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02.扫除婚姻地雷(上)(萧绮萱 牧师)

当我们看战争片,地雷是让人无意中死伤惨重的武器,现在全世界都在努力清除过去战争中留下的数千万枚的地雷,以免有人不小心而丧失宝贵的生命。同样婚姻中也有许多的地雷,我们需要避开的。曾经有一个丈夫,有一天他下班回来,就走到厨房问太太说:「太太,狗喂了没?」太太拿着煮菜的铲子生气的说:「人都还没吃,还问狗吃了没,人比狗都不如?」这个丈夫被骂得一头雾水,搞不清楚到底在哪方面得罪了妻子,事后发现原来他的妻子心中有一个穷苦人家的情节,内心有很深的自卑感,希望丈夫回家先关心她,而丈夫关心狗却不关心她,这是她心中的地雷。我们常常会遇到说者无意但听者有意,而造成双方误会与伤害。弟兄姊妹,在你的生活中是否也常碰到这类的事呢?我只是单纯地问一下,为什么配偶生这么大的气呢?其实,在婚姻中也有不少「地雷」,等待着我们好好去清除,免得一不小心一脚踩上去,把双方给炸得遍体麟伤,甚至粉身碎骨,就得不偿失。

在我们谈到扫除婚姻中的地雷之前,我想有八个问题来检测看看,你是否在安全区,或是虽然有地雷,只要提高警觉,但也有路可行,最后是你已经在危险的地雷区,需要马上采取扫除行动。如果方便的话,请你现在可以拿出一枝笔来做我以下的问卷纪录,若是我问的八个问题的题目你很少发生,你就写1分。有时候才会发生的,你就写2分。而这件事你经常会碰到的,你就写3分。现在就请你仔细听以下的题目,然后写下你的分数。

一、 我们会把小争执变成大争吵,彼此凶狠的对骂,甚至翻出陈年老帐。
二、 我觉得配偶轻看我的感觉、意见与需求。
三、 我的言行举止常被配偶会错意,或误认带有恶意。
四、 有问题需要解决时,我们似乎都站在对立的角度。
五、 我会幻想要是换个伴侣,滋味会是如何呢?
六、 婚姻关系中,我觉得很寂寞。
七、 我不太能告诉配偶自己心中真正的想法。
八、 我们吵架时,总会有一方不愿意再谈,他开始退缩或离开现场。

这八个题目你写好了,请你把总分加起来,评估一下你目前婚姻的状况,处在安全区或是地雷区。你的总分若是8~12分,我要恭喜你,你在安全区。若是你的总分是13~17分,你婚姻虽有地雷,只要小心仍然有路可行。若是你的总分达到18~24分,也就是每个问题都是你经常碰到的,那就是在危险的地雷区,需要采取扫除婚姻地雷的行动了。

今天我们要谈一谈婚姻中的地雷之一:就是『心不在焉』,一个好的婚姻,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需要用心去经营,在圣经箴言书四:23说:「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的。」一个学生,上课若是心不在焉,他的成绩必定一落千丈。一个店员,上班若心不在焉,他很快就被老板解雇。同样,一个没有用心去经营的婚姻,结果会如何呢?必定是一团糟。假若婚姻比喻为花园,若是花园能赏心悦目,就必须要花时间浇水、好好施肥、除虫、好好耕耘。我认识一位资深的婚姻辅导朋友,她说婚姻出状况的是,许多太太是个没有耳朵的人,她只喜欢一直说,却听不见丈夫的声音,上帝给予妻子的角色是帮助者,因此,当妻子的需要多用眼睛去看,多用耳朵去听,多用心去体会,当我的丈夫他说这句话在表达甚么?他在想甚么?尝试站在对方的立场去同理他的感觉,去了解他,自然而然妳就成为丈夫最好的倾诉对象,你们之间才会有良好的沟通。同样,丈夫需要如何得着妻子的心呢?圣经在彼得前书三:7教导我们「你们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软弱,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这样,便叫你们的祷告没有阻碍。」做丈夫的要学习体贴妻子,当用合宜之份待妻子,因她比你软弱,你的妻子最需要你什么帮助呢?作丈夫需要用心去察觉,对妻子常说肯定的话、鼓励的话,主动做家事,使你的妻子感受到你的爱与支持,她就愿意一生无怨无悔为家庭付出心力。因此,唯有两颗愿意为对方付出的心,心连心、手携手共创幸福的家庭。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