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07. 沟通的五种层次(萧绮萱 牧师)

沟通是建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沟通有不同层次的,有时沟通只是表面,有时能比较深入表达内心的感受。在沟通的五种层次里,沟通若能进入更深的层次,不管夫妻或是朋友的关系就更加亲密了。

沟通的第一种是「打招呼式」,例如:早上你在街上遇见好朋友,两人相见互相说:「早安」、「你好」,这是很基本的见面礼貌,有时我们和陌生人见面也会打招呼,尤其西方人,个性比较热情,他会说:「哈啰」或是向你微微笑、拍拍肩、握个手。我们东方人习惯问话是:「你吃饱了吗?」这种方式都是打招呼式,是一种礼貌,是比较表面的。

第二种是「报告式」,例如:有一次我看到在电视上有一个报导,当先生下班回家,我就一五一十的告诉他我知道的事,内容是有一位太太他将娃娃生出来以后,因为生产的过程,身体的血糖、血压发生很大变化,而导致昏迷不醒,她的先生非常伤心也很焦虑,他突然想出一个秘方,就是用录音机录下娃娃哭叫的声音,每天放给母亲听,两周以后,这位昏迷的母亲渐渐苏醒过来,婴儿的哭声叫醒了母亲的心。我把听来的信息像报告式的讲出来,让先生知道这则新闻,这就是「报告式」。

第三种沟通是「意见式」,你可以对一件事情的看法表达出来,这是一种双向的沟通。如果以电视节目为例子,新闻报导、气象报导都是报告式,而座谈会就属于意见式的沟通。有一个主持人,与三、五个人一起讨论一个主题,每个人讲出他的看法,大家踊跃发言,把各种不同意见讲出来,让听众更清楚,这是一种更深层次的沟通。

第四种是「感受式」的沟通。刚才第二种「报告式」和第三种「意见式」是属于谈事情、观念、理论、思想的沟通,可是人与人之间最可贵的是,人有感情,所以要谈出自己的感受,例如:我感觉很沮丧、失望或是高兴,你要把心中的情绪说出来,让对方知道你的感受是甚么,这种的沟通是更深一层,从心中有感而发的,它具有无比威力,能够渗透人心。曾经有一个外遇的丈夫,他的妻子、儿女都陷入痛苦中,有一天他的女儿写了一封信表达她内心的感受,当她的父亲看完这封信时,他感到非常抱歉,他女儿表达了她内心的感受,而及时挽回了他的心。他告诉女儿说:「收到你来信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再回家,感觉自己已经走得离你们很远,再也不能回头重新开始了,你的描述让我知道我使你们受尽痛苦。后来这位丈夫两天后就回家,与妻子一起去接受婚姻辅导,不久,他们就破镜重圆了。因为女儿一封感受式的信,刺透刚硬的心,而挽回父母的婚姻。

第五种「关爱式」的沟通,这种沟通可以强化夫妻之间的感情,如关爱的言语,例如:我喜欢你、谢谢你、我爱你等…有位太太怪他的先生,从结婚到现在,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我爱你!」她已经期待了七年。于是我问她:「妳先生是做甚么的?」她说:「先生是按时上下班的公务员」,我就反问她说:「难道妳没发现,他这七年来都是用准时下班来表达对妳的爱吗?」我又问她:「妳先生喜欢帮忙作家事吗?」她说:「喜欢呀!拖地、购物、洗碗他都会帮忙做。」我再问她:「妳先生的胃口如何?」她说:「他的胃口好的不得了,每天都会把菜吃光光。」我说:「这就对了!妳先生这七年来,每一天都用行动来表示对妳的爱。」男女确实不太相同,女人善于表达,而男人却不容易将爱与感受表达出来。在这里也要奉劝我们弟兄,若你真心「爱」你的太太,要用言语表达出来,为什么呢?因为结婚之前,追求你太太时,你那么会表达爱,脸皮比较厚,你抓住好机会就向对方表达爱意,而结婚之后呢?却很爱面子,以为从此以后就要过幸福快乐的日子,其实不然。因此,「关爱式」的话越多讲,婚姻才会越甜蜜。

以上五种沟通层次,你常用哪一种呢?不妨多加练习把你的感受说出来,让对方更能体会,或多说关爱式的话,让我们一起学习更深入的沟通,也适时的表达爱。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