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12. 夫妻相处之道—以赞美代替嫌弃(萧绮萱 牧师)

今天我要继续与你谈夫妻如何相处,在上一次我们提到夫妻相处时要常常说称赞、鼓励、肯定的话,每周至少二次向你的配偶说称赞的话,不知你开始试试看了吗?或许你过去不习惯称赞人,有点不太自然,但是好的习惯,能增进夫妻感情,我们总需要下一点工夫去练习,只要讲久了,讲多了就会越来越自然,你会发现赞美人并不是那么难。今天我们要更进一步与你谈「少嫌弃,多赞美」,也就是以赞美代替嫌弃,回想一下在你的原生家庭中,你是在被赞美中长大的,或是在被嫌弃的环境中长大的,每一个人渴望受人赞美,不要被嫌弃,这是人类最微妙的本质,哪怕只是简短的一句赞美话,都会使我们感到无比的舒畅与温馨。其实,赞美是人际关系中非常重要的润滑剂。它不但令人感到窝心与振奋,而且让人觉得被肯定与重视,非常重要的是,当你赞美人的时候,可以打开你的眼睛,看见人的美好,坦然去欣赏别人,在欣赏别人的同时,也帮助别人,打开他们的眼睛,看见自己的美好。这是赞美的附加价值。

赞美的反面是嫌弃,一个人若在生活中常常被嫌弃,会使他灰心丧志,这是我们在婚姻家庭中要避免。根据社会学家的调查,不良青少年一百位当中,有39位自认他会成不良少年的原因,主要是因母亲的唠叨造成的。这个数字真叫我们吃惊,也让我们为人父母了解「唠叨的可怕性」。到底唠叨怎么来的呢?其实就是从「嫌弃」来的。中国字是很有学问的,让我们来看「嫌」弃的「嫌」,这字女字部首,右边加个兼,似乎意谓是妇女的副业,你看做妈妈的,通常都比较会嫌弃自己的孩子或丈夫。因为一般说来,妇女身体比较柔弱,打架也打不赢人,跑也跑不过人,追又追不上人,一点办法都没有,自然选择用「嫌」弃来表达自己的不满。为达到目的就不停地嫌弃,「嫌弃」的背后不就是唠叨了吗?由此看来「嫌弃」其实应该只是一件小小的毛病,但久而久之,它却能造成难以估计的伤害。

一次、两次的嫌弃,它的伤害可能微乎其微;但是,若是你的儿子或丈夫经常被嫌弃,其伤害的后果却令人害怕。就好比一个人缝衣服的时候,偶尔被针刺到,刺痛一下「啧啧几声」,可是不到三分钟,他又继续缝缝补补,又被刺一下没什么关系,但如果他每次缝衣服都被刺到,不须几次,它可能就要放弃,它会把缝衣服看成为可怕的事,同样的道理,不论我们做什么事,若是经常被人嫌弃,就会失去信心,失去冲劲或耐心。你看!医生为病人打针是为了医治病人,可是若技术不好,左挑右刺,试了多次还找不到血管,弄得病人几乎精神崩溃;第二天当病人再看到那位医生来打针时,可能就吓得双手发抖、脸色发白了。虽然不至于死,但是却能令人胆颤心惊!不是吗?同样,为了爱,一直嫌弃所爱的人,也能叫他灰心丧志,他会急着从你面前逃离,你说「嫌弃」的后果,能说不可怕吗?

嫌弃就是把你所爱的人刺痛了,也把他推得离你更远,我们常说「爱之深、责之切」,若把「责之切」以嫌弃的方式,就会带来反效果。有一位20岁的年轻朋友非常缺少自信心,自卑感重,对别人的话语也很重视,对生命很彷徨,他对自己严格要求,但对自己也常有失落感,有一次他谈到他的成长背景,他说他的父母一直很爱他,从不当面苛责他,但他记得小时候,父母关起门为他的事而吵架,因为他在学校的成绩不太好,他的父亲总是说:「你看看这孩子,你这做妈妈的是怎么教的?」他的妈妈也总是回嘴:「孩子又不是我一个人的,他成绩不好难道是我一个人的责任吗?」两人就在房内大吵一架,虽然不是当着他的面,但一扇门怎能防止声音外泄呢?他在门外听得一清二楚,虽然当时的他只有八、九岁的孩童,但却清楚地知道自己笨、自己差,所以害得父母为他而吵架。这个阴影一直在他心里挥之不去。其实,他常提到他父母多爱他,也多次提到他有个温暖的家,相信他的父母一定竭力的想扮演好父母的角色,但或许他们双方都不知道,在无意中,父母的爱却造成了他心理上很大的伤害。

在夫妻相处或是与儿女及朋友的互动中,弟兄姊妹要记得,以赞美代替嫌弃,让我们反省一下,在日常生活中,你常常赞美人吗?或是常嫌弃人,或是不停地唠叨呢?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以赞美代替嫌弃」。圣经诗103:1-2教导我们:「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凡在我里面的,也要称颂他的圣名,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不可忘记他一切恩惠」如同诗人说「你比世人更美,在你嘴里满有恩惠,所以神赐服给你,直到永远。」(诗45:2)

当我们的口充满赞美的话,「嫌弃」、「唠叨」就要被除去,让我们以感恩、赞美来建立我们的家庭。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