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42. 按圣经原则训练儿女(萧绮萱 牧师)

真光网站,萧绮萱,灵风传播,教养子女,家庭,爱,管教儿女,关系

如何训练儿女呢?训练这两个字,就是磨练,是「管教」的意思。首先,有几个重要的观念要先厘清,一般人想到管教,以为管教就是处罚。但圣经中的管教不是为着处罚,而是为着成全儿女。如果我们没有把握好这个重要观念,在管教儿女的事上很容易偏差犯错。

对于神的管教,圣经希伯来书十二:11说:「凡管教的事,当时不觉得快乐,反觉得愁苦;后来却为那经练过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神对祂的儿女从来没用惩罚字眼,只有管教,因为所有的刑罚,都已经在耶稣基督身上,祂在十字架上已经替我们担过了。所以,我们对管教儿女也应该是心怀宽容、只有爱,没有刑罚。在生活中,不要因为儿女惹我生气,与我作对就要惩罚教训他,来发泄自己的怒气。在圣经里的管教,最重要的目的是要成全这个孩子,使他越来越好,越来越合神心意,讨神的欢心。

在管教儿女上,我要特别呼吁做父亲的,不要把管教孩子的责任,推给妻子,以为是妻子的责任,夫妻同样责无旁贷,父母对子女的管教态度如果不一致,往往会使子女在适应上出现问题,如认知与学业的困扰等。如果不是为荣耀神,回到家里一进门,小孩子一吵,你就心烦而被激怒,然后就把孩子臭骂一顿。做父母的,需要有智慧与孩子相处,虽然在外工作身心疲累,不要把不如意的情绪带回家,要营造家庭美好的气氛,把欢笑带回家,而不是打骂的声音充满家里。保罗曾说:「所以,你们吃或喝,无论做什么,都要为着荣耀神而行。」在管教孩子这件事,也一定要记得,是为着荣耀神,是为着要讨神的欢喜。

当父母亲的你,千万不要认为教养孩子是一种牺牲,它应是一种投资,一种责任、义务。我常常遇见一些母亲她们心中有一些不平衡,她们表达内心的感受说:「我牺牲工作,全时间带孩子,但孩子都不懂感恩,不太听话,我真是受不了。」在这里,我要奉劝作父母的要记得一件事,每个孩子都不是完全人,他需要时间成长,他需要你的祷告与耐心的陪伴、教导,无怨无悔,好像农夫耕作田地,直到收成的日子。
作父母的要记得,千万不要把自己的孩子拿来与别人的孩子相比。你知道吗?你的小孩心中最痛恨的莫过于你对他说:「你为什么不能像你哥哥那么聪明…」「你看你的表姊英文那么好,你却读不好。」这些话不但没有造就孩子,反而会伤到孩子的自尊心、荣誉感,作父母的要学习尊重他们。神给你这个孩子是独一无二的,是神特别创造拣选的,你要懂得欣赏孩子的优点,这样你管教他的动机才会准确。

管教孩子,有时候也会遇到很棘手的事情,让你措手不及。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有一个教会,教会的牧师名叫辛杰米,他曾遇到女儿叛逆偏行己路,他说:「有两年半的时间遇到极严厉的试验,家庭陷入最黑暗的人生隧道里。这位牧师他的长女名叫克丽西,在成长过程中一直是模范儿童,但是到了十六岁青少年时期,她开始叛逆,误入歧途。」牧师发现已经太迟了,因为那时,他在草创教会,他整个时间精力全部投入事工,而忽略教养孩子,克丽西不仅与父母疏远,同时也远离神,最后甚至离开家,许多个夜晚,父母完全不知道她人在哪里。而且情况越来越严重,这位父亲想尽所有办法,求她、责备她、控制她的金钱,都没有效果。对一个牧者而言,儿女沦落到这种地步,他的内心是何等的煎熬、难受,他常常在主日早晨,总是痛哭在主面前,他的心被撕裂、哀伤不已,尤其在敬拜、唱诗的时候,他的灵好像就飞出去为女儿代求。他的妻子有一天告诉他说:「听着,我们必须搬离纽约,我们不能继续在这里教养我们的孩子。」因为她一样陷入绝望无助中,他们夫妻极其痛苦,没有出路。

在二月一个寒冷的周二祷告会中,牧师传讲使徒行传第四章,关于教会在逼迫当中,要勇敢的求告神。有一位姊妹被圣灵感动,她写了一张纸条递给牧师,上面写着:「牧师,我觉得我们应该停止聚会,让所有的人都开始为你的女儿祷告。」几分钟之后,辛杰米牧师拿起麦克风,勇敢告诉会众说:「这些日子以来,我的女儿离开神,她正走在黑暗的道路,请在场的人手牵手,一起来为克丽西祷告。」接下去圣灵的动工,整个教堂祷告、呼求,就像一间产房,会众大声哭求,求告主名是由内心发出的一种拼命祷告的决心,宣告「撒旦,你无法得到这女孩,将你的手撤离!」经过32小时,到了周四早上,他的妻子忽然冲到楼上房间告诉牧师:「快下楼去,你的女儿克丽西回来,她要见你。」他急忙冲下楼去,克丽西跪在厨房的地板上,开始将她心中的痛苦倾倒出来,向父母说:「爸!我得罪了神,我也得罪了我自己,我还得罪你与妈,请赦免我。」她哭着,忽然她一转身向爸爸说:「礼拜二,是谁在为我祷告,在半夜时,神把我叫醒,让我看到我往绝望的深渊走,那是一个无底洞,非常可怕,我好害怕,我终于了解,我是多么顽劣、叛逆、不孝。但就一剎那,好像神的手紧紧地把我抱住,使我不至于再往下滑,神救了我,祂告诉我:我仍然爱你。」

弟兄姊妹,你有没有遇过艰难绝望的事呢?当我们不断的呼求主的时候,就是仇敌恶者那最坚固的营垒,也会被攻破、拆毁,在人不能,在神,没有难成的事,你说是吗?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