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44. 大卫最后的遗言(庄亚伦 牧师)


大卫最后的遗言

二十三章1~7节

以下是大卫末了的话。耶西的儿子大卫得居高位,是雅各神所膏的,作以色列的美歌者,说:耶和华的灵借着我说:他的话在我口中。以色列的神、以色列的盘石晓谕我说:那以公义治理人民的,敬畏神执掌权柄,他必像日出的晨光,如无云的清晨,雨后的晴光,使地发生嫩草。我家在神面前并非如此;神却与我立永远的约。这约凡事坚稳,关乎我的一切救恩和我一切所想望的,他岂不为我成就吗?但匪类都必像荆棘被丢弃;人不敢用手拿他;拿他的人必带铁器和枪杆,终久他必被火焚烧。

 

(四)、大卫最后的遗言 (二十三1~7)

这段被认为是大卫的「遗言」(1节),却仍有争论。这些话几乎可以肯定不是他临终前说的(譬如王上二1~9他告诫所罗门的话就大抵是在这以后说的)。有些人相信这是他最后一次受感动写下的说话。如果以此为预言或类似雅各(创四十九)及摩西(申三十三)的预言的话,这也可视为他最后的说话。

圣经作者谈及大卫出身卑微,是耶西的儿子,被高举作全国人民的统治者,得权柄、荣耀,且被神特别选派作王(他贵为神所膏立的王,是预表基督的),他又为以色列献出甜美的歌声(也因此为神的子民提供了属灵的教化)。下文又说他是略懂一些技巧的乐师(撒上十六14~23),会作哀歌(撒下一17~27;三33~34),是诗篇作者(一百五十首正式收归正典的诗篇中,有七十三首的标题标明是大卫所作的,其余诗篇也很可能是他写的),也是圣殿敬拜和唱诗的统筹(代上十五~十六;六31,二十五1)。

作者介绍大卫以后,王自己特别谈到自己的感动:「耶和华的灵借着我说:他的话在我口中。」(二十三2)。神的话一字一句的借着内心的印象或真实可闻的声音传达给他。接下来的说话可算是期盼弥赛亚来临的信息。那些希伯来文又艰深又有点晦涩。第三节教导说,将会有一位以公义统治人类的统治者,他会以神的灵及敬畏神的心施行统治。弥赛亚的统治,要像无云的早晨,旭日初升的光芒一样。祂要带来属灵及大自然的新生命,犹如春雨过后,巴勒斯坦地山腰那短暂的阳光(数天或数小时)刺激花草生长一样。接着大卫加插了一段说话,指出他和他的家族都不会对以色列以致人类有这么大的影响───他的家总是伴随着罪恶和苦难。

但神与他立的约是永远的,是「稳固妥当」的(二十三5;参较撒下七)。换句话说,这约本身已内显了大卫并他的后裔所受的挫败,将不会阻碍这约最终的实现(参较撒下七14~15)。实际上,第二十三章五节下半部分是一连串的问题「难道祂不会把应许的救恩和保守给予他和他一家么?难道神不会赐予他所渴望的约的实现么?祂于是便不让他家族昌大么?」。

弥赛亚统治的公义和属灵方面,在第六、七节特别提及到。把不敬畏神的人比作荆棘,人要把之连根拔起,在地上彻底烧毁它们。烧荆棘时,人却要装备(保护)好自己才能作工。正如弥赛亚也要这样,施行审判,从自己国中拔掉邪恶的人,当审判不敬畏神的人时,便把他们扔在火里(太十三30;参较玛四1;启十九15)。

 

二十三章8~11节

大卫勇士的名字记在下面:他革扪人约设巴设,又称伊斯尼人亚底挪,他是军长的统领,一时击杀了八百人。其次是亚合人朵多的儿子以利亚撒。从前非利士人聚集要打仗,以色列人迎着上去,有跟随大卫的三个勇士向非利士人骂阵,其中有以利亚撒。他起来击杀非利士人,直到手臂疲乏,手黏住刀把。那日耶和华使以色列人大获全胜;众民在以利亚撒后头专夺财物。其次是哈拉人亚基的儿子沙玛。

 

(五)、大卫勇士的名单 (二十三8~39)

这份名册可与历代志上十一章十一至四十一节作出比较,其中显示这些勇士曾帮助大卫赢得政权和攻占锡安。这些人分为三组,两组分别有三人(约设巴设、以利亚撒、沙玛;亚比筛、比拿雅及另一位无名氏),一组有三十一人。其中十二人是军队十二班的委任司令(代上二十七)。另一个算出三十七人(二十三39)的办法就是把第一组列出三人,第二组二人,第三组三十二人。出现三十二人,是为了统一历代志上十一章三十五至三十六节所说,把以利法列看为以利法勒及希弗,改动了第三十四节。约押没有被点名,一是因为他高高在上,只有他是至高统帅,或是他在大卫执政后期已经失宠了。历代志上十一章四十一至四十七节出现了额外十六个名字,可能他们取替了那些战死或要撤换的旧成员的位置。

第一组首领雅朔班(这大概是正确名称,采自代上二十七2)一次又一次掷矛,一场战争便杀了八百人(二十三8)。以利亚撒在对付非利士人的战役上英勇抗敌。其他人都撤退了,他却站起来争战,直至他的手黏住刀把,肌肉疼痛得无法放松下来为止(二十三10)。他独自击退敌人后,其他以色列人便回战场抢掠死人的财物。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