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训练】16. 门徒进阶训练的栽培计划(罗门 牧师)


 

有关作门徒的理念和经文,前面几个单元已有详细讨论,今天主要是具体将门徒造就的理念设计出它的架构和蓝图,把一些训练课程列出,然后将这些训练课程实际作一规划,以配合门徒受训者的生活,时间以一年至两年为范围。

如何实际进行门徒造就的课程?

  1. 在各种培育方式中,若是我们可以联络部份有心渴望成长的人,组成一个门徒班或查经小组,如同我们所曾介绍在周间一个晚上的查经造就小组,这仍然是最好的方法之一。我们可以用三个月为一期,进行各种的课程。因为一个晚上的时间,可以有2-3个小时,因此无论是对各种主题的讨论、祷告,都可以较足够,让每一课的学习更完整。
  2. 在这些造就课目的进行中,个人的约谈和关心,仍然是最重要、最不可或缺的,因为这阶段中的人,非常需要我们的关心。当然,这种鼓励和支持,并不表示我们不能对他们有所要求,乃是说,在一切要求和期许之前,先要让他们清楚感受到我们的爱和接纳。
  3. 本阶段的关心,也许可以多注意到他的感情、灵修情形、生活的安排、人际关系等各方面。这些方面的关心,让他们觉得自己是被爱的,若太快着重在事奉的指导上,会让他们觉得是「被利用」的对象,而非关怀的本体。那些事工方面的指导,要等到我们的爱心与关心被对方体会和认同之后再来进行。
  4. 在本阶段的培育进行中,有一个很宝贵的方法,就是善用「读经心得表」,让这些学员在每天灵修后填写读经心得,每个星期一张表,每周上课或约谈时交。我们要认真花时间批阅,回答其中可能的问题,写一些自己的交通和心得,给予鼓励。事实上,许多人在开始时,都是有点被勉强的填心得表,但最后建立起稳定的灵修生活,就得着了灵性上的坚固以及心中的喜乐和满足。
  5. 若我们不容易群体式的开班,则可化这些课程为个人性一对一的带领,对其中的课目、作法、秩序,视情况加以调整和变通。

课程的设计仍然以三个方面为主要架构:to know(真理知识的建造)、to be(灵性生命的建造)、to do(委身事奉的建造),这三方面的建造必须平衡,也就是说一个门徒必须在真理上要下工夫研究,将来才有能力帮助初信者。其次;我们不仅真理知识要增加,在灵性的稳定和成长,也要有所突破,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我们不要太理想的认为上一两种课程,受培训的人属灵生命马上就会有戏剧化的改变,虽然这是有可能的,但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属灵生命的成熟往往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有挣扎的痛苦、有罪恶的对付、有软弱的医治),就像一个婴儿要成长到青年的阶段需要时间、过程也会跌跌撞撞一样,其实大自然的变化也是如此,树木的结果、花朵的缤纷、生物的繁衍都是需要时间的,属灵生命的成长也是如此,有人快有人慢,但是总不要停滞不成长,所以在门徒训练的课程安排上,就必须要衡量当事人实际的属灵状况作适当的调整。

例如;针对初信者,或许他to be(灵性生命的建造)的部分要更多偏重,对一个已经信主一、二年左右的基督徒,可能要偏重to know训练(真理知识的建造),如果信主三年以上有稳定聚会生活的基督徒,或许他需要的是to do的训练课程(委身事奉的建造),如此针对需要协助他实际把信仰生活化,不能只坐着听讲道,还必须鼓励受装备者起来参与事奉。对于一个基督徒刚初信的时候,我们便应当鼓励他加入事奉的行列,藉此也养成事奉的习惯,操练事奉的心志,只是比重不同而已。也就是说对一个初信者而言,我可能会把to be的部分用六分的力量帮助他灵性生命的成长,而用三分的力量教导他to know(真理知识的建造),最后用一分的力量鼓励他必须参与to do的教会事奉工作。门徒训练的工作必须灵活运用一些适当的教材、透过适当的时间、借着适当的方法把一个人的信仰生活建立起来,所以我们在栽培门徒的时候,必须同时考虑到对方属灵的接受程度如何?培训教材的难易度如何?门徒训练的策略是否灵活运用?若把以上诸多因素都放在心里、反复操练,相信有一天主耶稣基督要称赞我们这些门徒训练者是一个:忠心、良善、又有见识的好管家,如经文所说:「你要详细知道你羊群的景况,留心料理你的牛群。」(箴二十七23)。以下我们尝试以to know(真理知识的建造)、to be(灵性生命的建造)、to do(委身事奉的建造),这三方面的架构来说明门徒训练的策略内容:

策 略

课程

主旨/主要意义

方法或内容

真理知识

To Know

圣经速读

速读旧约一遍、新约四遍,建立圣经的整体概念。

借着读经记录表

使徒信经

把握基督教最基本、主要信仰。

信仰基要内容:父、子、圣灵、救恩、信徒生活、教会、末世论等。

教会简介

明白自己教会的历史、现况和异象使命

教会的历史、哲学、政策、组织、人事、长中短程目标、我应当如何参与教会

腓立比书查经

认识基督是我们的生命,得着生命喜乐合一的秘诀,开始学习查经。

基督是我们的中心、榜样、标竿、力量

加拉太书查经

把握因信称义的真理。

因信称义的意义、重要、影响

当然to know(认识真理)的课程不止这一些,还有其它圣经各卷研究,旧约导论、新约导论、教义神学的研究等,如教会的意义、基督论的探讨、圣灵工作的认识、整体教会历史的了解

策略

课程

主旨/主要意义

方法或内容

灵性生命

To Be

读经法简介

明白读经法,开始学习读经。

圣经是什么?读经的重要、态度、方法?如何灵修、速读?如何背经,熟悉圣经,基本的查经法

祷告之路

认识祷告真理,开始操练祷告。

祷告的意义、价值、对象、态度、方法、疑难解答。

新约的救恩

体会新约生活的自由与喜乐。

新约的生活方式,因信称义,神赐的恩典,真理中的自由,神与我们的关系

每一个属灵生命都有其阶段,所以需要灵程指引的课程来协助成长,例如重生的意义、罪恶的对付、如何明白神的旨意与引导、顺服圣灵的管治、得圣灵的充满以及过满有圣灵的生活、十字架的意义、属灵争战、异象与使命等

策略

课程

主旨/主要意义

方法或内容

生活事奉

To Do

基督化的生活

清楚明白信徒生活的基本原则和作法。

清纯的人生目标,纪律的生活作息,待人爱心的流露,智慧的判断事物

团契小组参与

学习过团契关怀与付出的生活

每周一次家庭小组聚会

布道训练—得人渔夫

开始向人传福音作见证

一个月至少带领一个人信主

其他训练课程

提供有关文字、儿童、诗班、探访、招待的训练机会。

比较成熟的门徒所接受的训练课程深度不同,例如还要接受辅导协谈的技巧、小组的理念与带领的方法、门徒培训的规划、宣教的异象与实践

门徒训练应以保罗在《提摩太后书》二章2节的劝勉,向着代代相传(第一代:保罗;第二代:提摩太;第三代:忠心的人;第四代:别人)的方向去努力进行。有以下两种方式:门徒训练方式的再思

  • 一对一:这种一对一的门徒训练,应该是同性别的,不可在异性别之间,若要进行也必须有第三者在场,以避免不必要的困扰,当然也可包括二对二(即一对夫妻带领另一对夫妻),是最好的训练方式。
  • 一对多:只限于有经验的门徒训练者,以个人或夫妇去带领多位(如两三位以上或两三对夫妇)。

不论何种方式,门徒训练都应达到两项基本要求:第一,维持生命的传递与代代相传的精神;第二,被栽培过的学员,日后也要一对一去栽培他人。这样的精神叫作生生不息的门徒训练,当我们培养出一些人成为门徒,而这些门徒又可以乐意的带领别人成为门徒的时候,将是我们人生最大的喜乐与意义的所在,这也是教会成长的秘诀,更是主耶稣所用的方法。

带领门徒训练的过程

下面所提供门徒训练的过程,可以当作带领者与受栽培者之间训练的一个模式。每周一个接受门徒训练的时间规划,可以作如下三个方面的安排过程:固定学习、个人操练与生活关怀三个层面。

  • 固定学习方面(一同学习):每周时间以一小时半最佳,为固定门徒训练的接触时间。时间上可分三段:
  • 第一段,相互督促时间(Accountability):包括读经心得、属灵生命经验分享两方面,务要认真操练,不可忽略。
  • 第二段,教导时间(Instruction):最好用问答讨论方式,避免刻板地读教材而已。
  • 第三段,分享时间(Debriefing):包括探访事奉的经历分享,彼此代祷,课外阅读书籍心得分享,劝勉与鼓励等。
  • 个人操练方面(一同经历):包括各人每日灵修、做经文研究或品格操练的功课、参与探访与关怀他人、教会或小区事奉的参与等。
  • 生活关怀方面(一同生活):为彼此的关心照顾,周间若可能的话尽量一同用餐、一同娱乐、一同运动或一起服事。

在现代社会中虽然说人人都忙碌,但是要忙的有意义、有价值,就是花在建造别人的生命上了,为物质生活忙碌,终究会有过去的一天,为课业考试忙碌也会有过去的一天,但为生命建造的忙碌却是永恒的,这世界所有的东西都不能带进永恒,但生命却可以进入永恒,如经文所说:「智慧人必发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归义的,必发光如星,直到永永远远。」(但十二3)

尼维斯建立教会的理念

「尼维斯宣教法」[1]这是早期韩国宣教士复兴教会最重要的决定,就是采用尼维斯牧师(Rev. John Nevius)在山东所用过的方法,这个方法也是一种门徒训练的模式,他所看重的是信徒皆祭司,人人都事奉的概念,教会的建立应当是本土的、应当是长出来的,而不是外来移植的,教会要不断培育出信徒领袖承担福音的使命。尼维斯牧师一八九O年他应邀至韩国,与韩国的宣教士分享其看法。之后,他的原则就全然地被采用。简略地说,尼维斯建立教会的方法就是:

  1. 各人蒙召的时候是甚么身份,仍要守住这身份(林前七20)。尼维斯强调,基督教是为普通人预备的,也是经由圣灵赋予能力的普通人所传播的。尼维斯本人在中国大陆曾牧养过六十多个小礼拜堂、八百多个基督徒,却只用了两位支薪的助手。
  2. 教会所有的活动与工作必须鼓励由不支薪的平信徒来发展:工作必须只能发展到当地基督徒所愿意发展与维持的程度。完全仰赖国外力量所支持的工作必然要失败。同样地教会的工作更是大量的属于不支薪的信徒来从事。
  3. 让所有基督徒在家中开始新的教会:教堂只有在当地信徒经济能力许可下才被建造起来。如果他们负担不起,就继续在家里聚会,直到他们有能力建造自己的教会为止。在这种方式当中,教会从一开始就属于他们,宣教团体至终并不是教堂的所有人。
  4. 当教会成长且有能力之后,让他们从自己当中选出领袖:训练他们并支持他们作全时间的教会服事工作。如果他们无法支持一位全时间的工人,就让他们继续依靠义工和来自宣教士或其他国内工人不定期的教导访问。
  5. 强调系统性、长期的圣经教导:尼维斯鼓励在每个冬季农村闲暇的时候,为教会领袖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圣经班,这在农业社会是必要的。慕道友被接纳进入教会之前,要接受不支薪的平信徒领袖三个月至二十四个月的教导!教会强调背诵神的话语--这主要是因为当时许多人不识字。正因强调这样的圣经班,才奠定了一九O七年韩国平壤大复兴的基础。
  6. 让现存的教会来培植所有新教会:必须由现存的韩国教会培植出新教会,宣教士只是从旁协助而已。

[1] 古约翰等着/郑夙君等译,《灵火继焚烧—韩国大复兴续》,台北:橄榄基金会,103-105页。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