助你的家庭气氛更好。

第一、甘心乐意的服事人,并且充满喜乐,一个有智慧的妇人,他的心是喜乐的,「智慧必入你心,你的灵要以知识为美。」(箴二:10),一个充满喜乐的妇人建立家室,一个唠叨埋怨的妇人她亲手拆毁家室。我的丈夫最喜欢的经文是「无论做什么,都要从心里做的,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做的。」(歌罗三:23)这也是他服事神的座右铭,这句经文也成为我们家的座右铭,帮助我建立正确的服事态度与动机,当我服事人,就像在服事主,我喜欢把家里整理整洁、干净,预备好可口的饭菜、水果给家人享用,求主给我们有一颗喜乐的心,甘心乐意为家人服务,我觉得一个家要有爱,有爱的家才会有吸引力,因为有爱,在爱里可以用爱来化解不愉快。这是我从家母身上学到的榜样,你要爱他爱的深,才能教他教得严,这样孩子才会心服口服。我记得以前在外地工作,有机会放假回家时,妈妈已先买好电影票等我回家去一起去看电影,她爱儿女爱的贴切,这件事真叫我难忘,难怪到如今,我的兄弟姊妹对母亲还是又尊敬又爱她,我想若是家庭中每个成员,都肯用心努力经营与维护付出服务的行动,这个家庭就会充满快乐美满、温馨的家庭。

营造家庭气氛的首要条件是:甘心乐意去服事家人,心中要充满喜乐,使家庭有阳光,而不是乌云。第二、夫妻要向儿女常说积极肯定赞美的话,家庭气氛要好,需要有好的双向沟通,话语要肯定,话语可以激发人内在的潜能,我记得当女儿要插班大学的那一年,我们陪伴她考完发榜,她总算考上了几所大学,但她最想读甲校,而我先生希望她念乙校,其中最大的原因是乙校比甲校学费便宜很多,女儿喜欢甲校是她的老师鼓励她读甲校,因为师资好、设备好,该校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好学校,丈夫心中非常挣扎,屈指一算读到毕业,他要花很多钱,他与女儿来来回回的沟通,最后他站在女儿的立场着想,体恤女儿,向女儿说了一句至今令女儿感动不已的话,他说:「这一年来,我觉得妳很认真、用功,爸爸都看见了,我决定让妳去读甲校。」因着父亲的肯定、鼓励,女儿读大学,成绩一年比一年进步,在班上均名列前茅。我发现父母亲对青春期较叛逆的孩子,选择尊重他的决定,让他学习对自己负责,父母亲对孩子放手,虽是冒险,但也是给孩子成长的机会。

另外,需要常常为家庭祷告,祷告可以改变家庭的属灵气氛,让圣灵同在充满家庭每个角落,我喜欢在客厅、在卧房、在书桌旁安静默想祷告。我知道祷告神,神可以改变他们,祂能更新人的心思意念行为举止,在青春期女儿她不但被圣灵充满,且在敬拜中灵里被神的爱触摸,我看见她举起双手,闭起双眼,迫切祷告,不断流泪,被圣灵感动。同样,我也为儿子在敬拜中司琴、领会满有思膏感谢神,如今他属灵生命越来越成熟,在敬拜赞美中所弹的音乐,不再是技巧,而是在圣灵的恩膏祝福下,深深感动人的心,有些新朋友第一次来教会,在唱诗歌中,常常被感动得流泪,他们都觉得不好意思,我们都会告诉他们:因为神的爱触摸到你的心,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