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24. 以色列众族长的名字(庄亚伦 牧师)

以色列众族长的名字

2. 利未的谱系 (十八14~27)

六章十四节

以色列人家长的名字记在下面 这是此段经文的标题。骤看这标题,会以为将有以色列十二支派家长的名字出现。其实不然。这里只根据创四六8~11,列出以色列头三个儿子的第一代。但是,第三个儿子利未,却根据民数记三17起和廿六57起,列了五代,并特别着重亚伦和其后人。家长对中国人是很容易了解的,因为也和中国古代的人一样,只记男性的。

流便 请参看一2的注释。他的儿子是哈诺(原意是供献的或开端的),法路(优越的或盛誉的),希斯仑(村居者或围住的),迦米(我的葡萄园丁),流便的这四个儿子后来就成为四个主要的宗室。

六章廿节

从这一节我们或许会疑问为何他们有[乱伦]的关系呢?这是在律法还没有颁布之前的情形,等到律法颁布之后就严严的禁止这种婚姻。

六章廿三节

亚伦娶了亚米拿达的女儿拿顺的妹妹伊莱沙巴,她为亚伦生了拿答(慷慨的或大量的),亚比户(他是我的父或神是他的父),以利亚撒(神帮助了或神所造的),以他玛(棕树区或棕树地),这几节经文最主要是要说明亚伦的家谱。

六章廿五节

亚伦的儿子以利亚撒娶了普铁(这个名字只有在这里出现,以后都没有再出现,可能这个名字源自埃及文)的一个女儿为妻,她为以利亚撒生了非尼哈。

六章廿六节

按着他们的军队从埃及地领出来 这是指以色列人有组织地出离埃及。按前面的「各家」和「家室」等字句来看,以色列人的组织,似乎是以支派、宗室、家室、家庭的形态,类似军队形式离开埃及的。因此,这里的军队,就还不是指作战的队伍而说的。

这是对那亚伦和摩西说的 不但谱系是引导到亚伦和其众子及孙儿子的名字,连上帝叫他们将以色列人从埃及地领出来的对象,亦是以亚伦的名字领先。以色列人和中国人一样,是着重排名次序的。

六章廿七节

对埃及王法老说……就是这摩西亚伦 对以色列人来说,是以亚伦为首,但对埃及王说话的时候,还是以摩西为首。

六章14~27节

这段经文是一系列的家谱。这家谱主要的只列出以色列的头三个儿子的名字。头两个儿子,吕便和西缅,只列到了他们的儿子的名字。第三个儿子利未,却列了五代的名字。因此我们将这家谱标示为「利未的谱系」。但这谱系的修订者,亦不是要编列所有利未子孙的家谱,而只着重在利未支派中首任大祭司亚伦的家谱。之所以着重亚伦,因为这文献是从祭司圈子中搜集、编写和收存的,也是用为教育祭司的。为这原因,这段经文的末了,当叙述到上帝吩咐以色列人的事务时,是以亚伦为首的,惟有在对埃及王法老说话时,纔以摩西为首,因为到底摩西才是上帝差派到埃及与法老说话的使者。

3. 摩西亚伦遵上帝命而行 (六28~七7)

六章廿八节

当耶和华在埃及地对摩西说话的日子 因为插入了第14~27节高抬亚伦的谱系,要重新回到13节前面那段的叙事,谱系的修订者就必须用些少文句,引导读者记起前面讲了些甚么。而前面的故事是上帝向摩西启示祂的圣名,叫他知道祂明白以色列人在埃及的苦况,故此要摩西去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往上帝早就应许他们列祖的迦南地去。这地是上帝和他们列祖坚定立约所赐的,是不会改变的。因此,这在埃及地对摩西说话,不是指摩西受召时的肯定时间,乃是泛指当那些日子,上帝对摩西说话的时候。为这原因,我们不能凭这句话就证明摩西受召时是在埃及。

六章廿九节

他向摩西说,我是耶和华,我对你说的一切话,你都要告诉埃及王法老 这还是概述谱系之前的叙事,藉以提醒读者的记忆。

六章三十节

摩西在耶和华面前说,看哪,我是拙口笨舌的人,法老怎肯听我呢 这还是提醒读者记忆前面叙事的话。现在已来到叙事之末的12节了。以下就可接驳上原有的叙事之段了。

【附录】(六14~七7)

l˙ 摩西与亚伦的家谱 (六14~27)

六章十三节以后,历史的记叙暂时中止,到了廿八节才继续。在此段中插入一个家谱,确定摩西与亚伦的冢系。家谱中有流便、西缅和利未各家,但对于雅各其他儿子的后裔,就不见提及。这个家谱集中记载亚伦和他的后裔,他们将来要在这个渐成形的立约民族中,担负祭司的职任。在这个家谱上亚伦与摩西的父母的名前缀次出现(六20),那是前而未曾提过的(二1~2)。家谱中提到摩西父亲的兄弟以斯哈的儿子可拉,他后来在一埸叛变中成为触目的人物,使全家和自己都陷入劫难之中(民十六1~50)。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名字是普铁,他是亚伦儿子以利亚撒(后继任为大祭司)的岳父,普铁的名字一半是埃及文,另一半是希伯来文El——旧约圣经中神的名字之一。可见以色列人在埃及寄居的时期,很可能已和埃及人通婚。

2˙ 重述摩西之蒙召 (六28~七7)

这段经文并没有新的资料,只是告诉我们摩西见法老的时候年纪是八十岁,而亚伦的年纪是八十三岁(七7)。圣经把摩西一生的年日分为平均的三个阶段,每一阶段是四十年(徒七23,出七7,申卅四7)。有人引述慕迪(Dwight L.Moody) 的话:「摩西在法老的皇宫中生活了四十年,自以为是个了不起的人物;跟着四十年的旷野生涯,使他觉得自己是个一无是处的人;最后的四十年使人看见神怎样使用一个起初自以为了不起,终于发觉自己一无是处的人。」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