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 恩赐

亚伯拉罕差仆人去为以撒娶妻,仆人找着了利百加,把随身携带的金银宝物送给她。这里利百加是预表教会的。就如利百加得着了亚伯拉罕送来的各样礼物一样,教会也从神得着了诸般恩赐。在英文里,gift既是礼物,也是恩赐。到了这末后的世代,基督将要迎娶新妇的时候,属灵的恩赐就会更加丰富起来,我们正赶上了好时光。

恩赐的概念范围很广,但我们谈属灵的恩赐的时候,一般是指着九样圣灵恩赐来说的,即所谓「灵恩」。在以往很多年里,因为一些人既不了解圣灵恩赐的含义,又缺乏这方面的经历,却喜欢发表议论,所以,「灵恩」一词多少有些被诬名了。这是不应该发生的故事,哪有新娘子临嫁前对新郎官精心预备的赠礼指指点点的!

九样恩赐都是用作服事的,「圣灵显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处」(哥林多前书12:7)。从服事的类型来讲,这些恩赐都是关乎话语的执事,也就是说,透过说话来成就一些事情。不过,九样恩赐又还各自有些偏重,为着方便了解,可以把它们划为三类,分别侧重于心、口、手。首先,侧重于心的一类包括知识的言语、智慧的言语和分辨诸灵的恩赐。这一类恩赐让人透过圣灵知道一些平常情况下无法知道的事情。比如说,对面走来一个以往从未谋面的人,你却突然知道他的名字、他的住址或者他心里所挂虑的事情。圣灵赐这样的恩赐有必要吗?想知道他姓甚名谁张口问不就得了?圣灵不是把每个人每件事都告诉我们,祂若告诉,定是为了服事;「你好,某人,耶稣要医治你的某病了!」这可能有助于把陌生人的信心带到一个可以接受医治的程度。如果是靠着圣灵知道某类信息就是知识的言语,但如果靠着圣灵知道的是如何处理某事,就是智慧的言语。分辨诸灵则让人能知道在灵界运作的一些细节。

其次,侧重于口的一类包括方言、翻方言、说预言(作先知)。这一类用来传递神要对教会或者社会说的话,不一定是预测未来,很多时候倒是着重于指出当地、此时要作出的悔改等回应。对于方言的恩赐争论很多,可能是因为它最普遍,影响最大。被圣灵充满的人都可以得着方言祷告的恩赐,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马太福音12:34)。一旦开始了方言的祷告,人的灵对圣灵的敏感度通常会迅速增加,为圣灵在人生命中运作其他的恩赐预备了通道。至于说可以翻出来的方言,那就不像方言祷告那么普遍。方言祷告是自己的灵与神交流,「说方言的,是造就自己」(哥林多前书14:4),而翻出来的方言实际上是预言,用来造就他人的。

最后,侧重于手的一类包括医病、行异能和信心的恩赐。这一类也是说话成就,但因为其结果总是像做了一件什么事情,所以权且理解为侧重于手的一类恩赐。只要相信的人都可以从神的话语里得着医治,但要去医治别人,就需要有圣灵恩赐的运作。行异能很多时候也是医治,只不过它的彰显更戏剧化,比如没眼珠的人长出了眼珠,令人讶异,所以名之「异能」。至于信心的恩赐,与我们通常说的信心有关联但不一样,姑且当它是波涛中的浪花吧,圣灵有时让人的信心瞬间飚升以成就某事。

可见,圣灵恩赐真是基督赐给教会的礼物,为着造就人的生命,使人得益处的。「你们要追求爱,也要切慕属灵的恩赐。」(哥林多前书14:1)我们立足于爱而渴慕恩赐,有百利而无一害,根本无须谈灵恩而色变,反该在这末世加紧去追求、操练,以让更多的人得更多的益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