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铜蛇

圣经是为基督作见证的,无论旧约还是新约,都充满了有关基督的预表。在所有这些预表中,「铜蛇」可能是最特殊的一个。蛇在创世记里是撒旦的记号,在启示录里也是如此,唯独在民数记里,当它被塑形成为铜蛇的时候,反成了基督的预表。

那时以色列人在旷野漂流,当他们不能穿过以东地抄捷径,反要绕行远路的时候,心中烦躁而口发怨言,便有火蛇进入他们中间,咬死许多人。摩西按照神的命令铸造铜蛇,并将它举起悬挂,使那望见铜蛇的,得以存活。蛇本是撒旦的记号,但铜蛇则全然不同。自从亚当、夏娃被蛇引诱犯罪之后,人堕落的肉体也是属撒旦的。蛇不仅是撒旦的记号,也象征着堕落的肉体,这堕落的肉体是败坏生命的。所以,当时咬以色列人的那些火蛇正是罪果。然而,摩西所铸的铜蛇虽有蛇形,却无蛇毒,望见它的才得以存活。这被望见的铜蛇便是基督的预表。

耶稣说: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约翰福音3:14-15)耶稣在十字架上担当了人的罪,且背负着软弱的肉身,但祂自己却不在罪中,恰如铜蛇有蛇形,却无蛇性,无蛇毒。那望见铜蛇的以色列人保全了性命,同理,仰望十字架上的基督、来信祂的人必得永生。「永生」这个词不是指寿命的无限延长。一个人的天然生命不论有多长,也不会成为「永生」。永生不是生命在数量上的增加,而是在质量上的超越。此外,「灭亡」也不是指存在的消失,而是指永远与神隔绝。这是与永生恰恰相反的,因为永生是永远与神联合。

再回到旷野的故事。当时以色列人中被蛇咬的人甚多,依现代人的套路,应该先是按近心端远心端之类的规矩进行包扎,然后再寻找血清素或者替代草药,或者…….总之,会一直盯着伤口,目不转睛,想尽办法还不一定能够得到医治。可是,摩西没有想这些办法,只需一声呐喊:看!那些看见铜蛇的便痊愈了。如果今天我们在疾病中仰望耶稣会怎样呢?我们会得医治!耶稣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赎,也成就了医治;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仰望。这个仰望的动作很简单,但几乎够我们学一辈子。我们习惯于低头看问题,因此很多问题便在我们眼前膨胀开来。我们抬头望耶稣,问题便开始萎缩,并且最终被解决。深愿全地的人此时即举目仰望耶稣!

旷野的以色列人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教训,但当时他们对铜蛇的仰望,却值得我们反复学习。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