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挪亚的日子

以当今的标准来看,挪亚的时代生态环境优越,出产丰富,人的寿命动辄几百岁乃至近千岁,而且没有大规模的战争,可算是一段繁荣稳定的太平盛世。可是,当时的危机在于,撒旦藉着「神的儿子们」与「人的女子们」之间的杂婚,使得人的血统发生改变,生出了怪异的巨人,这些人「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创世记6:5)。这种趋势延续数百年,以至于当寿星玛土撒拉离世之后,纯净的人的血统也许仅仅存留于挪亚一家。因此,那世代令神心中忧伤,经过长久的忍耐宽延之后,神降下暴雨、洪水,审判了那个世代。

耶稣指出挪亚的时代与末世的相似之处:「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样。那时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洪水就来,把他们全都灭了。」(路加福音17:26-27)如今在生态环境、人均寿命等方面固然比挪亚的时代逊色太多,但仗着科技、经济等手段,却也炮制出一番极为繁荣的景象。所以人们吃喝嫁娶,乐此不疲,仿佛世界将永远定格在这种繁荣之中,不再受到任何值得在意的干扰。繁荣固然是好,享乐也不全是坏事,但人们在繁荣和享乐中背弃神却是自陷网罗。人们不仅因骄傲而离神越来越远,而且对于撒旦所兴起的种种淫行邪术趋之若鹜,这从同性恋、堕胎、新纪元运动中可见一斑;更不要说还有人执迷于人工智能、基因编辑可能给人类带来的「升级」,甚至巨人再现的梦想也呼之欲出。历史到了这样一个节骨眼上,我们也应该警醒起来,知道挪亚时代所发生的那一幕又将以某种方式重演。

for Noah圣经介绍挪亚说:「挪亚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挪亚与神同行。」(创世记6:9)挪亚与那时代的人一样吃喝,平常的眼光并不容易看出他与旁人不同,但当他蒙神指示去建方舟的时候,他的生活就与那个时代完全分别开来。据信在那个时代地土滋润,雾气上腾,从来没有下过雨,甚至也可能无需船只。挪亚建方舟,花费许多年的时间,投入全副精力,所做的事情在那时代看来是极为荒唐的。可是,当洪水来到的时候,方舟成了唯一可以免灾的去处。

今天我们只是学习挪亚的信心和完全,却不需要去建方舟,因为基督就是方舟,在基督里人的脱离了永刑的审判。尽管如此,我们今天分别为圣,全心为神而活,在世人看来也是极为异类的,甚至会招来嘲讽和逼迫。然而,忍耐片时,我们终会见证,这是唯一有意义的活法。凡可被震动的都会被震动,世界和其上的一切都会过去,但神的国不被震动。

耶稣所说「人子的日子」,即是祂降临的日子。在这之前,地上所发生的一切已经在启示录里预言了。当时挪亚一家以及所有神让他带上的活物都进了方舟,方舟的门就关了。救恩之门已经向外邦人敞开近两千年,但到了末后也有关闭之日,不是为了排斥再有人加入,而是为了保护已经在方舟里神的子民,因为时候到了。

等到挪亚一年后出方舟的日子,全地已经焕然一新。当基督带着千万圣者从天降临的时候,也将开启千禧年全新的图景。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