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文学研究】20. 主耶稣给别迦摩的一封信(罗门 牧师)

 

在节目中所要和你分享的题目是:主耶稣给别迦摩的一封信

经文:「你要写信给别迦摩教会的使者,说:『那有两刃利剑的,说: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处;当我忠心的见证人安提帕在你们中间、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杀之时,你还坚守我的名,没有弃绝我的道。然而,有几件事我要责备你:因为在你那里有人服从了巴兰的教训;这巴兰曾教导巴勒将绊脚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们吃祭偶像之物,行奸淫的事。你那里也有人照样服从了尼哥拉一党人的教训。所以,你当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临到你那里,用我口中的剑攻击他们。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得胜的,我必将那隐藏的吗哪赐给他,并赐他一块白石,石上写着新名;除了那领受的以外,没有人能认识。』」(启二12~17)

别迦摩是一间受到异端影响的教会,异端好像毒瘤一般寄生在教会中,主若不以祂那两刃的利剑除去,势必将蔓延到整体教会,而教会是主的身体,身体里面怎能容许有毒瘤!

【背景说明】别迦摩这个城市是当时候亚西亚省最重要的宗教中心,到处可以见到各种神庙的建立[1](有宙斯神、阿西娜女神、以公牛为象征的王朝守护神、以毒蛇为象征的医药之神),其中更引人注意的是别迦摩也是帝王的崇拜中心,主后29年奥古斯都同意以他的名义建造神殿,它是第一座容许盖庙以献给还活着的皇帝为神的城市。基督徒在别迦摩被迫害的主要原因是帝王崇拜所造成的,基督徒拒绝敬拜罗马皇帝,这样的结果也同时被判定为不爱这个国家和对皇帝效忠,基督徒就成为人民的公敌,当时候的犹太教是受到罗马条约的保障与承认,因为他们有特殊的民族性和文化性,但基督徒的信仰却是不被犹太教接受,同时也是不合法的信仰。

首先,主以「那有两刃利剑的」来针对教会的问题(启二12~17),这名称的介绍也是响应启示录第一章已出现的形象描述:「他右手拿着七星,从他口中出来一把两刃的利剑;面貌如同烈日放光。」(启一16)两刃的利剑从主的口中出来代表着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弗六17),也代表基督审判的话语,是光照和鉴察人心的,如希伯来书四章12节:「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在罗马帝国时代「刀剑」也是罗马力量、杀戮与征服的象征,这节经文告诉我们,教会真正的法官不是罗马帝国的政府,而是荣耀的基督,基督的权柄远远高于地上所有用武力所建立起来的国家权柄,任何政权都无法改变这一真理。

主知道几件事:

(1)  主知道那里有撒但的座位:「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处」,撒但座位最好的解释就是指帝王崇拜这件事,因为别迦摩是整个亚西亚省帝王崇拜的中心。

(2)  主知道别迦摩信徒的忠心:经文特别谈到有一位忠心的见证人安提帕被杀的事件,因为经文的资料不多,所以我们对安提帕个人的背景不清楚,最大的可能就是他因为拒绝帝王的崇拜而被杀害(安提帕的名字也有对抗的意思,因对抗异教而被杀害),同时主也知道别迦摩教会不因有人殉道而弃绝主的名或否认主的道,他们仍然勇敢承认耶稣是主和所信仰的道,这在当时有「撒但所住的地方」这种环境下仍持守信仰的确不容易,这是值得主所称赞的地方。

别迦摩教会的问题

然而;这个教会有更大的问题要处理,那就是异端信仰参杂的问题,因为若不处理,教会终必因信仰混杂而受到严重的破坏和变质,到时候所谓的「忠心」和对「真理」的持守,终将昙花一现。我们知道撒但的诡计是:偷窃、杀害、毁坏,牠以杀害的手段来逼迫教会,却无法使教会退缩下来,就用另外一招:就是信仰的参杂,这是潜移默化和渗透的工作,把纯正的信仰逐渐偷走或扭曲,比较不会引起注意,明的不行就来暗的,外部的压力不行,就来制造内部的危机。

这个教会有人服从了「巴兰的教训」和「尼哥拉一党人的教训」而受到主的责备,这两种教导的共同特色是:世俗化的信仰和反道德的自由生活,这多少与当时的诺斯底主义有关[2](这是一种混杂希腊文化的宗教哲学,否定耶稣道成肉身、否定童贞女马利亚生子、否认耶稣基督是教会唯一中保的角色,同时有禁欲和纵欲两种观念存在)。巴兰的故事,是记载在民数记二十二到二十四章中,摩押王巴勒邀请假先知和术士巴兰来咒诅以色列人,但巴兰口中所说出的却全是祝福的话语,因为上帝不容许巴兰对以色列人说咒诅的话,后来巴兰就出计谋(民三十一16)使以色列人陷入与外邦女子淫乱和崇拜巴力假神的试探中,结果以色列人的行为引起上帝的愤怒,那时因此事遭瘟疫而死的人有二万四千人。

同样;教会或许仍会口中称颂主的名且拥有正统的信仰教条,但私下的行为却可以是不道德(无论在行为上或心思上)和崇拜偶像的(包括有形偶像和无形偶像),这是主所绝对不容许发生在教会中的事,因为教会是圣洁的团体,「你们要追求与众人和睦,并要追求圣洁;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十二14),因为在新天新地里那些行邪术的、淫乱的、杀人的和那些说谎的人都是无分进入永恒国度的(启二十二15)。

今日许多基督徒最大的致命伤就是品格和信仰的忠诚度不足的问题,基督徒有可能成为两面人,表里不一致,教会也不太会去处理私人生活中的事情,因为现代人很重视隐私权,但不管如何别迦摩教会有人一方面持守坚守主的名,可是另一方面却持守(和合本译为「服从」)「巴兰的教训」和「尼哥拉一党人的教训」却是事实,「坚守」与「服从」在原文都是同一个字(英文为hold),这个字又可以翻译为「紧握住、抓住」,别人不能从他拿走。但别迦摩教会居然有人紧紧抓住这块「绊脚石」(启二14),绊脚石在马太福音十八章7节中被描述为使人远离基督的诱惑,「这世界有祸了,因为将人绊倒;绊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绊倒人的有祸了!」,而在罗马书九章33节和哥林多前书一章23节是指犹太人拒绝耶稣的救恩这件事。

怪不得主耶稣会责备别迦摩教会了,因为主说:「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玛门:财利的意思)。」(太六24)不论是教会或一个基督徒不能一方面要事奉主,另一方面又想要抓住世界的邪恶文化,这两者是不可能同时并存的,「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约壹二15)无论是两千年前的别迦摩教会或今日的教会都只能做单一的选择。

从经文的前面我们知道以弗所教会坚固的抵挡了尼哥拉一党人的教训,但却失去起初的爱,而别迦摩教会虽有坚守主的名,没有弃绝主的道(没有否认对主的信仰,deny),但行为上却是接受了错谬思想的影响,同样不被主所称赞。这的确是一个矛盾的现象。

教会若要解决这个矛盾现象,唯一的方法就是赶紧悔改:「所以,你当悔改」悔改不仅是行为的改变,也是思想的转换,彻底向主承认自己的罪,无论是明显的部分或隐藏不为人知的部分,都要向主陈明清楚,如同大卫祷告说:「神啊,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甚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诗一百三十九23~24)。真实的悔改将会带来对自己内在罪恶的厌恶,而强烈渴慕拥有主的纯洁,只有悔改认罪,求主鉴察,教会或个人的灵命才有提升的可能,否则管教必然会临到教会,如主所说:「若不悔改,我就快临到你那里,用我口中的剑攻击他们。」,主的管教将会很快地来到,管教的工具是主口中的剑,剑代表公义的审判,启示录十九章15节:「有利剑从他口中出来,可以击杀列国。」,主口中所出的话是大有能力的,「因为祂说有,就有,命立,就立。」(诗三十三9)。

但令人震惊的是经文用「攻击」(发动战争,fight)这个词来表示主对教会的管教。攻击这个字在原文是指军事战争用语:如「打仗、战争、交战、出战」,这个词在启示录一共出现过许多次(动词和名词加起来有14次)。大部分用来描述龙与兽对圣徒的争战,也用于羔羊和上帝对邪恶权势的争战,这是启示文学的暗喻或隐喻的文学手法,源自旧约中上帝与仇敌争战所勾勒出的神圣勇士的主题[3],可见得主所用的话语是何等的严厉,意思是教会若不悔改,教会将成为主的敌人,而主若不处理这个敌人,其他的教会将会受到污染和影响。如同若我们身上有恶性肿瘤存在,医生经过评估以后决定开刀切除这个恶瘤,不然万一它扩散开来就会影响全身,同样主对他的教会也是如此,主耶稣是教会最大的医生,他知道教会或我们个人问题的所在。

别迦摩要成为得胜的教会

「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这句话不是一个劝勉语气或鼓励的语气,而是一句命令的话,不单对第一世纪的教会说的,也对今日的教会说的。因为任何教会都可能面临这些试炼或试探当中,若是临到我们,那也是主所同意的,但我们必须在这些试炼或试探中得胜,以赢得奖赏和主的称赞。

「得胜的,我必将那隐藏的吗哪赐给他,并赐他一块白石,石上写着新名;除了那领受的以外,没有人能认识。」,在这里提到一个得胜者将从主获得两样赏赐,一样是隐藏的吗哪,另一样是白石。吗哪是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前往迦南的旅途中上帝所供应的超自然食物,喂养了他们四十年,所谓隐藏的吗哪这个概念,反映出犹太人的一个传统说法:当所罗门圣殿被毁的时候,耶利米把放在约柜里面[4],给未来世代作纪念的吗哪罐子(出十六32~34)带走,藏在尼波山的地底下,这个传统说法是取自《马加比二书二4~7》。这个罐子将一直留在那里,直到弥赛亚来临的时候,那时耶利米将会再次出现,将约柜和它的内容物归还给弥赛亚所在的圣殿中。有关隐藏的吗哪另一种说法是指:耶稣基督就是那隐藏的吗哪,因为他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主说:「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六33~35)。这对那些不信的人而言是隐藏的吗哪,而对信的人来说却是尚未完全显露的吗哪。可是当教会成为得胜者的时候,将会领受这隐藏的吗哪,这是永恒的属灵粮食,与那些祭偶像的污秽的食物刚好形成强烈的对比。

另外一样得胜者所获得的奖赏是「白石」。在古代的法庭,若当事人获判无罪,那么这时会有人把一块白色大理石投入一个缸里面作为证明,若是有罪,就会仍进一颗黑色石头代表有罪,若是这种解释就表示别迦摩教会在末日受审判的时候,没有人可以定他的罪;另一种是从弥赛亚宴席的角度来解释白石,它成为一种入场卷和信物,有时候这样的信物是用木片、金属片或石头做成的,罗马皇帝会把这些信物发给穷人,保证会定期供应粮食,此外这个信物也会送给竞技场上的胜利者和格斗士,他们会被当作英雄看待,因此白石在此可作为胜利的象征和作为赴弥赛亚宴席或羔羊婚宴的信物。

至于白石上写着「新名」的内容最大的可能是指上帝或基督的名字,如启示录三章12节所说得胜的将获得:「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新耶路撒冷),并我的新名,都写在他上面。」、另外启示录十九章12节也提到主耶稣头上「戴着许多冠冕;又有写着的名字,除了他自己没有人知道。」,这是从上帝和基督的角度来看新名的意义;若是从信徒的角度来看新名,就是基督赐给得胜者的新名「除了那领受的以外,没有人能认识」,又如以赛亚书六十二章2节所说:「你必得新名的称呼,是耶和华亲口所起的。」,因此吗哪和白石在这里都是指末世象征的意义,是在一个在全新的世界中得胜者将会领受的奖赏。


[1] 参格兰‧奥斯邦着/顾华德译,《启示录注释上》,华神,页185。

[2] 同上,页160。

[3] 同上,页195。

[4] 参饶伯‧孟恩思着/李忠晋等译,《启示录注释》,美国:麦种,页171-172。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