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35. 亚伯兰错误决定的后果(庄亚伦 牧师)

亚伯兰错误决定的后果

我们在上一讲还没有讨论完的十五章十六至廿一节,那里还有一点点资料要讲。让我们再从十五章的十二到廿一节来看,「日头正落的时候,亚伯兰沉沉的睡了。忽然有惊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的确知道,你的后裔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们四百年。并且他们所要服事的那国,我要惩罚,后来他们必带着许多财物,从那里出来。但你要享大寿数,平平安安的归到你列祖那里,被人埋葬。到了第四代,他们必回到此地,因为亚摩利人的罪孽还没有满盈。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烟的炉,并烧着的火把,从那些肉块中经过。当那日耶和华与亚伯兰立约说,我已赐给你的后裔,从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亚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在十六节有提到说,因为亚摩利人的罪孽还没有满盈。

有的时候,我们会问这样的问题说,那些作恶多端的坏人,为什么他们还没有得到应得的报应呢?原来罪恶的程度是渐渐的满盈的。如果一个人他在罪恶的道路上,继续的做许多坏事而不悔改,他就会为自己积蓄了许许多多的忿怒。有些人的罪恶满盈的比别人较为缓慢,有的人比较快。譬如说所多玛和蛾摩拉,因他们在耶和华面前的罪大恶极,所以很快的就得到了神的审判了。而圣经说,亚摩利人的罪孽还没有满盈。

在十七节说:「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烟的炉,并烧着的火把,从那些肉块中经过」。在这里说「不料」乃指意想不到的事发生着。如果当时亚伯兰是钻木取火,或者用小石头相撞取火,那这不希奇,这是意料中的事。在十五章的前几节有说,神要他豫备那些祭物,摆在那里,已经经过了很长的时间了,可能是从清晨一直到黄昏了。耶和华并没有吩咐亚伯兰去钻木取火。耶和华只有吩咐他说,他要在那里等着。忽然间,有很奇妙的作为,很奇妙的事情发生了。他并没有很刻意的要点火烧那些祭物,但是牠们却能够有冒烟的火炉以及火把从肉块中经过,显然这是神自己做成的。在这儿表明神所定的约,已经开始生效了。他可以得到很大的安慰了。神所应许给亚伯兰的,必定会成就。

我们再看十八至廿一节,在这里有人说,在历史上以色列人的版图,他们从来没有过那么大的疆土。事实上,以色列人已经在历史上两次占领了神向亚伯拉罕所给的应许之地。头一次是在所罗门王作王的时候,在列王记上八章六十五节说,那时所罗门和以色列众人,就是从哈马口直到埃及小河。所有的以色列人都聚集成为大会。另外一处经文是记在历代志下九章廿六节。所罗门统管诸王,从大河到非利士地,直到埃及的边界。第二次是在北国耶罗波安占领了神应许亚伯拉罕的全境。这是记载在列王记下十四章廿五节。他收回以色列边境之地,从哈马口直到亚拉巴海。正如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藉他的仆人迦特希弗人亚米太的儿子先知约拿所说的。当然以色列人他们没有能永远的把握,神所应许给他们的那地方。因为他们在信仰上,他们在宗教上离开了神,背逆了神。所以神也就没有让他们能继续的保留这个地方。

我们要继续的从十六章一至三节来读:「亚伯兰的妻子撒莱不给他生儿女。撒莱有一个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撒莱对亚伯兰说,耶和华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他得孩子。亚伯兰听从了撒莱的话。于是亚伯兰的妻子撒莱,将使女埃及人夏甲给了丈夫为妾。那时亚伯兰在迦南已经住了十年。」从第三节我们可以知道,神所给他的应许已经过了很漫长的十年了。在这段时间里,神一再的有应许给他,神让他有凭据,使他知道说,神所说的应许,是一定能成就的。但是因为人的软弱,或者老我还没有死透,也有可能以人的想法想要来成就神的应许。这样反不能够成为神的祝福。可以说,这是帮倒忙啊!

亚伯拉罕和他的妻子撒莱,已经等了十年了,还没有生下一子半女。因此撒莱他就把使女夏甲给亚伯兰为妾。他希望亚伯兰能够因着与夏甲同房,可以得着一个儿子。根据当时一般的风俗习惯,妻子可以把她的使女下嫁给她的丈夫作二房。希望从二房当中,继续的有香火相传。当然生下来的孩子,就为女主人所有的了。这种风俗,虽然当时是如此可行,但是这不是神起初设立婚姻制度的方法。因此撒莱她如此做,是失去了信心,或者说是没有信心的。这一种错误的行动结果造成了很大的灾祸。亚伯兰同意他的妻子如此做也是不对的。神已经两次应许亚伯兰,说他的后裔将要多如天上的星星、地上的尘萨那样多。但是神也有祂自己的时间表。我们千万不要操之过急,想要帮神的忙,反而成为帮倒忙。

亚伯兰他听从了撒莱的话,表示亚伯兰是完全同意他妻子的建议。显然神并没有明确的指示,这个孩子是要从撒莱或其他的人出生的。撒莱她如此的建议,对她来说是相当牺牲的。她甘愿放弃一个女人最宝贵的权益,让别人来分享她自己的丈夫;即使这与神的应许似乎有所冲突,她也在所不惜。可能她这种态度也感动了亚伯兰,难怪亚伯兰他会同意他妻子这样的方法。

因此有人他们就特别为撒莱辩护说,她为着要早些来完成神的应许,让亚伯兰的后裔能彀多如地上的尘土和天上的星星,所以她走了这一步棋子,完全是一种信心的行动。同时她有一个谦卑的心,宁愿将丈夫暂时的让给夏甲,使他们有「一夜夫妻百日恩」这样的关系。但是这不是每一个作女人所能作得到不嫉妒的行为。还有她是为丈夫得到后裔而来这样热心的。她是为了丈夫的利益,所以证明她是一个非常好的妻子。

但是我们从这些经文来看显然这是不太对的。神的计划不是这样子;神的计划不是用人的方法来成就的。神的计划神祂自己会成就的,虽然这个时间看起来是长了一些,但是神祂自己要负责,神自己会成就的。所以你我不应该想要替神来做些事情而操之过急。我们总以为说,如果我做了是否神就能够成就祂的应许。千万不要这样用人的方法,我们应该按照神的方法,按照神的指示来作,这样纔能彀成就神的旨意。

我们再看第4节到第六节:「亚伯兰与夏甲同房,夏甲就怀了孕;她见自己有孕就小看她的主母。撒莱对亚伯兰说:我因你受屈,我将我的使女放在你怀中,她见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判断。亚伯兰对撒莱说:使女在你手下,你可以随意待她。撒莱苦待她,她就从撒莱的面前逃走了。」在这里「夏甲」意思是奔走或逃走的意思。可能她以前曾经从另外一个主母逃出来,后来就逃奔在撒莱的手下;也有可能她根本就没有名字,因为她私奔逃到撒莱的面前。撒莱就称她为「逃走者」或「奔走」的意思。但是更有可能是因为亚伯兰他们曾经住在埃及,后来法老王似给他们许多的财物跟仆婢。这一个使女很可能就是在那个时候法老王送给他们的一个礼物。

夏甲因为她自己怀了孕,她就小看她的主母。她自己可能就幻想着说:将来她可能就可以代替主母,因为她的主母一直都不能够生育。

经文里面说:「她小看主母」。可能她有三个错误。第一个错误是她很骄傲。因为她怀孕而她的主母没有怀孕,她就骄傲了。第二她的错误是忘恩负义。如果不是她的主母提拔她,她那里会有今天这样的一个地位呢?但是她忘恩负义了,她看不起她的主母。还有第三她自不量力。她以为她跟谁在对抗呢?她所面对的是主母,而亚伯兰也就是她的主人所爱的是这一个主母。如果不是她的主母,她那里会有今天的地位呢?

在第五节撒莱对亚伯兰说:「我因你受屈。我将我的使女放在你的怀中,她见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判断。」撒莱所说的话说:我因你受屈。这里她的意思是说:我现在受苦完全是你的错误,都是你害我的。如果不是你,我今天就不会受这样的冤枉,受这样的委屈。撒莱说这样的话是敌挡她的丈夫,这些话是绝对错误的,而且是毫无根据的。

让夏甲作亚伯拉罕的姨太太完全是撒莱她自己的主张。现在开始有这些坏的结果,她就把这一切的责任都推在亚伯拉罕的身上;因为她的自尊心受到了挫折,所以就让她的眼睛盲目了。对于这样的事实她都没有看见。

人也很容易这样子,人常常把这些错误堆在别人的身上,没有看到自己的错误,常常看到的是别人害我的。各位弟兄姊妹们,这样的情形如果还发生在我们当中,我们怎么样能彀服事神呢?我们既然是走神的道路,如果我们有错误了,应该赶快承认我们自己的错误,赶快回到主的面前来承认罪,让主来赦免我们。

当撒莱她在这样忿怒之下,用不公平的方法来斥责亚伯兰的时候,亚伯兰他并没有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或者他发脾气来责骂撒莱。我们在这里可以注意到,因为亚伯兰他在情感方面是相当的有控制的,所以他就建议一个办法,让这一个恶劣的情形不再继续的发展下去。亚伯兰对撒莱说:使女是在你的手下,你可以随意的待她。亚伯兰在这里并不是叫撒莱用不公平、残酷的手段来对待夏甲。他只是说:夏甲仍然是撒莱的婢女,仍然是她的使女,她怎么处置她都可以。但是这里并不是说,圣经也并不是教导说:撒莱阿,妳从此以后可以残酷的去对待妳这一位使女了。

我们刚纔从第六节里面,看到亚伯兰对撒莱说了那一段话。从这一段话里面,我们可以看出来,亚伯兰他的内心已经有一个很大的转变。他怎样转变呢?我想他大概已经知道自己的错误了;因为神所应许的儿子,绝对不是由使女而生的,他也可能觉悟到听从撒莱的话是一种失去信心的表现。也有可能他不希望这个家庭有撒莱和夏甲这样的争吵、吵闹。让这样的吵闹继续下去,会带给家庭更大的不安。我们中国人有一句话说:「家和万事兴」。如果一个家庭常常有这样的吵闹,家庭怎么样能得到神的祝福呢?而这样的多妻制度也带来了很多的麻烦,这一种麻烦不是只有家庭吵闹而已,这样的吵闹影响了有三千多年。因着他们,在这三千多年来,以色列人跟阿拉伯人一直的在这里争战,一直到现在都还没有结束。

我们再看第七节和第八节「耶和华的使者在旷野书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见她。对她说:撒莱的使女夏甲,妳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夏甲说:我从我的主母撒莱面前逃出来」书珥这个地方到底在哪里呢?书珥它是位于巴勒斯坦的南部,以及埃及东边的这些沙漠地带;确实的地址我们不清楚。据说这个地方是和埃及人边境要塞是相连接的。

夏甲因为受了主母撒莱的苦待,名符其实的逃跑了。她由亚伯兰所住的希伯仑往南逃;她逃到了旷野书珥的路上。她到加低斯附近,她最少已经走了一百里路了。这一百里路是浪费时间冤枉的路了。因为后来天使吩咐她回到主母那里去。

她走了一百里路程。后来神-天使又叫她回来,又走了一百里路;所以这样等于走了两百里路了。这些路途都已经浪费了。如果当时她会跪下来向神祷告说:神阿!求你帮助我,神你带领我,我现在受到这样的痛苦委屈,你来帮助我吧!相信神一定会帮助她的。

下面的经文说:「耶和华的使者。」这是圣经在这一段经文第一次出现有使者这个字。这个使者不是指受造的天使。按照一些解经家他们的解释说:这里乃是指三而一,三一神的第二位,也就是还未降生以前的基督。因为这位耶和华的使者和夏甲对话不久以后,祂就用第一人称-我。在第十节有提到「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甚至不可胜数」如果他只是一般受造的天使,他不敢说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表示祂一定是耶和华,夏甲也称他为耶和华,而且也称祂是看顾人的神。后来夏甲离开亚伯兰的时候,那位使者又出现了;称祂为神的使者,也是用第一人称,表示祂就是神。耶和华的使者在旧约里头,常常以这样的显现来与人说话。耶和华的使者问她一个问题说:妳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

这里的两个问题说:妳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夏甲只回答了第一个问题。因为她实在不知道将来要往何处去,她只是从她的主母那里逃出来。第一个让她想到的是:她要回家。由于她是从埃及来的,这一条旷野的路是要回家的路途。但是她真的是要回家吗?不是!因为她受到那么多痛苦,她只有一个想法,就是逃离她的主母。她要往哪里去?她不知道!

我想今天许多的人也是一样。他们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中,要往哪里去,从哪里来,他们常常不知道何去何从。你和我今天是有把握的知道我们是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因为我们活着就是为主而活。我们知道我们服事的是谁,我们做的是甚么。我们不是靠着自己的方法。

虽然有的时候我们会遭遇到许多的痛苦。我们会遭遇到许多的压力,但是我们清楚明白我们的方向是甚么,我们清楚知道我们所服事的对象是甚么。我们绝对不能像夏甲一样,当她遭遇到挫折困难的时候,她就逃了。她可能就不想再服事了。我们不可以这样子。我们应该学习作一个成熟的人。我们在服事的工场中,虽然有挫折,虽然有困难,还应该继续的往前走。

亚伯兰在这一章里面,他作错了决定。由于他听了他妻子的话,娶了夏甲作他的小老婆;结果造成了很大的灾祸。

你知道吗?亚伯兰他因为作了错误的决定,就造成了什么后果?我们看到他娶了一个姨太太,就让家庭起了纠纷。而且不单只是一个小家庭的纠纷;后来他的后裔阿拉伯人,这么多的国家,一直到现在还要来攻打以色列国。

我们应该学习倚靠神的话,不要再用人的方法。我们应该常常学习按照神所吩咐的去作。如果不是神的吩咐,我们不应该去作。如果神已经应许了,我们就应该等候。也许时间长了一点,但是神会负责。神的成就是一定会来临的。求主帮助我们,愿神祝福我们![/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