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16. 丈夫如何爱妻子 (一)(萧绮萱 牧师)

我们要以圣经原则来谈一谈丈夫如何爱你的妻子,请翻开弗五:23、25这两节经文是给予做丈夫基本的真理原则,圣经说:「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25「你们作丈夫的,要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从男人的角色来看,丈夫是头的代表,他要主动去爱这个家庭,主动去保护与领导这个家庭。圣经进一步教导丈夫要怎样去爱妻子?这种爱不是一见钟情的爱,不是昙花一现的爱,也不是看心情好不好,而是像「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这种爱是舍己的爱,耶稣祂爱教会,为了救赎世人的罪,祂甘心舍弃自己的生命被钉在十字架上,你想,每位作妻子的,若你的丈夫用这种「舍己的爱」去爱妳,妳说:「妳幸不幸福?」舍己的爱是一种愿意牺牲的爱,不自私,不为自己的好处着想,而甘心去服事家人,在圣经马可福音十:44~45教导我们当领导者的态度,它说:「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舍命,作多人的赎值。」

丈夫他不但用舍己的爱去爱妻子,并且他是为首的,是一种爱的领导,他甘心以仆人的心志去服事家庭,去领导家庭,而不是发号施令的领导,神设立男人为家庭的头为领导者,他是要付出很大的责任,24小时随时待命,保护家人、供应家人生活上的需要,为了家人汗流满面,每日殷勤工作,不能停工不能喊累。因此,妻子、儿女们要向丈夫及爸爸献上最崇高的敬意,因着神的爱要心有感恩他为家庭所摆上的一切。

那我们谈一谈今天的主题:丈夫如何爱妻子,有一位丈夫这么说:「我觉得我已经很爱我的妻子,但她还说没有感觉,到底我要怎样做,才是爱我的妻子呢?」有一本书,书名是男女大不同,这本书描述男人与女人不同的地方,你知道男人看重的事与女人有很大不一样,而女人需要的与男人也不一样,那到底男人、女人有哪些不一样呢?一.男人需要被尊重,女人需要被爱。二.男人是主动者与领导者,而女人是顺服与跟随者。三.男人看事实比较理性,女人较感性、较情绪化也比较容易受感动。四.男人说话喜欢说重点、条理分明,女人比较巨细靡遗地描述每一件事枝端末节的过程。五.男人对事情是看事情的整体性,抓住几个要点及目标,而女人是显微镜,注重细节,如果去医院探望生产的姊妹,男人只关心是男或女,母亲平安吗?而女人会注意婴孩生出来多重,长得像谁,眼睛、鼻子、轮廓像谁?男人与女人所观察真是大不同。六.男人注重工作,看重事业及成就感,女人注重人际关系,以及别人对我的看法是什么?我与别人的关系好不好。七.男人较受视觉的影响,你有没有注意到报章杂志和一些刊物,总是用漂亮的女人作封面来吸引人们的目光,在视觉上男人比女人更容易被吸引,换句话说,男人也比较容易受诱惑,而女人呢?容易被话语影响及身体上的触摸吸引,女人喜欢听甜言蜜语,例如:我喜欢妳、我觉得妳很贤慧、妳愿不愿意嫁给我,话语对女人是很有影响力,还有身体的抚摸会使女人身体身不由己而被吸引。各位你有没有觉得男人与女人所看重,所关心的有很大不一样,当我们了解了以后,再来谈一谈,到底丈夫如何爱你的太太。

许多时候,作太太的不太会期待丈夫买什么东西给她,而是希望丈夫给她一些时间,做什么呢?就是,「倾听她心中的话」,做丈夫的要关心她所关心的事,同理她心中的感觉,根据统计,女人每天要说二万五千个字,心里才会舒服,你知道男人每天说一万二千五百个字,是女人的一半。你知道男人出去工作,早就把一万二千五百个字讲完了,回到家身心疲乏,他就不想再讲什么话,而妻子好不容易熬到丈夫回家,才开始要倾倒她心中的话,因此,有知识的丈夫你不用说什么话,只要倾听你太太说话,把耳朵借给她就可以了,也不必为她解决什么事,让你的妻子享受在说话的过程,她会有一种被了解、被关怀、被爱的感觉,因为你给她时间,表达她心中想说的话。有一位太太向她丈夫请求,每天抽出15分钟专心聆听,并且放下手边的报纸,关上电视,用心、用眼睛看着她,专注听她说话,这样她才会感觉被爱、被关心。弟兄姊妹,丈夫如何爱你的太太,不要忘记学会倾听她心中的话,每天15分钟好好倾听,她会非常感激你,并且爱你更深。

在关系的建立,倾听是一门必修的课程,当你专注倾听,你需要勒住你万马奔腾的心,不插嘴、思想不跑掉,专注在妻子身上,专心听她说,从她的表情、声音、肢体语言,你要倾听她内在的情绪,做丈夫的可以简短的回应她,例如:我今天听到妳刚才的事,我觉得妳心中很委屈,因为妳的热心及看重友谊,得来的却是反效果,我了解你的无奈。若是做丈夫从倾听中给予妻子一些同理、回应,你们之间的关系会更加密切。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