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57. 巴勒再派使者邀请巴兰(庄亚伦 牧师)

廿二章7~14节

摩押的长老和米甸的长老,手里拿着卦金到了巴兰那里,将巴勒的话,都告诉了他。巴兰说,你们今夜在这里住宿,我必照耶和华所晓谕我的,回报你们。摩押的使臣就在巴兰那里住下了。神临到巴兰那里说,在你这里的人都是谁。巴兰回答说,是摩押王西拨的儿子巴勒,打发人到我这里来,说,从埃及出来的民遮满地面,你来为我咒诅他们,或者我能与他们争战,把他们赶出去。神对巴兰说,你不可同他们去,也不可咒诅那民,因为那民是蒙福的。巴兰早晨起来,对巴勒的使臣说,你们回本地去罢,因为耶和华不容我和你们同去。摩押的使臣就起来,回巴勒那里去,说,巴兰不肯和我们同来。

 

一、巴勒第一次的使者 (廿二7~14)

1﹒巴兰留巴勒的使者(7~8)

『摩押的长老和米甸的长老』(7)。当代外邦人都有长老。米甸的长老接纳了巴勒的陈情(廿二4),而协助召巴兰的活动。这些长老们拿着卦金,就是一些礼物,或者说是请术士的一般费用,我想当他们去找巴兰的时候,应该会预备一个厚礼。当巴兰看到了众长老的礼物,又听到了他们的讲话之后,心里起了一些烦恼。我相信连一般人都知道以色人的上帝是多么的厉害,何况他是一个很有名气的先知,当然内心会有一些烦恼。他所烦恼的是这一位上帝会有怎样的吩咐。所以他就叫他们住宿在他那里一个晚上,其理由是要知道上帝的指示(8)。巴兰说:『我必照耶和华所晓谕我的,回报你们。』乍听之下我们会以为他好像是很会寻求神旨意的人,事实上全不是那么一回事。正如犹大书所说,他所事奉的是人间的名与利。他若是真先知,对咒诅以色列之事,还要问上帝的指示么?还要请留他们么?他也不可能在以后对以色列人怀恨,他设下诡计让以色列民陷在淫乱的罪,所以我们比较认为他不是敬畏神的一位先知,而是一位行邪术的假先知。

 

2﹒上帝的指示(9~12)

上帝临到巴兰那里是什么意思呢?我们也不知道巴兰是用什么方法去与上帝沟通,通常术士会用邪术、仪式或献祭来与他所沟通的神明交通。上帝是不可能让那些术士透过巫术降临,所以这样的临到乃是上帝主动要对他说话。神临到巴兰那里,说:『在你这里的人都是谁?』神问这样的话不是神不知道他们是谁,而是要让巴兰有机会知难而退。巴兰向神解释巴勒来找他的理由,「从埃及出来的民遮满地面,你来为我咒诅他们,或者我能与他们争战,把他们赶出去。」(11)巴兰向神说明以色列人多如蝗虫过境遮满地面,他好像是要帮助弱者,当然巴兰不会说自己因为贪财。上帝对巴兰说,『你不可同他们去,也不可咒诅那民』(12)。这两次的「不可」表示上帝清楚的旨意,且表示以色列民是「蒙福的」民(12)。因此谁也不可咒诅以色列人。

 

3﹒巴兰的回答(13~14)

他告诉巴勒的使者说,上帝『不容我和你们同去』(13)。他们就回到巴勒那里去,回报巴兰不肯的事。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