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50. 雅各梦天梯(庄亚伦 牧师)

雅各梦天梯

我们在上一次谈到,创世记廿七章一到十节。在那里我们提到以撒。他已经年纪很大了,他眼睛昏花不能看见。我们上一次也提到说,他好像老以利,眼目昏花看不分明。老以利对他的两个儿子,常常是骄宠他们。他的眼目昏花,看不分明,表示他对事情不能够分析得很清楚。我们相信以撒这个时候也是一样。这很难让我们去想象在这一章里面所提到的以撒,和创世记廿二章,那一位非常谦卑顺服他的父亲,顺服神的以撒是同一位。

当时候,亚伯拉罕带着这一个谦卑顺服的儿子到摩利亚山上去,那时以撒就背着木柴,跟着他的父亲到摩利亚山。当他父亲要把他献为燔祭时,他完全没有抗拒,他就顺服他的父亲。甚至他的父亲要把他活活的杀死了,那时,他还是顺服。

可是当我们读到廿七章时,我们就看到以撒这时已经是一个垂垂老去的老人了。这时,他最大的喜好是什么呢?就是佳肴美食。因为他要他的大儿子以扫去打猎,然后做野味给他吃。等到他吃完了野味时他说,他要为他祝福。

可是我们想到一件很严重的事情。因为在廿五章里,神曾经给利百加一个豫言说那个大的要服事小的。相信利百加她得到这个豫言之后,她会对她的丈夫以撒说这个豫言。因为这件事情是神直接的来告诉利百加,而利百加她也一定会把这个豫言和丈夫分享。但是这个作丈夫的以撒,却喜爱他自己的大儿子以扫。

我们继续看下去,在第五节那里说:这一个作妻子的利百加,听到她的丈夫以撒要为以扫祝福。所以她听到了之后,她紧张了。她觉得不对劲。因为这样是违背神的旨意的。

在这里我们去想一想,到底利百加她错了吗?当然,她要她的小儿子雅各所作的方法是不对的。因为雅各又骗了他的父亲。在这里,常常有许多圣经学者责备雅各和利百加。可是我们看到前面廿五章二十三节那里,有更大危险、更大不对的,就是他的父亲以撒。因为他完全要改变神的旨意,这一个更可怕。所以,这一个作母亲的,她当然认为说:奇怪!我从前不是曾经跟他分享过有关神的豫言吗?为什么他要改变神的指示呢?神的旨意就是要大的服事小的。为此,她很紧张,所以,人之常情,她当然想尽办法,要来解决这个问题。她用的是人的方法,当然有不对的地方。

我们今天继续的从十一节开始读到十七节「雅各对他母亲利百加说,我哥哥以扫浑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倘若我父亲摸着我,必以我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诅,不得祝福。他母亲对他说,我儿,你招的咒诅归到我身上,你只管听我的话,去把羊羔给我拿来。他便去拿来,交给他母亲,他母亲就照他父亲所爱的,作成美味。利百加又把家里所存大儿子以扫上好的衣服,给他小儿子雅各穿上。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颈项的光滑处。就把所作的美味和饼,交在他儿子雅各的手里。」

所以雅各对他的妈妈说:妈妈!这样不对阿!因为我的哥哥他浑身是有毛的,但是我的身体,我的手是光滑的,我怎么能让我的父亲相信呢?这个时候母亲说:没关系,我有办法。这个作儿子的说:如果我的父亲摸了我光滑的身体,他一定认为我骗他。而且我的父亲他就会咒诅我。母亲说:没关系,所有的咒诅(如果有咒诅)都归在我身上。咒诅不会临到你的身上。

我觉得很可惜。有许多的圣经学者,每一次都责备雅各。可是这里有提到说:如果有任何的咒诅,都归在我-利百加身上。

我觉得我们这些研究圣经、教导圣经的人。如果神的话语有责备他,我们才责备他。如果不是从神的话语来的,我们不需要强行的来责备雅各。

这时候作母亲的,她就去豫备父亲所爱的,作成美味。这个作母亲的利百加,当然知道父亲喜欢吃的味道是什么。过去的时间,可能是利百加,常常豫备美食给他的父亲。但是自从以扫他会去打猎,他会豫备野味给他吃之后。这个作父亲的,也常常喜欢吃以扫打猎回来的那些野味。我相信这个作母亲的,当然知道怎么煮。后来,她也赶快去豫备以扫他最好的衣服,让小儿子穿上。而且也豫备了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他颈项的光滑处。然后就把豫备的美味和饼给她的儿子。

我们再继续读十八节「雅各到他父亲那里说,我父亲。他说,我在这里,我儿,你是谁? 雅各对他父亲说,我是你的长子以扫,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请起来坐着,吃我的野味,好给我祝福。以撒对他儿子说,我儿,你如何找得这么快呢?他说,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使我遇见好机会得着的。以撒对雅各说,我儿,你近前来,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儿子以扫不是。雅各就挨近他父亲以撒。以撒摸着他说,声音是雅各的声音,手却是以扫的手。以撒就辨不出他来,因为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扫的手一样,就给他祝福。」

当雅各豫备好了这个美味,带到父亲的面前时,这个父亲说,你怎么这么快就把野味豫备好了呢?这个作儿子的说,因为神给了我正好的一个机会。父亲!现在野味在这里了!

这个父亲觉得好奇怪,因为声音听起来像是雅各。所以他就觉得好奇怪,就叫他的儿子说:儿子啊!你来!让我摸摸你的手。所以当他摸了雅各的手,心里想说:这个手是以扫的手啊!有毛啊!可是声音却是雅各的声音。在此,我们就知道了,原来这个父亲,他已经眼睛昏花了,不能看见。也就是说这个以撒-作父亲的,已经是糊里胡涂了。难道声音不一样,听不出来是雅各的声音,而他也不会去感觉得到吗?但是他心里又想到那个野味真的是好,所以他就不再去详细查究到底是谁。所以我们看来看去,是这个父亲胡涂了。

我们再读廿四节「又说,你真是我儿子以扫么?他说,我是。以撒说,你递给我,我好吃我儿子的野味,给你祝福。雅各就递给他,他便吃了。又拿酒给他,他也喝了。他父亲以撒对他说,我儿,你上前来与我亲嘴。他就上前与父亲亲嘴。他父亲一闻他衣服上的香气,就给他祝福,说,我儿的香气如同耶和华赐福之田地的香气一样。愿神赐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并许多五谷新酒。愿多民事奉你,多国跪拜你。愿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为你祝福的,愿他蒙福。」

在这父亲为他儿子祝福的内容来看,大部份都没有问题。因为这就是当时候按照风俗习惯,一个作父亲的,当他快要过去了,被神接回家之前,这个作父亲的,常常会祝福他的儿子。在这内容里面,应该都没有问题。可是在那里有一句话说:愿多民事奉你,多国跪拜你,愿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你母亲的儿子是谁?在这个作父亲的以撒心里,「母亲的儿子」乃是指着雅各阿!雅各要来跪拜你。请注意到这一节,在这一句话里面,很明显的就是跟神曾经豫言给雅各的母亲,在创世记廿五章廿三节说,这个作哥哥的要服事作弟弟的,跟那一节完全的违背了。所以这个作父亲的,他有私心。因为他爱他的大儿子,他为着这一个佳肴美食,为着这一个野味,要祝福他的大儿子。所以当他在祝福的时候,他所想的是以扫。

我们再继续读三十节到四十节「以撒为雅各祝福已毕,雅各从他父亲那里纔出来,他哥哥以扫正打猎回来。也作了美味,拿来给他父亲说,请父亲起来,吃你儿子的野味,好给我祝福。他父亲以撒对他说,你是谁?他说,我是你的长子以扫。以撒就大大的战兢说,你未来之先,是谁得了野味拿来给我呢?我已经吃了,为他祝福,他将来也必蒙福。以扫听了他父亲的话,就放声痛哭,说,我父阿!求你也为我祝福。以撒说,你兄弟已经用诡计来将你的福分夺去了。以扫说,他名雅各岂不是正对么?因为他欺骗了我两次,他从前夺了我长子的名分,你看,他现在又夺了我的福分。以扫又说,你没有留下为我可祝的福么?以撒回答以扫说,我已立他为你的主,使他的弟兄都给他作仆人,并赐他五谷新酒可以养生,我儿,现在我还能为你作甚么呢?以扫对他父亲说,父阿,你只有一样可祝的福么?我父阿!求你也为我祝福。以扫就放声而哭。他父亲以撒说,地上的肥土必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为你所得。你必倚靠刀剑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到你强盛的时候,必从你颈项上挣开他的轭。」

当以扫打猎回来,也作了美味,来到他父亲的面前说:父亲哪!这就是美味!在三十三节说:以撒就大大的战兢。为什么?他不是很生气的大声说:是谁骗了我?圣经说他是大大的战兢。想想看,他为什么会战兢呢?因为他心里面明白的很。他改变了神的旨意,他有私心。所以这个时候,他纔会惧怕,他纔会战兢啊。以扫他就对父亲说:父阿!请你来为我祝福吧!以撒说:那个用诡计来把你的福份夺去的雅各,他已得了祝福了。

请你注意这里以撒说,用诡计来把你的福份夺走了。这个诡计是这个作父亲的说的,这不是神说的。但是不要忘记了,作父亲的他还是有私心。所以他纔对他的大儿子说:小儿子用诡计拿去了这个祝福。以扫他就说了,这不是就是与他的名字雅各是正相对吗?因为他欺骗了我两次,他从前夺了我长子的名分,现在又夺了我的福份。

在这里,我们也去想一下,还记得那长子的名分,是雅各来夺取了吗?是用诡计来骗了他吗?或者是以扫他自己不看重长子的名分?我们读到希伯来书,我们就明白了。原来是这个作长子的以扫他自己轻视了,轻忽了这长子的名分。而现在他认为,这个雅各又来夺去这个福份。这个福份到底是他的呢?或者是这个小儿子的?神所豫言的是在小儿子的身上呢?或者是在长子以扫的身上?显然,以扫所控诉的这两件事情都是不对的。

我们又看到在三十九节、四十节那里说:他父亲就为以扫祝福,地上的肥土必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为你所得。你必倚靠刀剑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到你强盛的时候,必从你颈项上挣开他的轭。是的,我们从现今、今天的世界我们就可以看到阿拉伯世界,就是靠着刀剑度日。阿拉伯的国家,他们就是这样;在他们的信仰里你要不就是信仰可兰经,要不你就是接受刀剑的惩罚,这是他们的信仰。另外,我们也看到阿拉伯国家,回教徒特别向着犹太民族争战。一直到现在都是这样,神所应许的都是不改变的。

四十一节「以扫因他父亲给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里说,为我父亲居丧的日子近了,到那时候,我要杀我的兄弟雅各。有人把利百加大儿子以扫的话告诉利百加,她就打发人去,叫了她小儿子雅各来,对他说,你哥哥以扫想要杀你,报仇雪恨。现在我儿你要听我的话,起来逃往哈兰我哥哥拉班那里去。同他住些日子,直等你哥哥的怒气消了。你哥哥向你消了怒气,忘了你向他所作的事,我便打发人去把你从那里带回来。为什么一日丧你们二人呢?利百加对以撒说,我因这赫人的女子,连性命都厌烦了。倘若雅各也娶赫人的女子为妻,像这些一样,我活着还有甚么益处呢?」

在四十一节那里我们读到,以扫他心里说,如果到了我父亲居丧的日子,我就要杀我的弟弟雅各。在这里圣经说,他心里说。可是他心里说的却告诉了别人。因为在四十二节那里说,有人就听到了。所以他不仅仅是心里面说,他也把这话说出来了。他说了重话说:如果我的父亲死了,那时,我一定要杀我的弟弟。所以这话就传到利百加的耳中。利百加当然不愿看到神所应许给她的小儿子不能应验。因为小儿子所得的祝福是什么呢?是大的要服事小的。这是神所应许的。

故此,她又想办法了。有一天她就跟她的丈夫以撒说,因为我的儿子以扫他所娶的那两个妻子,是外邦女子,她们是赫人的女子。如果我的小儿子雅各,又娶了外邦女子,那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

其实,她心里面想,如果有一天以撒真的死了,若是以扫把她的雅各杀了。那么她可能一日当中,就死了两个儿子了。当然,真正被杀死的是雅各。然后,以扫还是要偿命阿!因为那个时候是一命还一命的。所以同一个时间,可能就要丧失两个儿子了。所以,她纔想这一个办法,来针对以扫所放出的重话。

那么,在以撒的内心,是怎么的想法呢?我们继续的来看廿八章一到四节「以撒叫了雅各来,给他祝福。并嘱咐他说,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为妻。你起身往巴旦亚兰去,到你外祖彼土利家里,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儿中,娶一女为妻。愿全能的神赐福给你,使你生养众多,成为多族,将应许亚伯拉罕的福赐给你,和你的后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为业,就是神赐给亚伯拉罕的地。」

你看,这时候作父亲所说的这些祝福,不就是亚伯拉罕所得着神的祝福吗?这个祝福不也就是,在以撒身上所得同样的祝福吗?现在以撒他已经明白了。他已经没有办法改变神的旨意了。唯有一个办法,就是把神所要的祝福,一样的要祝福在雅各身上。他纔这样说,将所应许亚伯拉罕的福,赐给你和你的后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为业,就是神赐给亚伯拉罕的地。以撒打发雅各走了,他就往巴旦亚兰去,到亚兰人彼土利的儿子拉班那里。拉班是雅各以扫的母舅。

在这里,就让我们想到一件事情。这个作父亲的以撒,虽然他想要来扭转、改变神的旨意。但是神的旨意是高过于人的想法、人的旨意的。在以赛亚书五十五章八节九节「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我们千万不要去改变神的旨意。因为神的意念是高过于我们的意念的。神有神的旨意的。神的想法绝对是比我们的想法好的。如果我们得到了神的指示了,我们一定要顺服神的指示。不要想要去改变神的旨意。这样,我们纔能够真正得到神的祝福。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