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爱的功课

在这条属灵的历程上,神为我们精心安排了许多功课,有难有易,简单的功课可能一次考过,难度高的功课要补考很多次,甚至学上一辈子。爱就是这样一门难度高的功课,且是必修课,我们不管失败多少次,都得学到底。

一份考卷通常有三档题型,从易到难分为基础题、拔高题和压轴题。爱的课题在这三个层面都会出现。

就基础题来讲,神考我们如何对待身边的人,包括配偶、血亲、教会肢体、朋友以及同事。这些是同我们有某种交情的人,他们几乎天天都以这种那种方式出现在我们面前,所以爱这「圈内人」就是我们要考的基础题,而考点在于:恒久忍耐。哥林多前书第十三章那著名的」爱的诗篇」开始于「恒久忍耐」,结束于「凡事忍耐」(有人把「爱是永不止息」算作最后一句,但那句是连接下文的)。for love lesson可见,爱与忍耐是孪生兄弟,同去同来。在爱的功课中,最难过的就是忍耐这一关。花前月下,面对那百里挑一的极品人物,人都会觉得自己很有爱心;但同住屋檐下,面对琐屑而平淡的家常,人就会发现自己的爱心每天都在耗尽,几度告急。哪怕是手足情深的血亲,彼此相处日久,也会产生摩擦。因此,忍耐不忍耐就决定了我们能否在爱的功课中顺利过关。在朋友、同事乃至教会肢体中间也是如此,没有永远的花香常漫,只有坚持不懈的忍耐。

有了基础题上练就的功夫,才顾得上拔高题。在我们生活中所遭遇的人中间,除了近处有交情的,还有较远没交情的、不认识的。神的爱广大到一个程度,「遍地满了耶和华的慈爱」(诗篇33:5),所以神的子民既要爱近处的人,也要爱远处的人,「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马太福音5:48)。拔高题不仅涉及到个体爱的能力,也涉及到群体爱的氛围。在这一部分拔高题面前,我们需要放下一些从小到大耳濡目染、不知不觉背上的包袱:社会地位、出生地域、种族等带来的优越感或者劣势感;然后去学习包容、体贴、慈怜以及博爱。社会是炎是凉,族群之间能否彼此相安,有赖于爱是否在人群中间流淌。一般人在基础题面前就已经焦头烂额,对于拔高题干脆不予理会了。也许我们对世态炎凉、社会不公已经过度习惯,很难相信爱可以改变这一切。

考生成绩能否拔尖取决于在压轴题上的表现。这压轴题考我们如何对待仇敌,也就是那些故意伤害我们、妨碍我们利益的人,并不局限于日本侵略者,还包括生活中一些故意给我们作梗的大小具体人物。耶稣说:「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马太福音5:44)被敌人伤害的时候,我们天然的回应先是仇恨,后是苦毒,最后是寻机发泄或者报复。问题是,几乎人人都在这样那样地伤害着别人,也在被别人伤害着,彼此都扮演过敌人的角色。如果伤害不能被化解,沉积得越来越厚,许多人就会被压得变形、扭曲,空气中洋溢的尽是苦毒,世界也就不适合居住了。因此,耶稣教导我们爱仇敌。这显然是难考的压轴题。

话说回来,不论是基础题、拔高题,还是压轴题,对我们都是十分挑战的;若不是神的恩典,谁都没法及格。因此,我们一边是心甘情愿、踏踏实实地学习爱的功课,一边是在考试面前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勤奋补课,变得越发谦卑,越发倚靠神。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