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10. 以色列人再度行割礼(庄亚伦 牧师)


 

以色列人再度行割礼

五章1~5节

约但河西亚摩利人的诸王,和靠海迦南人的诸王,听见耶和华在以色列人前面使约但河的水干了,等到我们过去,他们的心因以色列人的缘故就消化了,不再有胆气。那时耶和华吩咐约书亚说,你制造火石刀,第二次给以色列人行割礼。约书亚就制造了火石刀,在除皮山那里给以色列人行割礼。约书亚行割礼的缘故,是因为从埃及出来的众民,就是一切能打仗的男丁,出了埃及以后,都死在旷野的路上。因为出来的众民都受过割礼。惟独出埃及以后,在旷野的路上所生的众民,都没有受过割礼。

 

一、新地位:行割礼 (五1~9)

1˙敌人已丧胆

以色列人过约但河的这件神迹使那地的居民听到以后都丧胆了,这个渡河的消息传播的很快,在迦南地的居民听到以后都失掉作战的勇气和能力。『他们的心因以色列人的缘故,就消化了,不再有胆气』(五1)。他们异常惊惶,因为发现如果有神帮助这些以色列人,这场战争他们一定会输。「心」这个字显示「意志、里面的人、心志」;在这节经文里,特别提及这「感情的深处」起了震荡,因为居民都因神迹而惊骇。那地的居民可以归纳作两大类,亚摩利人和迦南人。亚摩利人代表一切居住中央山地的人,而迦南人却代表住在地中海沿岸的人。

 

2˙为以色列人行割礼

耶和华应许以色列人进迦南地马上就要应验了,现在以色列人已经来到约但河旁,可以说是到了那地的门坎前。神曾经应许他们和敌人作战时可以得胜,但他们的成功有赖于他们遵守律法(一5~8「你平生的日子,必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你当刚强壮胆。因为你必使这百姓承受那地为业,就是我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赐给他们的地。只要刚强,大大壮胆,谨守遵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离左右,使你无论往那里去,都可以顺利。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

绕行旷野的时候,以色列人失败了,他们疏忽了很多耶和华的诫命。为了补救并稳操胜券,约书亚为在旷野出生的那世代的人行割礼:「那时」把这段落和前一段连接。约书亚执行割礼的时候,亚摩利人和迦南人正非常恐惧。这是以色列人行割礼非常适当的时刻,他们不用惧怕敌人的侵袭。(创卅四25「到第三天,众人正在疼痛的时候,雅各的两个儿子,就是底拿的哥哥,西缅和利未,各拿刀剑,趁着众人想不到的时候,来到城中,把一切男丁都杀了。」)。

行割礼是一个重要的礼仪,因为这是向犹太人男丁定下的记号,显明神曾经应许了亚伯拉罕的约,应许把地、后裔和祝福给以色列这个国家(创十七10~14)。每一个男孩通常在生下来的第八日受割礼(12节);但在绕行旷野的四十年中,这礼仪被忽略了。离开埃及后出生的男丁都未受割礼,因此所有四十岁以下的男丁都受割礼。受了割礼,这些男丁便看自己是在约以下的人。这是信心的行动,预期神要在那地上赐福给他们。

约书亚做火石,为那些以前未有受割礼的人施行割礼。第五章二节的「第二次」当然不是说要在同一个人身上行第二次割礼,而是说现在施行割礼,好像以往施行的一样。这被疏忽了的礼仪现在执行,好像以往执行的一样。用火石可能是根据传统(参出四25),因为青铜的工具在这时候已经取代了石制的工具。施行割礼的地方以后称为「除皮山」。

第四节及以下经节提出了行割礼的解释。从埃及出来的男丁都已经受割礼,但那世代的男人,凡二十岁或以上的,都因不顺服而死在旷野(民十四29),因此都没有进入迦南地。但代替那些反叛的新一代,都没有受过割礼(五5)。他们需要在肉身上有这记号,然后神才把他们带进那地,并且祝福他们。

 

五章6~9节

以色列人在旷野走了四十年,等到国民,就是出埃及的兵丁,都消灭了,因为他们没有听从耶和华的话。耶和华曾向他们起誓,必不容他们看见耶和华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赐给我们的地,就是流奶与蜜之地。他们的子孙,就是耶和华所兴起来接续他们的,都没有受过割礼,因为在路上没有给他们行割礼,约书亚这纔给他们行了。国民都受完了割礼,就住在营中自己的地方,等到痊愈了。耶和华对约书亚说,我今日将埃及的羞辱从你们身上辊去了。因此那地方名叫吉甲(就是辊的意思),直到今日。

 

所受割礼的人留在吉甲,直到痊愈了(五7~8)。因为受割礼显示了以色列人顺服亚伯拉罕的约,神对约书亚说,「埃及的羞辱」从他们身上辊去了(五9)。

埃及的羞辱有两个基本的概念:

(1)神没有把立约的福分给那死在旷野、叛逆的那一代。

(2)埃及人嘲笑以色列人,说神把他们带到旷野,是为了要把他们杀害(出卅二12)。

 

当以色列人遵从诫命受割礼,神便把埃及人的羞辱从他们身上除去。百姓再一次站在神的祝福里面,神已经应许把那地赐他们为产业。为了记念这一件有意义的事迹,便称那地为吉甲。吉甲是「辊」的意思,表示神已经将埃及人的羞辱从以色列人身上辊去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