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 结局

好多事情都是虎头蛇尾的。人生着来死着去,王朝先兴后衰,宇宙从有序到无序。传道者说:「事情的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传道书7:8)结局才能说明问题,有个虎头却无虎尾算什么呢?难怪古今不断有人叹虚空。

犹太人很注重婚礼,一个婚礼会引来全村或全社区的人。婚筵有时持续一周,大家在一起开心的时候,要喝很多酒。圣经里说的迦拿婚筵就是那样的,客人们在一起不知道是喝了多少天,反正开头喝好酒,后来喝差一点的,再后来好酒差酒都空了。这种现象也许不是第一次发生,甚至每次婚筵都可能发生酒不尽兴的情况。不过,这次不同的是,耶稣在场,耶稣在场,耶稣在场。耶稣给他们变水为酒,六口石缸,盛了十几桶水,全都变成了好酒。筵席总管点评:「人都是先摆上好酒,等客喝足了,才摆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如今!」(约翰福音2:10)

耶稣把好酒留到最后,让婚筵有了一个喜剧的结尾。不仅如此,耶稣也可以让死人复活、得着永生,令旧的宇宙让位于新天新地,直到永远;祂的国度没有穷尽。人把事情整到尽头,可是耶稣在尽头给人起头。

for ending雅各有十二个儿子,众子下埃及与约瑟同席,最小的儿子便雅悯得着的款待比众人多五倍。这最小的儿子就代表着结局中的以色列或者教会。启示录里有七封信给七个教会,最后一封给老底嘉教会,一个不冷不热的教会;但信里面应许说,如果他们最终得胜了,「得胜的,我要赐他在我宝座上与我同坐,就如我得了胜,在我父的宝座上与祂同坐一般。」(启示录3:21)最高的殊荣是应许给老底嘉教会–末世教会的。神不管人开头如何,总为敬畏祂的人预备了最好的结局。

圣灵在五旬节浇灌下来,一晃差不多两千年过去了,现在的教会也感觉到酒尽夜阑,许多悲观的论调袅袅升腾。神改变了吗?祂由一个丰富的神变得穷乏了吗?当然不是!神仍是一样的风格,不慌不忙,像当年变水为酒一样,把最好的留到了最后。秋雨的浇灌将临到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丰盛,因为我们是站在尾巴上,为教会历史写结局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