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节灵恩运动历史】05. 约翰卫斯利的循道主义复兴运动(一)(罗门 牧师)


 

当时代的背景

德国从十七世纪路德教会兴起的敬虔主义(Pietism)强调的是个人信仰与属灵经验,摩拉维亚派(Moravians)随后继承了这项属灵遗产。随着敬虔主义的圣灵水流,十八世纪的两个大复兴运动与此有很深的关连,一是带动了英国约翰卫斯利(John Wesley,1703-1791)所带领的循道派复兴运动(Methodism,1738-1791),另一个则是当时为英国殖民地的美国所发生的大觉醒运动(The Great Awakening, 1726-1750,由爱德华兹与怀特菲尔德主领)。敬虔(Pietism)、社会关怀(social concern)、宣教(mission)是约翰卫斯利循道主义的三大特色。

当时在十八世纪的英国社会是上层社会的人崇尚自然神论(是指17、18世纪主要风行于英国的一种宗教思想,这种宗教思想强调与启示宗教对立的自然宗教,自然神论者他们相信宇宙是完美的,所以不需要特殊启示、也不相信神迹奇事),而下层社会的人多半是文盲,娱乐低俗、醉酒的风气很盛。而十八世纪所发生的工业革命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有童工的问题,女工的问题,社会的贫富差距越来越悬殊的问题。工人生活穷困,整天操作如牛马,精神苦闷,偶有空就嗜赌、酗酒,当时伦敦每六幢房屋就有一家是酒店。贵族的生活却是非常奢侈,同时他们也垄断国家的立法权和行政权,他们操纵法律,成为压迫人民的工具。更不人道的是,将非洲的黑人运出贩卖,社会道德败坏,妓院充斥、犯法、迷信、淫乱不断上升;官员索贿和腐败。

而原有的英国国教(圣公会、安立甘会,非常重视宗教仪式)在贵族把持之下,已成为国家机构,徒具形式,没有属灵的活力,在崇拜上只重视仪式,以致信徒缺乏热情,神职人员养尊处优,灵性低落,又常发生酗酒问题,穷人与教会无关,甚少被关心。约翰卫斯利就是在这样的状况下,他开始了英国的大复兴。

约翰卫斯利的父亲是圣公会的牧师,圣公会是英国的国教,他的妈妈一共生了十九个孩子,只有十一个孩子活下来,约翰卫斯利排行第十五,他的弟弟查理排行十八。由于小孩子生那么多,人口众多,所以这个牧师的家庭生活很清苦。然而他们两位小孩子,约翰跟查理功课都非常的好,他们品学兼优,先后进入了牛津学校。牛津大学是当时英国最好的学校,他们进入那里念书,后来也进入了研究所念书。在进入研究所的时候,约翰卫斯利曾经回到故乡,他休学一段时间,回到家乡帮助父亲牧会,后来也被按立作了牧师,承受了当时所谓祭司的职任。

 

循道主义的开始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