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38. 二支派半的人归回所得之地(庄亚伦 牧师)


 

二支派半的人归回所得之地

廿二章1~6节

当时约书亚召了流便人、迦得人,和玛拿西半支派的人来,对他们说,耶和华仆人摩西所吩咐你们的,你们都遵守了。我所吩咐你们的,你们也都听从了。你们这许多日子,总没有撇离你们的弟兄,直到今日。并守了耶和华你们神所吩咐你们当守的。如今耶和华你们神照着他所应许的,使你们弟兄得享平安,现在可以转回你们的帐棚,到耶和华的仆人摩西在约但河东所赐你们为业之地。只要切切的谨慎遵行耶和华仆人摩西所吩咐你们的诫命律法。爱耶和华你们的神。行他一切的道。守他的诫命。专靠他,尽心尽性事奉他。于是约书亚为他们祝福,打发他们去,他们就回自己的帐棚去了。

 

四、筑坛引致的争吵 (廿二1~34)

(一)、训示 (廿二1~6)

以法莲、迦得和玛拿西已经从摩西取得许可,去占据约但河东的地方,这是记载在民数记卅二章(民卅二1~42);但条件是他们先要帮助其他的弟兄们,也征服河西的居民之后,然后才可回到河东领取他们自己的地业。现在在约但河西征服的工作已经完成,他们过去以来的表现也很好。第廿二章一节的「当时」是指征服工作已完成。那两个半支派现可自由回到他们在约但河东居住的地方。

约书亚赞许那些河东的支派,因为他们已尽了责任(廿二2~3;参民卅二20~32)。约书亚说:『耶和华仆人摩西所吩咐你们的,你们都遵守了;我所吩咐你们的,你们也都听从了。』虽然河东的支派是与摩西所订的合约,但是他们也顺从摩西的继承人约书亚,第二节约书亚就是肯定他们过去的表现。第三节就说明河东的这两个半支派,他们遵守过去与摩西所立的约定,而且也遵守一直到征服了约但河西所有的战争,他们没有临阵脱逃,完全都守住耶和华的命令。

第廿二章四节的「得享平安」是指征服的工作完成,并反映了一章十五节的验应「等到耶和华使你们的弟兄,像你们一样得享平安,并且得着耶和华你们神所赐他们为业之地。那时纔可以回你们所得之地,承受为业,就是耶和华的仆人摩西在约但河东向日出之地所给你们的。」。因为河西的支派已经征服了当地的居民,而且也把产业都分配完成了。河东的支派可以回到他们的「家」(廿二4;字面是「帐棚」--在古代是回家的意思,参申五30;十六7)。这是重要的,因为他们的家人仍留在约但河东(民卅二17「我们自己要带兵器,行在以色列人的前头,好把他们领到他们的地方,但我们的妇人孩子,因这地居民的缘故,要住在坚固的城内。」)。

随着赞许的话,约书亚勉励河东的支派,要忠心依靠律法(廿二5「只要切切的谨慎遵行耶和华仆人摩西所吩咐你们的诫命律法。爱耶和华你们的神。行他一切的道。守他的诫命。专靠他,尽心尽性事奉他。」)。约书亚在这一节用六方面的训谕是基于摩西较早时对以色列人所说的话:

(1)遵行诫命律法;

(2)爱耶和华;

(3)行祂一切的道;

(4)守祂的诫命;

(5)专靠他;

(6)事奉他(参申四4、29;五10;六5;十12;十一13、22)。

 

这次呼吁是基于以色列与耶和华的关系,并他们的一神信仰。申命记六章四至九节中的伟大宣言,「以色列阿,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懃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

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希伯来文称为Shema,提到以色列要「听」,并留意耶和华的律法。这次训言很重要,因为河东的支派,未来将会与河西的支派渐行渐远,他们与河西的支派会慢慢的分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约但河的裂缝峡谷乃当地的自然分界线,妨碍了那十二支派的合一,这一章正好启示了这个事实。

 

廿二章7~10节

玛拿西那半支派,摩西早已在巴珊分给他们地业。这半支派,约书亚在约但河西,在他们弟兄中,分给他们地业。约书亚打发他们回帐棚的时候,为他们祝福。对他们说,你们带许多财物,许多牲畜,和金、银、铜、铁,并许多衣服,回你们的帐棚去。要将你们从仇敌夺来的物,与你们众弟兄同分。于是流便人、迦得人、玛拿西半支派的人,从迦南地的示罗起行,离开以色列人,回往他们得为业的基列地,就是照耶和华藉摩西所吩咐的得了为业之地。流便人、迦得人,和玛拿西半支派的人,到了靠近约但河的一带迦南地,就在约但河那里,筑了一座坛。那坛看着高大。

 

(二)、引致争执 (廿二7~10)

约书亚差派那两个半支派回到他们在约但河东的家,把战利品交给他们,好与家中的人分享,不要自私只贪图归为己有,按照民数记卅一章的规矩(民卅一27「把所掳来的,分作两半,一半归与出去打仗的精兵,一半归与全会众。」)。河东支派离开耶和华会幕所在地示罗(十八1)之后,他们就『回往他们得为业的基列地』(廿二9)。「他们所得的产业基列地」和「迦南地」(廿二10)成了对比,后者是约但河西的地方,而前者则在约但河东。

河东的支派来到约但河,筑了一座较大的祭坛。这座坛又高又阔,故从远处亦可看见。众支派未能看到,这样作有什么不当的地方,因摩西也曾建筑一座坛,以纪念战胜亚玛力人(出十七15)。有显示那座坛是建在Ghor,或是在约但河的一处低地,正在河西。建筑这一座祭坛的支派,并未有意思在坛上献祭,但是河西的支派却未知道这一点(廿二22~27)。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