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尼哥底母的渴慕

尼哥底母的心路历程开始于对真理的渴慕,他就像沙漠中的旅行者,本来只求一瓢可以解渴的净水,不料却寻得一口活泉。

有一个法利赛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犹太人的官。」(约3:1)这是尼哥底母刚出场的时候,作者对他的简介。从这样的介绍里,至少可以看出他的宗教背景和社会地位。在约翰福音7:50中,我们甚至发现,尼哥底母在犹太公会领袖的会议中,也有一定的发言权,因此,他很可能就是犹太权力机构——公会——的成员。在当时的犹太社会,尼哥底母同耶稣之间存在着显著的地位差异,一个是宗教官员,一个是普通木匠。可是这有什么关系呢?耶稣那里有真理,所以尼哥底母就去求问。因为尼哥底母毕竟是法利赛党的成员,拜访耶稣对他个人的风险不言而喻,所以他选择秘密出行,夜访耶稣。

在与耶稣谈话的时候,尼哥底母问着一些看似十分愚拙的问题,但却带出了耶稣关于神拯救世人、赐人新生命的重要论述,作为福音最精确、简练概括的约翰福音3:16就是由此而来。

虽然尼哥底母在同耶稣谈话之后,并没有立即显出什么变化,但他的心已经被耶稣摸着了。当他再一次出场的时候,我们发现他在为耶稣作见证了,面对公会的众多高官,他见证说:不先听本人的口供,不知道他所作的事,难道我们的律法还定他的罪吗?」(约7:51)尼哥底母从一个求问者,转化为一个见证者。

等到耶稣被钉十字架之后,尼哥底母又出现了。这一次,他带着没药和沉香约有一百斤前来(约19:39),安葬耶稣。一百斤没药和沉香价值多少,我们很难想象,但那必定是昂贵极了。尼哥底母将自己最好的礼物献给了耶稣。由求问者转化为见证者,由见证者转化为服事者,我们清楚地看到了一个人被耶稣摸着之后,他的生命所经历的更新变化。

在这个时代,神为末后的丰收预备了许多渴慕的灵魂,这些人正在各类传统、哲学和宗教中摸索,在黑暗中盼望光明。作为基督徒,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是,尼哥底母们来到我们中间的时候,我们的见证和智慧会满足他们的渴慕吗?除非我们自己有着渴慕的经历,并且在神那里得着了活水,否则我们无法为人指点迷津!

真光网站