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01. 创世记引论(庄亚伦 牧师)

创世记引论

圣经是神的启示,神透过历代以来有将近四十位的作者,在这四十位历代作者有一些是君王、牧羊人、渔夫、宰相、诗人、等等将近有一千六百年的历史才完成这六十六卷的圣书,我们为了要明了神所默示的各卷书,首先我们必需要了解创世纪,因为它是整本圣经的根基,如果有人要研究圣经,他如果不从神在创世纪的真理来研究,他就不能够了解神对人的历史整个的救赎计划,圣经其他的各卷书都是以创世纪为根据的,无论是在旧约或者是新约的每一卷书都要以创世记为大前题,圣经就如同一个有机体,是不能分割的,它的每一部份都是很重要的,好比树干和其树枝一样,树枝仰赖树干提供的养分而生长的,树干也要透过树枝长满了果实,我们也可这样说,创世记就好像一条河流的源头,河流越往前延伸,河流就越深、越广,若有人要了解这一个源头,当然他必须深入的研究圣经,也就是必须深入的研究创世记。

因此,有人说新约是隐藏在旧约里的,而旧约就在新约中显明出来了。创世记这卷书非常的重要,忽略了它就不能了解基督教的信仰,这卷书的名称为创世记,它的名字来源有起初或者根源或者是后代的意思,从这字来看它就是一本论到开始的书,因为希伯来人习惯用一本书的第一个字来作为那一本书的名字,那么我们应该要如何来研究创世记呢?我们在第一章到第十一章,先用演讲的方式,也就是一个字一个字的来研究它,然后从第十二章到五十章以传记似的来研究这几位族长,也就是四位主要的人物。

既然我们说创世记是圣经中最重要的一本书,那么对于其他卷书来说它有导论性的作用,例如人类的来源,国家的起源,罪的开始,婚姻与家庭的起源,安息日的起源,而且它也是具有解释性的作用,例如它可以让我们知道,神为何要创造宇宙万物,也可以让我们了解神为何要创造人,以色列的国为何是神的选民呢?我们可以说其他卷书都要环绕在这卷书里面。古今中外人类对于人从那里来,宇宙的来源这一方面的研究可以说众说纷纭各有不同的学说,但是在创世记里面神对于各方面的起源已经有了很明确的说明。所以当我们在研究创世记的时候一定要了解上帝的心意是什么。有一位神学家说,哲学是提出问题,心理学可以解释这一类的问题,但是唯有神学才可以回答人类一切的问题,哲学家虽然提出了许多宇宙与人类的问题,但是他们讨论再讨论始终没有答案。当我们研究创世记的时候,不能够只把它当作历史来研究,也不能把它当作只是研究人类科学,更重要的是要把创世记当作神所默示的,提摩太后书三章 16 节这样的说,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处的。神的默示就是神的气息,神的气息乃是将祂自己的心意把它掀开来,让人能够了解当圣灵感动圣经的作者,他们领受了神的启示之后,就一五一十地把它记载下来,这些就是神所默示的,当我们研究创世记的时候,必须接纳这些都是神的启示。

如何知道创世记所说是神的启示具有准确性呢?彼得后书一章二十、二十一节说,第一要紧的该知道经上所有的预言,没有可随私意解说的,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第一:我们知道在新约里,新约的作者引了创世记差不多有六十几次,特别耶稣基督承认创世记的真实性,耶稣基督宣告亚当、夏娃的被造,是历史上的事实,不是神话或者传奇,第二:有一些新派的神学家,他们说亚当和夏娃只不过是神话或者是传奇,我们不赞同他们的看法,耶稣也曾经提到亚伯的血是犹太人罪恶的开始,第三:耶稣祂也曾经证实,挪亚的洪水是历史性的毁坏,也就是说耶稣认为大洪水是确确实实的具有历史性的,第四:耶稣也曾经提到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灭亡是神的审判,第五:耶稣认为罗得在所多玛的日子和他妻子的刑罚,是对来世的一个警告,第六:耶稣传道的时候,曾经提到亚伯拉罕,第七:耶稣也一再的证实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确实曾经存在这世界,第八:耶稣说明安息日的用意,因此我们可以确定创世记是确有真实性的,这卷书是要告诉我们,这一位创造宇宙万物的真神祂因为爱世界上的人,祂预备了伊甸园,预备了地球,为着是要让人类居住,祂与人类就立约,祂的最终目标乃是要拯救世上的人,因为自从亚当、夏娃失败堕落之后,人类一而再,再而三的犯罪,虽然人被赶离了伊甸园,但是人类并没因此而学乖,该隐谋杀了亚伯之后人越来越坏,耶和华因为看到了地上的罪恶,到处行强暴道德败坏,祂的心真是忧伤呀!最后神就用大洪水来灭绝全世界,只留下一家八口,乃是挪亚和他的家人。

但是我们后来又看到,当挪亚出了方舟之后,人还是一样的我行我素,巴别塔的事件就是那些人骄傲的说,我们一起来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我们建造这一座塔是为了要通天,为的是要传扬我们的名,免得我们的名分散在这全地上,耶和华看了这件事情,就下来变乱人的口音,让人的语言就彼此不能交通了,而且让人分散在全地方,从以上我们就可以知道从一章到第十一章,可以把它归类成四件事情,第一件就是创造,第二件是堕落,第三是大洪水,第四是巴别塔,我们再从第十二章到第五十章,只要我们能掌握这四个人,就是四位族长,就是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瑟,当我们研究这四个人的生平来历之后,就真正能够了解十二章到五十章。

历代以来犹太人一直认为,摩西就是创世记的作者,可是到了十八世纪末期,却有一些新派的神学作家,他们认为摩西并没有写五经,他们根据神不同的名字,解释说那些不同的名字其实是不同的时代而写成的,或者是把它编辑而成,他们说是后来的一些人所使用的一些材料,然后把它编篡而成的,这些所谓新派的神学家,他们否认了圣经的内容,他们不相信圣经创世记里面的准确性,认为前面的十一章里面,只不过反应出当时的某些民族,他们对世界起源的一些传说或者神话而已,他们解释说亚当这个名字是人的意思,因为亚当这个字本来就有人的意思,所以他们认为亚当很可能只是一个象征,或者只是一个代表人类的一个名词而已,他们根本不相信圣经是神所默示的,这么多年来,这些新派的神学作家,他们否定了创世记,而且又说从十二章到五十章,这一些列祖和我们所讨论的这四位,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瑟,他们认为只不过是一些部落民族的名称而已,可是当我们认真的去思考,做一些研究之后,我们就能够知道如果不是摩西他用了四十年的时间在埃及地,从埃及的皇宫里面,学习了各样的文明、各样的文化,还有各种的学问与知识,怎么能够有一个人对摩西五经的材料那么样的熟悉呢?所以,我们认为除了摩西以外,再也没有其他的人可以这么样的够资格来写摩西五经了。

摩西写五经的时候,大概是他在出埃及的时候,在旷野所写的创世记以及其他所写的四卷书,也就是出埃及、利未记、民数记、申命记,出埃及的时间大概是在主前一千四百四十五年左右,因此摩西很可能就在主前第十五世纪末期,在那个时候写完了创世记,当我们在研究创世记的基本原则,我们是以经解经,也就是以字义性的解释圣经,所谓以经解经就是以清晰而明了的圣经章节,来解释比较模糊或者是不清晰的经文,我们说这就是以经解经的方法。

我们也不用灵修似的,或者是以神学的预设方法来解释圣经,我们是单纯的用圣经来解释圣经,而且我们要用很客观的,这样客观的主要是以神的启示为基础的,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了解,到底是神要跟我们说些什么,到底摩西所要表示的他要告诉我们的是什么?

创世记也预言人类的将来,如果把它跟启示录来作一个比较就能够明白了,原来创世记要显明神应许要来的救赎主和救恩,而启示录就说明那最后极荣耀的完成,创世记给了人希望,而启示录完成了那一个希望,创世记是圣经的根基,而启示录就是那一块房角石了。我们举例来说:在创世记人因为犯了罪,伊甸园就被关闭了,在启示录天国就重新的开放。在创世记里人因为罪而失落了,启示录却告诉我们人因着神的恩典重新被神得着了。创世记人被诅咒,但是在启示录里面,诅咒却被除去了。在创世记里面我们看到人为亚当而失去了生命树,但是在启示录人因为基督而重新得到生命树。在创世记里面我们看到悲哀与死亡的来临,但是在启示录里面却不再有死亡不再有悲哀。在创世记里面因为罪恶污染了整个伊甸园,但是在启示录却这样的说,凡不洁净的,并那行可憎与虚谎之事的总不得进城。在创世记里面我们看到因为亚当而失去了管理的能力,但是在启示录里面人因为基督而重新做王了。创世记说罪恶因着古蛇而得胜,但是我们在启示录看到那一条古蛇要被扔在火湖里面,我们看到最后那羔羊得胜了。创世记说神不再与人同行,因为人犯了罪,但是启示录却告诉我们神要与人同住,天上而且有大声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在创世记有伊甸园,但是在启示录却以圣城来取代了它。在创世记我们看到了罪的起头,在启示录说明罪的结局却是在火湖。在创世记我们看到地上因为罪而引至肉身的死亡,但启示录告诉我们罪会带来了第二次在黑暗中永远的死亡。创世记宣告了撒旦牠的刑罚是什么,启示录却要执行这一个刑罚。创世记显明了神应许要来的救赎和救恩,那么启示录要说明最后要有极荣耀的完成。创世记是一个希望,而启示录要完成那一个希望,所以我们说创世记和启示录这两本书是相辅相成的,我们要站在一个研究全本圣经的角度来看。我们看创世记要存着一颗顺服敬畏的心来研究它,因为创世记所要告诉我们的是神祂对我们的耳提面命,创世记也可以是说这六十六卷的主要根基,它也是为了要解释历史的关键,他也要告诉我们人与神要如何的相交,当我们与神相交的这些过程当中,应该要存着什么的态度,我们不要再重蹈覆辙,如像亚当、夏娃或者该隐,他们的失败。应该要学习像以诺、像挪亚、像亚伯拉罕,他们怎样的与神同行,所以这一卷书是非常重用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