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满家庭】67. 情绪管理(一)察觉的能力(萧绮萱 牧师)

谈到「情绪」我相信我们都不陌生,在日常生活中你的心情如何呢?心情好,你的情绪就会表现出高兴、兴奋、满脸笑容。相反的,若遇到困难的事,你会生气、愤怒或挫折、沮丧,这都是情绪自然反应。但对某一些人,碰到事情时,情绪会失控,例:丈夫喝酒以后,开始骂太太、骂小孩,甚至用拳头打人,发泄他内心的情绪,这就是他无法管理自己的情绪。

根据专家说:智商很高的人,只能带给他20%的成功,另外80%是属于其它因素,而情绪管理无论在婚姻、工作或人际关系上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英国查尔斯王子与黛安娜王的世纪婚礼,相信深印在每一个人的脑海里,可是结婚不久,他们的婚姻开始有问题,他们的婚姻不断在报纸曝光,查尔斯王子外遇,黛安娜王妃因忧郁而厌食,整个人都憔悴,他们最后不幸离婚了,那段时间他很沮丧,也非常焦虑,那时他对周围的朋友说了一句话,他说:「到底我出了什么差错?我怎么会这样?」因为他不善于经营他的婚姻,以至于成为他一生中最大的遗憾,其实,我们若仔细看查尔斯王子这一生,在时代杂志有精细的剖析,查尔斯王子一出生,他周围的人都有很重要的职务,就是要预备王子长大之后当国王,所以他们为查尔斯王子预备最好的教育环境,教他运动、打球、艺术、天文、地理各方面知识来造就他,栽培他,使他能成为泱泱大国,国君的风范,他周围的人都很努力的,花时间、花精神去陪他成长,将来做一个国王,而他们却忽略在情绪管理、道德及心灵的智商去培育他,以至于他出了状况,在世人的眼中,人们较喜欢黛安娜王妃,比较不喜欢查尔斯王子。

到底一个人要怎样才能有好的情绪管理呢?首先,每个人要有自我察觉的能力,是要察觉发生在他内心世界的真实现象,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例如:有一个男人说:「我受不了我的母亲,因为她常常掌控人,我真是受不了。」其实,我们可以从观察知道,这个男人的自我察觉很低,因为他就是与他的母亲非常像,他也是没有安全感,极度想操控别人的人,他只看见妈妈的情况,却没有看见自己也是如此。因此,他的问题很难解决,因为他缺少自我察觉的能力。我有一位朋友,告诉我:「我受不了我的爸爸,因为我爸爸总是给人罪恶感,如果我不回去看他,他会自怜说:「我这个老人都已经没人要了,以前我如何抚养你们,现在你们翅膀硬了,不管我了。」她说:「我受不了爸爸这种方式。」但是当我与她相处,我发现她也很像她的父亲,因为她也用相同的语气去对待她的小孩,她是全职母亲,当孩子不听话时,她就会说:「妈妈牺牲工作,牺牲赚钱的机会,在家中照顾你们,你们不听话,我就回去上班了。」请问她用什么方法来对待她的小孩?也是同样使小孩子有罪恶感的方法,我们需要有自我察觉的能力,否则,我们的问题就很难解决,因为没有看到问题的症结,说穿了我们自己也是问题的一部分,而不是别人才有问题。

提到情绪管理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先有自我察觉的能力,我们会看到离婚的夫妻,一方常指另一方的错,却很少查看自己需要调整的部分,一个会情绪管理的人,必得要自我察觉。当一个外遇的女人,她会指责先生不够体贴顾家,工作第一,有暴力倾向,不爱她。而一个外遇的男人,会指责太太个性不好,不会理家,太唠叨,「错」都是另一方的错。当你与这位外遇的女人深谈之后,你才会发现她外遇的原因是她想捕捉那种浪漫被爱的感觉,为了证明我是有魅力,有吸引力的女人,当她愿意承认在这件事上,她该负的责任时,她的问题就容易解决。因为她察觉内在情感的出轨。能够自我察觉,这就是情绪管理的先决条件。

有一位30岁的未婚女孩,她心中很生气爸爸的一件事,就是每天这个老爸总会站在巷口等她下班回来,这女孩每当看见老爸时,她就怒火冲天,因她觉得老爸为什么把她当作5岁的小孩看待,于是她绕巷子回来,让老爸空等,她其实老早就到家了,父亲回来就破口大骂!说:「我这么关心妳,这么爱妳,妳居然不领情。」然后这女儿向父亲说:「你可不可以不要爱我!我已经30岁了,我不是小孩子。」于是这位父亲就会开始唠叨说:「妳知道,别的父母亲都是不负责任的人,那是他们的事,而我可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爸爸,现在治安不好,尤其冬天,天很快黑,我为了妳的安全,我要为你负责。」这女儿回应:「请妳不要为我负责,不要爱我好不好?」。你觉得这对父女到底怎么了?问题出在哪里?就是这位父亲无法自我察觉,他真实爱女儿的动机,这位做父亲的,他心中的状况是害怕失去他的女儿,害怕失去这份情感的依靠,其实是他需要他的女儿,而不是他的女儿需要他。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