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基督的新妇

当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时候,「惟有一个兵,拿枪扎祂的肋旁,随即有血和水流出来。」(约翰福音19:34)

亚当在伊甸园里,曾经历死一般的睡眠,神从他的肋旁取出一条肋骨,造了夏娃。当亚当从沉睡中苏醒,看到夏娃时,他惊喜地喊着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创世记2:23)

基督被钉死,埋葬在荒凉的坟墓里;三日后,祂复活了,如同从沉睡中苏醒。当然,祂的肋旁有一道明显的伤痕,从那里曾有血和水流出来。这血和水是为着什么呢?是为着基督的配偶,基督的新妇!

夏娃是亚当「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因为夏娃本来是亚当肋骨所造,受造之前就隐藏在亚当里面。神在造夏娃的时候,并不是第二次造人,因为夏娃已经与亚当一起,被同造在一个身体里;或者说,神并没有用另一团泥土造成夏娃,而是直接从亚当的身体里,取出了夏娃。

夏娃的诞生是奇妙的,基督的新妇诞生得更奇妙。基督不是受造的,祂在创世以前就与父神同在;而在创世以前,基督的新妇就被拣选,隐藏在基督里面。从前,夏娃是从亚当的身体里,被取出来的;在十字架上,基督的新妇是从基督的生命里流出来的。基督的新妇是基督生命中隐藏的生命,如同夏娃是亚当「骨中的骨,肉中的肉」。

基督的新妇不是单个的人,而是一个群体的人,更准确一点,是一个群体的属灵人。这个群体在一种完美的团契中,如同众水汇成海洋,以至于无法把这个群体称为「他们」或者「她们」,而只能称为「她」才算确切。

我们可以用一个比喻来略微体会基督新妇的奥秘。如果把群星看作众圣徒,把星与星之间的引力看作爱,把各星球运转的轨迹看作属灵生命的历程,那么,铺满天幕的星空就好比基督的新妇了。试想:星球相互吸引,运转着,汇成星系;星系汇聚着,汇成星空。再把星系所汇成的一体的星空想象成为一个人:她圣洁无暇,庄严美丽,披着婚纱,戴着冠冕……当然,真正的基督的新妇要比星空更加璀璨。

基督在十字架上被钉死,如同一粒麦子烂在地里,就生出许多的子粒来。这子粒住进了许许多多生命里,使他们成为世界的光,如同创世之初,在渊面黑暗的地方,神安设日月,摆列众星。众圣徒的荣光各有不同,然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光源,那就是基督。所以,他们之间可以相互吸引,彼此团契,合而为一。

自从基督受难到如今,已经过去两千年,到了基督将要迎娶新妇的时候了。古往今来基督徒人数虽多,但不像星空那样有序,倒像海沙那样松散。然而,在人的软弱上,神用恩典补足,那圣洁无暇的教会必将在这末世显明出来。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