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满家庭】68. 情绪管理(二)正面表达负面情绪的能力(萧绮萱 牧师)

好的情绪管理,必须具备有自我察觉的能力,这样,才可以明白问题出在哪里。在几年前,我也有这种盲点,我是一位喜欢家庭干净又整齐的人,当然这有很多原因,我重视视觉效果,有干净、整齐、美丽的画面,家是让家人温馨、休闲的好地方,另外我心中也有一个自尊心,若是家庭脏乱,我身心会觉得不舒服,我会觉得自己是个失败又懒惰的家庭主妇,因此,家庭不整齐、不干净的时候,我心中的安全感,就会受到威胁,若又遇到家人不配合时,喜欢乱丢东西,我就会非常生气,常常一边收拾房子,我的嘴巴也开始碎碎念……「你们怎么受得了,生活在垃圾堆里面,你的房间像猪窝那么乱,你们怎么能忍受,我教你们多少遍了,看完书就要把书放回去,脱下来的衣服要挂好……我一面念,一面生气,手一边做(我经常这样做,却不自觉),直到有一天,我的老大儿子说:「妈妈你不需要收拾,我觉得生活在这样的房间很快乐呀!我都知道我的东西在那里,可是,妈妈当你收拾完了,我就不知道东西放在那里,你不需要帮我收拾。」这句话,有如当头棒喝,过去我一直在欺骗自己,我在为你做,我好辛苦,你们都不感激、不配合。直到那天我才发现,我不是在为他们做,而是在为我自己做,因为我希望看到干净的家,后来我才觉悟到,从今天起,我要清楚我做家事,是为自己在做,因为我希望看到干净的家,所以我就不要再抱怨,不要给别人罪恶感和压力,好像我为他们做,他们要配合、他们要感激,其实不是,我做是为自己做,因此,做要高兴去做,因为没有人要求我,是我要求自己,当我自我察觉时,我感觉生活愉快多了。我再也不会觉得自己很可怜,自己很辛苦,或许弟兄姊妹你也会有这种情绪,好像自己很委屈像佣人、下女一样,当察觉自己情绪后,我就转换心情,要做,就高兴去做,不要用抱怨的心去做。housewife

学会自我察觉,可以避免人际关系的紧张,我会不去责怪别人,或把责任归咎别人,自然而然,比较有自省的能力,能够看清楚自己的责任,也解决自己心中的问题,当心结化解之后,就会变得比较容易与人相处,而别人也会比较喜欢亲近我们。

其次,情绪管理,要采取正面表达负面情绪的能力,换句话说,用正面的方式来表达里面不好的感觉,一个会情绪管理的人,他不是压抑感觉,而是他能控制情绪与冲动,用正确的方式来表达他心中的一些状况,其实一个两岁小孩,都有这样的能力,例如:一个两岁的小男生,和一群大孩子在一起玩时,一会儿他就跑过来告诉妈妈:「他们这样做,我好生气」,于是妈妈就握住他的小手说:「他们做了甚么呢?让你生气」,他就说:「他们不跟我玩。」妈妈就搂搂他、拍拍他,就化解了他的情绪,他又跑去玩了。我们看见这两岁的小男生没有在生气的时候,躺在地上大哭,或攻击别人,或大声尖叫,让人受不了,他没有用负面的方式,而是用正面的方式来表达负面的情绪。

父母亲在教导儿女上,从小就要教孩子用正面的方式来表达负面的情绪。例如:有一个3~4岁的小男生,他看见妈妈手中抱着妹妹,与别人谈话时,这小男生就不耐烦,开始大声摔玩具,因为得不到妈妈的注意力,这时做妈妈的,要及时叫小男生过来,告诉他:「你要妈妈注意你是不是?若你有事,你只需要握住妈妈的手,我就会停止与别人讲话,听你讲话。」我们要教导他们用正面的方式,来表达负面的情绪。
夫妻之间或朋友之间,也常常可以使用正面表达负面的情绪,当你有负面情绪时,你可以向你的配偶说:「我有一个困难,需要你的帮助,我要向你述说,我心中的感觉和想法,但,我不需要你为我的感情和情绪负责(这是很重要的一句话),我不是在控告你,我只需要你了解我的感觉,而你不用来解决我的问题。」这种是求助,只希望配偶能了解我,不是用定罪的方式,以正面表达负面的情绪,对心理的健康,有很重要的关系。

relationship3通常被情绪左右的人,几乎都是往坏的一面去想,其实,每一件事,都有两面,有好处就必有坏处,反之,有坏处,必有好处,若在逆境中往好处去想,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学习凡是往好处想。听说发明大王爱迪生,有一天他的实验室失火了,烧掉了许多资料,他不但没有懊悔、伤心、气馁,反而自嘲说:「烧掉的是错误实验得来的资料,烧掉了,我才可以从头再来,重新建立正确的资料」。

在你生活中,你是否也常碰到负面的情绪,就是当你心情不好,或遇到一些不如意、不顺心的时候,你都如何表达你的心情,或许回到家,可以先告知你的孩子或丈夫,妈妈今天心情不太好,让我先休息一下,不要吵我,我需要一个人独处,这也是正面的表达,家人会体谅你,帮助你调适情绪。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