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管理注意力

一个人关注什么,就会关联什么。这句晦涩的话是从英文直接翻过来的,需要解释一下。手机连网的时候,路由器那边的天线在发射信号,手机这边的天线在接收信号,两者连着连着,一会儿手机便接通了网络。关注导致关联,我们所关注的目标,迟早会成为我们所关联的对象。我们的生命不是独立的,它与有形的、无形的领域有很多关联,有些关联是有益的,有些关联是有害的;有些关联是长久的,有些关联是暂时的。

既然认识了神,我们就应该加深自己的生命同神的关联,也就是经常说的,亲近神。已经有许多的规矩和套路在那里,告诉我们怎样亲近神,不过还是有好些人尝试了各种方法,后来收效不佳。这里不是说还需要发明什么新方法,而是提醒一点:不论用什么方法,我们不可忽略管理我们的注意力。再好的方法,如果只是一天用一次,甚至一周用一次,就不能够抓住我们的注意力,使之聚焦于神。对神不够专注,跟神的关联就不会紧密,好比手机的天线不能定向,连网效果就不好。

for attention不论我们关注的对象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都会对我们的生命状态带来直接的影响。如果我们专注于神,则得以亲近神;如果我们专注于神的国度,则不至于失去盼望;如果我们专注于神的作为,则会常常在喜乐中歌唱。可是,如果我们专注于神之外的事物呢?那么,就会有其他的果效:对魔鬼的专注生出惧怕,对谎言的专注生出混淆,对疾病的专注增加焦虑,对世界的专注激发贪欲。总之,当我们把注意力投往某个对象的时候,那个对象就会在我们的心中被放大。注意力就像放大镜,可以帮我们认识神,也可以让其他东西占据我们的心灵,把神从其中排挤出去。

我们天然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在神之外寻找关注的目标;这种习惯与生俱来,而且持续到我们归主之后。因此,在信仰的历程上,我们常常需要有意地训练我们的注意力,使之专注于神,就像牧人把野马驯服成为良驹一样。这样的训练并不轻松,有些人望而生畏,但我们一旦开始这样的训练,尤其当我们真的遇见神之后,就会乐此不疲。我们真的可以遇见神吗?毫无疑问!有神的应许为证:「你们寻求我,若专心寻求我,就必寻见。」(耶利米书29:13)神不是故意躲迷藏,而是要试验我们心内如何。神特别乐于接触那些向祂心存诚实、专一无伪的人,为这样的人神预备了极丰盛的恩典;而那些半心半意、三心二意的人则像米仓中的饿鼠,虽有福份,却不得享用。

不论从前如何,现在是该趁早睡醒的时候了。神那公义的日头正在冉冉升起,带着拯救、医治、更新生命的大能,让我们把目光投注在神的面上,好与神紧紧关联,也与神在末后荣耀的作为紧紧关联。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