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82. 女人承继产业的方法(庄亚伦 牧师)


卅六章1~4节

约瑟的后裔,玛拿西的孙子,玛吉的儿子基列,他子孙中的诸族长来到摩西,和作首领的以色列人族长面前,说,耶和华曾吩咐我主,拈阄分地给以色列人为业,我主也受了耶和华的吩咐,将我们兄弟西罗非哈的产业分给他的众女儿。他们若嫁以色列别支派的人,就必将我们祖宗所遗留的产业,加在他们丈夫支派的产业中。这样,我们拈阄所得的产业。就要减少了。到了以色列人的禧年,这女儿的产业就必加在他们丈夫支派的产业上。这样,我们祖宗支派的产业,就减少了。

 

在前面(廿七1~11),上帝已经公布了女人得业法。在此要补充其条例的细节。

(一)、玛拿西子孙的问题(卅六1~4)

基列子孙中的族长问摩西和以色列人首领,说,『我们兄弟西罗非哈的产业分给他的众

女儿』(2),是按照第廿七章7节来施行的。现在她们若嫁给别的支派的人,要不要把她们的产业加给她们丈夫支派的产业中?

 

卅六章5~9节

摩西照耶和华的话,吩咐以色列人说,约瑟支派的人说的有理。论到西罗非哈的众女儿,耶和华这样吩咐说。他们可以随意嫁人,只是要嫁同宗支派的人。这样,以色列人的产业就不从这支派归到那支派。因为以色列人要各守各祖宗支派的产业。凡在以色列支派中得了产业的女子,必作同宗支派人的妻,好叫以色列人,各自承受他祖宗的产业。这样,他们的产业,就不从这支派归到那支派,因为以色列支派的人,要各守各的产业。

 

(二)、上帝的话(卅六5~9)

『他们可以随意嫁人,只是要嫁同宗支派的人。』(6),是耶和华上帝的吩咐。这样行,

就不必担心祖宗产业的减少问题,而且全以色列人都可以『各守各的产业』(7、9)。

 

卅六章10~13节

耶和华怎样吩咐摩西,西罗非哈的众女儿就怎样行。西罗非哈的女儿玛拉、得撒、曷拉、密迦、挪阿,都嫁了他们伯叔的儿子。他们嫁入约瑟儿子、玛拿西子孙的族中,他们的产业仍留在同宗支派中。这是耶和华在摩押平原、约但河边、耶利哥对面,借着摩西所吩咐以色列人的命令典章。

 

(三)、顺从上帝的话(卅六10~12)

按照上帝的话,西罗非哈的五位女儿,『都嫁了他们伯叔的儿子』(11)「伯叔的儿子」是堂兄弟(cousin)。这样的结婚是否合法?

上帝的律法不会有不合法的。「伯叔」的原文(dud=beloved,friend,uncle,father’sbrother)意思较广,可以指亲友或亲戚等人。西罗非哈一家人的遵法精神很强,对法律有任何问题,每次都来请教摩西,是值得效法的。尤其在结婚的问题上,请教牧师的人不多,请教之后,顺从牧师的人更不多。因为牧师不是上帝的缘故么?那么直接问上帝如何呢?结婚有双方爱情的问题,要接受第三者的话实在不容易。结果基督徒与不信结婚(与不信耶稣的人成家)的男女越来越多,是违背圣经(林前七39,林后六14~18,玛二14等)的行为。若有任何问题,请教牧师有好处,正如西罗非哈一家人。无论如何,顺从上帝话的人有福了。

 

【结论】

「这是耶和华在摩押平原、约但河边、耶利哥对面,借着摩西所吩咐以色列人的命令、典章」(卅六13)。摩西用类似的话来当作其他卷书之结论(利廿六46;廿七34)有重要的目的。

一来,他所吩咐的话就是上帝的话,人非遵守不可。

二来,遵照上帝的话,而顺从上帝的人就有福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